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開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常心

(2014-12-05 18:34:42) 下一个



      不记得是谁说过的话:“只有知足的满足,才是永久的满足。”

   人,是永远不知道满足的,都希望能拥有比现在更好的事物,这是人性的弱点之一。人的心中欲望深似大海,无穷的欲望盘踞在人們的心底,并吞噬着人们的心。

   大家都在谈平常心,我常常在想到底什么是平常心呢?

   反复思考,觉得所谓的平常心应该是包括下面几点:

   一、知足常乐

   “逛街一天,购衣服不到半件,空手而归,回家看见旧衣,倍觉件件得来不易;而小偷连一件也未偷去,心中欢喜,不亦乐乎!”这是三毛的人生观。她在什么都快乐里,一口气写出了21个“不亦乐乎”。

   我们也可以如此寻找快乐的。

   二、顺其自然

   恐惧多数是毫无根据的自扰。要知道,不会发生的事,终究不会发生,恐惧只会徒增烦恼,而该发生的事,也不可能因自己的恐惧而停止。

   因此,对待已知或未知的事,就顺其自然。

   三、勿究细节

   显微镜的发明为人类文明到来福音,但对于恐惧症患者却是灾难:“水里竟有这么多细菌!”

  

   看过一个故事:有一位女士搭乘飞机去澳洲看望她的女儿。当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时,机师广播:“飞机故障,请乘客做好准备。”

   顿时,机舱里一片慌乱。有人哭叫、有人咒骂、有人祈祷上帝保佑,甚至有人开始写遗书。

   而那位女士,却是迅速套上救生衣,平静地坐在位子上,脸上显得平静安详。

   过了一会,空中小姐告诉大家:“故障已排除。”

   此时,大家又激动得一片混乱,欢呼、跳跃,甚至喜极而泣……

   而那位女士仍旧一脸平静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事后,有人问她:“面对死亡即将到来的时候,你怎么还能如此平静呢?”

   这位值得尊敬的女士如是说:“这有什么可惊慌的呢?如果飞机平安到达,我可以看到我的女儿,倘若是飞机失事,我可以到九泉之下看我的母亲。

   啊!我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对“平常心”最好的诠释吗?!我不得不为这位睿智的女士以及她良好的心态鼓掌!

   一个人,如果总是抱持着消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必定会比积极的人遭受失败更多。因为,消极可以使人情绪沮丧、步履缓慢、两眼无神、悲观、失望。进而愤世嫉俗,认为人性丑陋、与人不合、没有目标缺乏动力。

   所以说为人处世,应当认清自己所处的环境,抱持良好的心境。即使是现实生活贫困不堪,但精神生活依然富足,仍是人生的大赢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開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嗯,成熟时历练的沉淀,平常心是生命的收获!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越成熟越会有一颗平常心,任何见过的见多的事就不足为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