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湖

(2021-07-30 10:03:03) 下一个

今晨醒来开始周围便自动持续播放着那首歌贝加尔湖畔,真是,那就写吧。

这湖叫A湖(按我的取名方式贝加尔湖就叫B湖)。在H,住下安顿后网上查看周围环境附近有个不小的湖叫A湖,地图显示需要步行三点五公里还要七拐八拐,我已发现Google地图的丈量人速度是我的行走至少两倍以上于是果断放下,且,要能记住那么多“拐”我就不是我了。第二天阴晴不定无雨休息好后下楼出门换鞋,躺在沙发上的M用后背问我要去哪?我想说关你P事当然不会那样说,我说:我也不知,外面那么大那么多路走哪算哪。她笑了说附近有个Trail去向湖边。。。心想你明知我是第一次来干嘛不带我去她接受到了停住语言指导用心语回答:我好不容易有个周末我也累的一塌糊涂你自便吧,我笑,大家心语交流完毕完后我起身道了周末愉快后出去了。

信步,信步到了一转角公园其实是准备直接向前但前面有两熊人,是雄人,于是回避进入看见这个转角公园,依旧是很小的一片草地偏偏在门口竖着一个很大的牌子,这小公园的某角有张椅子,几株不大不小的白桦树绕着附近有天然石头,过去坐了,看了对面的后院觉得舒适起身背对着那后院做了些伸展再坐下心情愉快了,阳光里下面路上出现一对母女,小女孩努力掩饰她的强烈好奇目光不听话看着我不转眼,看着她的“艰难”我恢复了“人面”对她主动笑着挥手,她愉快回应且几乎要雀跃起来,她妈在低头看手机大概因母女连心就抬眼看我也对我做了“人”的笑容回应之后继续低头嘴里说:到底怎么走呢?地图上是这样那样拐弯。。看来她要带着小女孩找某地我也没有办法你莫问我我心想于是她就没问继续向前走了,她们离开后我起身回去主路。两雄人消失了四周又是宁静继续向前后见了一条小路通向一片小树林没有牌子指引标示是块大石头和一片剪的平展草地,进去不远,水泥路变成碎石子路弯弯曲曲通向前方,天气依旧阴晴不定树林里一派生机,树木花草还在少年时代看来颇为不错,路边一张凳子样的极大石头不知怎样形成的,想坐上去休息一阵现实是没有把背包放了上去,此时一对华人面孔母女骑车经过,兴奋的小女孩努力跟着母亲母亲则为小女孩的努力而高兴着,互相笑笑我想这是幕好场面。

继续走,到湖边之前被豆子鸟各种欢喜缠绕,第一次在野外遇见这么坦诚表示喜欢人的豆子鸟,它本在地上树桩上远距离呆着感受到微笑后飞来不断靠近露出极其美丽可爱的飞行姿态,我站定它一边围绕飞行一边欢唱后来另只两鸟围绕飞行,小径上走来了位全意念诵着N字真言的某国老妈妈让我想到心满意足的藏族老妈妈,她慈祥微笑看看我嘴里念叨走了过去我也和鸟儿告别前行之后就看到了湖,湖是标准的亲切的湖,温馨平静愉快,不多的人站在一些天然湖边码头享受湖光山色,期间,我和一位年轻人说了话,也在一天然码头上坐着让湖风吹拂脚边不远有浅浅水草,它们开始有了浅黄色草籽,一只蜻蜓在附近上下飞行离开那里发现旁边又一大从野生蔷薇花儿。又在某个码头上我有些午困了于是开始迷糊却听得附近不时传来轻快细碎的脚步声以及喃喃自语我想是那位老妈妈在附近来回走念诵她的N字真言,是她偶然发现这附近适合来回念诵还是我不经意进入了她的来回念诵地盘呢然后我还是迷糊了,清醒时候望见前面一大片睡莲中间有许多白鸟想原来这些鸟儿也在安静午休脱鞋下水站了一会清醒过来觉得水温合适。继续走走了一段又困了看看真是午休时段于是又找了一小码头午休,迷糊中听得一对老年夫妻在附近经过也在喃喃低语宛若地面的阳光,两位少年在附近湖面踩着舢板玩耍一位沉静一位开朗,开朗的那位后来躺在板子休息沉静的那位无言表明自己要回到岸边两位就消失了,为何在野外睡觉我从不做那些奇怪的梦呢?迷糊中想着这我完全睡了之后完全醒来发现附近水面有只“白鸟”,那“白鸟”原来是睡莲开的小花是活力美丽洁白,摆着有趣规则的队形似乎在某种仪式般,这些花儿啊,它们当下的生命力如此大!起身看了看它们再向前,豁然开朗到了小路尽头,有片沙滩不少人,那两位少年便是租了舢板过去游玩,出去看了人们也让人们看了我再回小径。

回去途中

那片湿地木栈道上先出现一只鸽子,我笑,我明确知道它要干点事儿的,原来它是引导者,随之看了过去,栈道木栏杆上站着一排“标兵”,几位不同种类的鸟一溜儿各种有趣颜色显眼的是红,它们看着我,我看着它们,此时无声胜有声,阳光透过树荫下来附近蒹葭苍苍,我想,该出现的都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都没出现,真好,过了一会我告诉它们我该离开了,这排标兵换了一个队形移到对面栏杆在我经过时再让道到旁边树枝等经过再回望,其他小鸟在树枝目送鸽子飞到了地面,鸟是信使。视野里又出现了只小赤松鼠,它很快轻快地藏了起来。出去湖边树林时见进来路口有另块大石头是人脸样,旁边一大从欢迎树,那种很小一点风儿就起劲鼓掌啪啪的树儿,在石上歇息时风儿正来它们便在头顶轻轻拍掌欢送说轻轻因为它们还在长成,心生欢喜。住的这片还是新区可以看见各国人的各种初心,有的栽种家乡的一些特色植物有的摆放着一些小小信物,空气中飘荡着希望也飘荡着磨合。

第二天观完礼拜后出门想还是去湖边走走外面阳光强烈今日全部晴天,上天改变了主意之前预报后两天都是雨,树林里都是阳光人多气氛不比昨日包括树林和湖面都不那样友好轻松了,遇到的人大都在戒备中只带着友好的面具。依旧湖边散步原路离开时发现湖面所有白色花儿全部关闭昨日的友好鸟们不见了踪影,想起一辆警用直升机这几天一直在附近似乎是跟随飞行般包括夜里睡前还在屋顶上方。离开时发现乘坐的公车路线是围着A湖的外围绕了一圈,司机依旧温暖有爱。

此时那双白色蜡烛中的一只留下了一行长长烛泪,当时遇见在有蔷薇花儿码头旁的那堆篝火残迹和旁边树丛里那张大而精致的手工毛线毯子那么好和我妈编织的一样,把它拿起抖掉那些不属于它的附属物放在附近石头上,第二天过去时它还在于是再抖抖它放在了和我曾坐过的石头上对面那块石头上,刚好合乎它的大小,摊在上面让阳光完全映照那里面对开阔的湖水,那毯子几乎完全恢复了整洁干净。也许某时它的主人想起了它再度遇到,也许会有一个人遇到它带了它走,也许 已没有也许。

贝加尔湖畔(李健 演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2tqHXCwj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