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乡里

(2024-06-06 09:40:43) 下一个

早餐时候想起小时中国SL乡里某些场景。

乡里在大山,古色古香,有条不小的溪流清水长流常年不断,建筑材料是青石板。古乡进出有三个门,一个是标准建筑城门上面雕刻着远古时期字画,这个城门特别进去要经过一段阴暗而上主城阶梯缓和正规,一个城门从外面上去阶梯比较陡峭也不正规还长,尽头城门有颗迄今所见的最大的黄果树,那树是山头大王,这个大王大方伸出各条腿腿以及惊天大绿伞儿,有时可见人坐那愉快歇凉或只眺望远方,在那我是没见过举止不断的人包括内外也就是没有抱怨没有责难都是感恩喜悦平和,我也曾在那里眺望下方后来下方是买卖生肉食地那里不属主城。

我若一人去是走那正规平缓的门,那段路有些暗淡也是平安且很快就是开阔光亮,那是乡里对我是商业聚会场所,进去的第一个店是个人零食店,能一人去乡里也意味着我也有些零钱支配,这些零钱多是掰玉米颗粒成效显著我妈所给,喜欢手脱玉米的感觉,那些玉米粒已经足够干燥成熟多是自动脱落,只需要我用手指轻轻助力而后看到它们欢喜脱离母体进到箩筐里发出欢快愉快的声音,就像人长大了自动会离开父母。那时我妈为了鼓励我们干活会按照重量给钱,不多,十斤一分,我姐似乎并不喜欢做这活她应该没有和这些愉快同频就像我无法和织毛线同频,于是我们也就有了几分或者几毛。零食店里吸引我的是薄荷糖和炒瓜子,那时炒瓜子是五分钱半两,那时我和我姐上初中回家时候去那买上半两作为甜食,很香,那位卖瓜子的俊俏老姐姐每次都会满怀爱意看着我们笑笑最后还多给几粒,我们便很欢喜对她笑了表示道谢,一路我姐吃得快我吃的慢后来我有意见说平分因为我们是共同出资平均购买,我姐同意,我姐早早吃完了我还在慢慢吃因为我习惯体会吃进吐出每颗瓜子的感觉包括看那瓜子壳后在风里飞行痕迹以及落在那里,再看落地时候之背景,我也不能接受就是自己吃让我姐看着我吃,后来“分瓜子”不了了,这当是后来饿了反而就不吃具体食物而是喝风 吃雨 闻味 看景而我姐则会做出人间美食的主要缘由。是的,风 雨 香味 以及妙音是种更加美味的食物在世间的许多时候,而,属天的宁静旷阔,则是心 爱的食物。

还有一个店在这零食店旁边,是个茶馆,后来在这世间我再也没有发现类似的茶馆,它的里面摆着几张四方木桌配上竹椅,看来干净清洁,窗外可见青山绿水缓缓流过背后是大山,五分钱要杯茉莉花茶可以一直坐那,坐那的顾客都是年龄颇大的念书颇多的老人,他们都带着老花镜,因为桌上摆着几本杂志,我所见的他们看来都不高兴也许在回忆某些沉重往事,这个店只在赶集时候开放,我去是唯一的 少年也许还不到少年年龄,我是去看书,要了茶把那些书看完之后就不再去了。多年后在重庆那所大学工作时候,某次乡亲来电说那家茶馆主人的孙子考上了我所在大学请我关照,心里难得起了涟漪,那时我还年轻已经持续特别疲倦因为持续的过于沉重的人间纠葛压力想到要在那里活下去心就要被成为水泥觉得很是沉重,合适时间请了那年轻人来家里食饭,发现那个年轻人并不愉悦也挺沉重,之后忘了。

乡里的青石板路是历史上某朝政府特别从外面拉来材料所修因为我们那里并非人杰地灵也还没到穷山恶水之境地,维修并不容易所以走来也不愉快,两边住着那些长期居住的是那里的“国家供养”的人们,对于那些人们,我离得较远,初中时候我姐曾和那里的某家住户的女儿交往于是去参观住处觉得很不舒适,发现这些相对外相好看的人们过的生活大多是鸡鸣狗盗,大概这些人的祖上余阴到这里已经很少,至于后来乡村里一些有钱人或者“有头脑人”也在乡里置业生活那是后话。

