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筒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个人资料
老套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半环行记【8】毒藤感染 小镇求医

(2023-09-03 19:06:57) 下一个

今天是勃朗峰步道行的第5天(TMB DAY5),今天的计划行程是Trient to Argentiere(特伦托至阿让蒂耶尔)。

昨天到达Trient(特伦托)后,手臂上毒藤感染的症状加剧,因为炎症,右手臂肿胀如同小碗的碗口般粗细,手臂上遍布细小的水泡,且头昏发烧。

Poison Ivy-毒藤是一种亚洲和美洲独有的植物。它的枝叶上有一种油脂,油脂中有一种物质漆酚(urushiol)。人体对其极其敏感,会在接触的地方大量出现皮肤过敏-接触性皮炎。通常1-5天发作,延续2-4周。

离开美国前一周的周末,我在清除房屋前的灌木丛中的野草时,不小心接触到北美特有的植物毒藤(poison ivy)。当天并没有任何感觉。3-4天之后,皮肤上开始有很少量的红点出现。我以为自己是属于对毒藤不敏感的人群,所以没有去看医生。临行前一天,为了保险起见我去药房买了两种专治毒藤(poison ivy)的皮肤涂剂。后来发现,这两种专治毒藤的皮肤涂剂完全不起任何作用。


图8-1. 临行前一天的右手臂内侧情况(接触poison ivy后第5天 - 8月12日)

到达欧洲后,我觉得手臂上毒藤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的情况每天都在变坏。尤其难受的是皮肤的瘙痒,让人无法忍受。由于两个手臂相当部分的皮肤都被感染,通常晚上睡觉是奇痒难忍,无法入睡。每天的演变情况见图8-1至8-6。

图8-2. DAY1晚上到达Arnuva后右手臂情况(接触poison ivy后第10天 - 8月17日)

 


图8-3. DAY2晚上在La Fouly的右手臂情况(接触poison ivy后第11天 - 8月18日)


图8-4. DAY3早上离开La Fouly前的右手臂情况

在La Fouly早晚10小时内的两张照片可以看出经过一夜之后,手臂上的水泡更加明显。


图8-5. DAY3 La Fouly to Champex路上的手臂情况(接触poison ivy后第12天)


图8-6. DAY4在瑞士Trient(特伦托)的手臂情况(接触poison ivy后第13天)

Trient(特伦托)是个瑞士小镇,估计居住人口不到100人。不能说是穷乡僻壤,但的确是边远小镇。昨天到达这里后,因为病情严重,我打电话咨询了我在美国的家庭医生,被告知美国的医生没有法国的处方权,我唯一的选择是在法国或瑞士看医生获得处方药。

当时我去旅馆前台询问这里是否有医生,回答是这里不仅没有医生也没有药店。如果要看医生需要去几十公里外的其他城镇去。好奇在这里生活的人如果生病了怎么办?没有办法,我只有向他们要了一袋冰块,将它们装在塑料袋做冰敷给我的手臂降温。这天晚上,手臂肿胀的难受,又痒又痛,一夜无眠。

DAY5早上,我们决定今天不去走预定的山径,而是去下一站法国小镇Argentiere找医生看。这个法国小镇是一个滑雪胜地,网上查到这里有一个专门治疗运动损伤的医疗中心。欧洲没有poison ivy这种植物,这里的医生没有见过poison ivy的症状,但是医生上网一查就能知道治疗方法。毒藤的治疗方法基本相同,主要是使用激素和抗生素。服用激素药物是为了让人体减缓对过敏源的反应,服用抗生素是为了消除皮肤因为过激反应而引发的炎症。

在欧洲找医生很麻烦,通常需要预约。这个治疗运动损伤的诊所最近刚搬了家,Google上还没有更新。知道的人也不多,所以我们颇费周折才找到诊所。前台的小姐告诉我至少需要14个小时预约,我说是急症,给她展示了我的两个手臂。她笑着说这不是急症,断胳膊断腿才是。话虽然这么说,她还是查看医生的日程表看是否能够为我看个急诊。我补充说我只需要10-15分钟,开药即可。她回答说只有5分钟时间。随后她告诉我45分钟后见医生。能够今天看医生,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等几十分钟不算什么。

看病的法国医生非常友善热情,但是她不仅没有见过毒藤的病例,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她仔细询问了我的症状,并仔细检查了我的皮肤情况。我顺便告诉她我所知道poision ivy的知识和其在北美的治疗方法。她在网上仔细查了毒藤的医治方法,然后开的处方药就是激素和抗生素。医生给我看病的时间大约45分钟,远远超过了前台小姐说的仅有5分钟时间。因为药店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写完处方后,她还打电话告诉药店等我去取药后再关门。非常感谢法国的医生和药剂师。

