黄石影室

集百家之长, 走自己的路。
个人资料
Alaba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枯石烂,伴你走完此生 (长篇连载) 十二。漫漫征途

(2014-09-18 06:16:03) 下一个

十二。漫漫征途

1968年的秋天,我和“梅”25岁, 告别了双方父母, 踏上了去贵州的征途。 从踏上征途这一天开始,我们两人生活在一起, 度过了47个春秋。

贵州,太遥远了, 我们从未出过远门, 两人紧紧靠在一起,相依为命,双方互相以对方作为依靠。 要远离自己的亲人,要远离自己的故乡, 要到遥远的天边, 去建立新的家园,心中毫无着落。 只有身边这个“梅”, 是我出去闯荡的支柱。

我们坐上了上世纪60 年代的列车,轰隆轰隆, 晃里晃荡, 不象二十一世纪的高速列车,平稳, 舒适。 从上海出发,经过了无数个州界, 跨过了无数条河流,穿越了无数个山洞, 翻过了无数道山岗, 过了白天, 又是黑夜。 我俩只有一个感觉, 离我们的家乡,离我们儿时生活的地方越来越远了。前面,要我们去立业成家,开创新的生活。未来, 这个未来对于我,渺不可知!

进入广西后, 火车越走越慢, 爬山了。 是啊! 快进入云贵高原了。 进入高原之后, 一个火车头已经带不动整列车厢了,要用两个车头, 一个在前面拉, 一个在后面推, 前后的车头都喘着粗气, 尽管如此, 火车还是慢悠悠的往上爬。

从车窗向外望去, 只见光秃秃的石头山,一个接着一个,没有青草,没有树木, 没有一点植被,冷冰冰毫无生气, 一点都不像在我们家乡,江南,看到的绿水青山。 啊! 穷山恶水! 另一个世界! 夜郎之国! 再往下看, 深深不见谷底。火车的车道, 就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来的。 万一火车稍稍有一点偏差, 不就成了千古恨了吗? 我们全身肌肉紧绷着,以防那个万一。 还好,那个万一没有出现。

由于长时间坐在车厢中, 没有地方走动,血液回流不畅,“梅”的双脚连同下肢,开始轻度浮肿。 我请她靠窗坐着,脱掉鞋,双腿抬起, 放在我的腿上, 轻轻地给她按摩。按摩在她的腿上, 也按摩到她的心上,让她放心,纵然前面荆棘丛生,我会和她在一起,披荆斩棘,排除万难,勇往直前。

经过三天三夜的运行, 终于到达终点站,贵阳, 我们带着有点浮肿的脚, 出站了。 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车站的模样,已经到了站门口了。 早晨九点的贵阳,阳光明媚, 迎接着我们这对远道来客。凭借这明媚的阳光, 给我们带来一丝希望。

出了站门,一条笔直的阳光大道, 比南京中山路还宽阔, 直通贵阳市邮电大楼,一栋有6,7层的高楼。 哈! 真还有点气派!我们登上了去贵州省招待所的公共汽车, 直奔省招待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这样波折地前行。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土妞0 回复 悄悄话 期待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OCIDIA' 的评论 : 是的, 每人都有一部历史。
ONCOCIDIA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每种人生经历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