再向上一级台阶的平坦处是国营供销社和国营糖果副食店,供销社里的东西我并不感兴趣,糖果副食店是有印象里面总有股淡淡的食物香味来自茶叶和糖,因为我爸一年一度从远方回来总会去那让那位清瘦少言带着笑容的中年后营业员给些糖和茶叶,有时带着我,这些食物之后会被我爸当做答谢礼物一一送给那些他不在家时候那些关照我和我们家的人们其中一部分是我的老师,那位营业员“伯伯”一边工作一边看看沉静的我有时便笑是会露出那颗有些闪亮的人工银色牙齿,而今我也到了那位“伯伯”的阶段,也开始缺牙发现之后不想补牙,至少目前在这,除了程序和价钱,看牙医的过程里一直保持张开大嘴并让人用电转在口腔里做事是件很不愉快的事儿上次看牙医时候眼泪一直不停的流把那位协作的年轻女孩吓的,一直道歉,之后能说话时也不停道歉说不是她的原因她已很小心了是我太敏感,算了,接受,开始是打算在人中时候笑不露齿,高兴起来无所顾忌。

乡里第三个出口通向镇里,通向远方,我离开那里到了远方翻过千山万水没有千沟万壑,有各色人中力量的相助是相当厚重复杂我的心在成为水泥之前离开那里来到了这里,耶稣说:我是耶和华,是你的神,我将你从为奴之地领了出来,是的,是这样。

昨晚傍晚准时来了雷阵雨再次觉了所居之秒是群书(树)环保,之后细雨,早早入睡,睡前见后院那兔子趴在篱笆下面打盹,昨日下午它拉伸腿儿躺在草里歇息,看见鸟兽休闲放松比起自己放松还要舒心。

那只发出蛐蛐儿声音的是知鸟今早听得那声音从东方高处传来,此时又在后院某处,声音带着节奏明显的弹音。

再次忆起三人组十余年前初来加登陆夏天当时L找了间大别墅的大地下室是和一群中国留学生同居,之前我叮嘱K在任何时候紧盯你爸不要让他丢了你,鉴于L首次去英国便把自己贴身背包行李丢了的经历(贴身背包里有他的所有物件包括现金包括材料那背包后来被送到L访问大学办公室,大家很是感恩),K没丢掉,我们也平安顺利相逢。对我来说,住处人气太浓,于是白日有时便到附近某片树林中央歇息,那里有颗倒下的大树,树干干燥舒适,总有阳光透过树荫照射下来,坐在树干上欣赏地上花儿盛开,小小昆虫跳舞,可爱小鸟儿围绕歌唱,有风送来素馨,偶尔看几页书,困倦时候躺下树干,小包作了枕头,抬头看去,啄木鸟在给树木吃虫,各种树木在光里生辉,碧蓝的天在微笑,闭眼歇息,休息好了,起身,再去附近的那里有一片芦苇荡,芦苇不多中间一大片青翠的水是水鸟水兽居所,高兴又满足,出了那片丛林,回到人间正道。后来那里旁边修建了座现代化的图书馆,也喜欢去那里开始是因那里有游泳池,发现在这不能泡在水里一直不动,也发现有人在游泳池里特意观察他人并写成文字,不再有想法去游泳池,曾从那个图书馆里借了一套红楼梦再次阅读,这本书是我早年首次发现有些书需要读两次才能读懂,这第三次发现了曹雪芹的天才写作功夫。

此时,阳光来地,外面人行道上两位新印度人背着我妈特Walmart的大背包分别走向邻居,细看,原来是送货,想起Go TRAIN所见的那些送外卖的骑了自行车的年轻人,在此祝愿这些年轻人的新生活适应成功,新生活的重要部分是放下旧生活的过多阴影,移民的大部分人都是原来社会(旧生活)的精英。

最近空气干燥,昨日用绵阳草泡水两壶,喝了,咳嗽消除,也给开始咳嗽的L喝。

今早梦里记得今日有客来访需要准备,有点捉急,醒不过来,醒来一看才七点半嘛,下楼启动一天,上楼再睡。

六月 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