因为法国是福利国家,医药费用比美国低不少。半小时医生看病所收的费用只有50欧元,药的费用是85欧元。


图8-7. 法国阿让蒂耶尔(Argentiere)的药店

几天来,胳膊上的poison ivy感染让我几乎夜夜难眠,服用激素和抗生素后,我感觉好多了。胳膊上的肿胀立即停止,皮肤上的水泡也没有继续发展。当天晚上,我很快就睡着了。这是我开始走TMB步道后的第一个好觉。

图8-8和8-9手臂上的白色粉末是医生给我开的一种类似于生石灰的液体,它被涂在皮肤上能够吸收水分,让水泡很快萎缩结疤。

如果不是看了医生和吃了处方药,我相信我的手臂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如果继续下去,不知道血管的肿胀会不会造成毛细血管坏死及败血病。而且因为炎症引起的身体发烧,我也不可能继续TMB。


图8-8. DAY6 在法国Les Praz/Chamonix(莱斯普拉兹/霞慕尼)的手臂情况 - 1


图8-9. DAY6 在法国Les Praz/Chamonix(莱斯普拉兹/霞慕尼)的手臂情况 - 2

从图8-8和8-9可以看出手臂皮肤的恶化完全停止。但是,它还需要好几个星期才基本恢复。这是后话。

这次毒藤引起的皮肤过敏和感染让我想起一句西方谚语:No matter how bad the things are/were, they can/could be worse. 无论事情有多糟糕,情况还可能更糟。

回来后的第2周我去看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看到我的皮肤炎症仍然没有痊愈情况,他怀疑是蜱虫(tick)引起的莱姆病(Lyme disease),或微生物引起的皮肤病。验血检查的结果表明都不是。

通常情况下,普通人需要4周左右从毒藤过敏性皮炎中恢复过来。我大概属于那些特殊敏感人群,我是8个星期后才看见手臂上的红斑逐渐消去。大腿上的部分由手臂感染的皮肤直到现在仍然还留有痕迹。

我回来后和许多曾经是毒藤感染受害者的同事和朋友交流过,了解到了很多关于poison ivy的治疗经验和方法。对毒藤过敏的红肿和水泡在身体上的蔓延和扩散有亲身的体验和认知,而且也了解到很多他人的经验和教训。应该算是除了医生之外的人群中对poison ivy有关知识了解最多的人之一。

毒藤感染不过是小事一桩,不过这是那种你永远也不想再次重复的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套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青菜' 的评论 : 我同意。另外,我感觉任何加速血液流速的食品和活动也会使情况恶化。
老套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好像类似于弱石灰水之类的液体,据说也可以用在幼儿湿疹上。法文药名不认识。美国也有类似的东西。这个用起来要小心,如果涂在健康的皮肤上它也会吸取水分,会有副作用。
我爱青菜 回复 悄悄话 阳光会让毒藤感染的皮肤状况恶化,康复期间尽量不见阳光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那个白色粉末药物名称是啥?
老套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这个房屋不是我家。为什么去那里清理garden是另一个连环故事,或许有机会我会写一篇文章分享。

在这次事故之前,我对poison ivy的认识仅限于口头传说,非常有限。后来,由于亲身经历,以及和多个曾经是poison ivy患者的交流,知道了许多关于poison ivy的防护,处理和治疗方法。这包括你的介绍。

仍然,谢谢你的介绍。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惨不忍睹啊。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你已经自认为是除了医生之外的人群中对poison ivy有关知识了解最多的人之一。我下面的话估计也是徒劳的了。不过还是忍不住说两句。

我们在野外徒步常常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poison ivy,所以我们都会随身携带Post Contact Poison Ivy Treatment Wipes 见下联接。根据你这次的遭遇,你家附近有poison ivy,应该常年备有清洗ivy poison的肥皂,以防以后再接触poison ivy。

接触poison ivy后,如果能及时清洗沾在皮肤上的毒油,应该不会有问题的。但毒油用一般肥皂是洗不掉的,一定要用专用肥皂,或专业去毒油的wipse。


https://www.amazon.com/IvyX-Poison-Post-Skin-Towelettes/dp/B00467DR58/ref=sr_1_4_mod_primary_new?hvadid=174246906426&hvdev=c&hvlocphy=9032032&hvnetw=g&hvqmt=e&hvrand=4884202233654654420&hvtargid=kwd-160517845745&hydadcr=21847_9445314&keywords=ivy+x+wipes&qid=1693798828&sbo=RZvfv%2F%2FHxDF%2BO5021pAnSA%3D%3D&sr=8-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