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開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拒绝

(2015-04-19 19:07:08) 下一个




引言:
因顾全大局而拒绝别人,需要一份深邃的远见!遇到一些不很熟的人,提出一些冒昧的要求,一方面不想伤害别人,也顾及保全自己随和的形象,结果以“算不了什么”的心态,承受可能已是过分的要求,第一次不能拒绝,以后难以启齿,日久更连拒绝的念头都完全打消。

我曾经,因不懂如何拒绝对方,而做过一些自己违心的或不胜任的事。。。。。
走过的路是足迹,曾经的日子叫过去。回首往事的经历,我深深地领悟到:“有求必应”的洒脱,未必是心安理得的保证;随遇而安的安逸,也不等于“忽而应之”的麻木。随和与随便的人生观,只是一线之差。明白拒绝人家,其实是“利人利己”的事,倘若免强答应,反会令对方蒙受损失。


因不好意思拒绝,而唯心地去做不愿做的事情,是一种精神自残!量力而为是个人健康生活和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

惟有不断透过自省,知道自己的时间有多少、能力的高低、别人的需要与动机,才能经常作出适宜的决定。

如何拒绝别人而不令对方和自己感到尴尬,绝对是一门艺术;是利人利己的做人原则。假如碍于情面和心软,作出轻率而错误的承诺,压力便会如影随形。

我不愿活在这类自招的烦恼和压力当中,所以努力学习并告诫自己如何拒绝别人,并时刻告诉自己坚守立场和底线,既不让自己变为别人的负累,也不希望别人为自己带来不快。



我,绝对是一个难以拒绝别人的人。
哎,往事如刺。。。。那是永远的痛!
回想起来,因为我的不懂拒绝,让时间荒废在一些毫无意义的承诺上,也因此而失去了生命中最有价值的机会!

感慨:拒绝别人,需要一份基本的勇气。

有时为了怕麻烦,不想多费唇舌,也为了逃避不胜其烦的缠绕,索性有求必应,结果惹来更多更大的麻烦。一句“无所谓”,其实是没有原则、不分轻重。表面的随和,只是无奈的到影,以为在实践“面面具到”的哲理,原来是在经历着一个“变形的人生”。

知道何时应该拒绝别人,需要一份与生俱来的智慧。

我曾经试过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做了一些莫名其妙的事,后来发现原来放弃了更迫切、更有意义的事情。

原以为是舍己为人的崇高,原来是“因小失大的”前因。

因此,我告诫自己:学会拒绝,是我人生当中的必修课。

题记:“有求必应”的洒脱,未必是心安理得的保证;随遇而安的安逸,也不等于“忽而应之”的麻木。随和与随便的人生观,只是一线之差。明白拒绝人家,其实是“利人利己”的事,倘若免强答应,反会令对方蒙受损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