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永不止息。

爱心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如同大厦建设在磐石之上。
正文

回国散记十五:无处觅芳踪

(2011-12-13 20:04:40) 下一个
这是一篇沉重的回国记忆,沉重得几次不愿提笔。 芳,是老公的大学同学,我第一次知道她是在老公的家里。 那是那年春节,我和老公刚刚认识两个月,受他家邀请过去吃晚饭。 晚饭后,有人敲门,是老公的同学芳来拜年。老公的妈妈把我让到内屋与老公的奶奶聊天,于是我只是听到芳爽快地给大叔大妈拜年和她爽朗的聊天声和笑声。 后来她回家时,老公【那时还只是我男朋友】还特地送她。因为送她时间那么长,迟迟不见他回来,我心里有些忐忑,甚至有些小小猜忌。伯母对我解释说芳的家住得比较偏远,怕她一个人回去不安全,所以儿子要送她到家才好。 但是,等他回来的时间显得那么长,他毕竟是送他的女同学回家,而且那个女同学看起来与他们家那么熟悉。本来与他认识才两个多月,现在使我感到真是对他很不了解。他回来后与我认真的解释,我也愿意相信他。 这就是我第一次知道了芳,而且只是听见了她的声音而已,但她终究是在我心里占有了一块重要的位置,因为我知道了,她是对老公家里那么熟悉的同班女同学。 从那后,一提到芳,我就会对他悄悄地注意。 一次,他拿出大学时的照片,看到芳在他们仅有的几名女生里算是清爽秀气的女生,脸上似乎都写着聪颖慧智。 他说芳在学校是很活跃的学生会委员,那年还与一个高班的男生好了两年,后来那个男生毕业了就此他们也分手了。 因为老公与芳是同乡,于是大家有意撮合他与芳,但他认为他们性格那样相似,都是那种大大咧咧的样子。芳甚至女孩子气不足,倒有点男孩子的爽直。 终归是他说他不喜欢那种性格,我想作为男生他可能也忌讳芳与另一个男生那么长的恋爱史吧。 有趣的是他们毕业还同时分配到家乡的城市,这样等待毕业分配单位的那段日子,芳经常到市内办事时就经常到老公的家里坐坐,与他们全家人就都熟悉起来。 出于女生的细腻,我可以了解芳应该是比较喜欢我这未来的老公的,只是女孩子不好主动开口而已。 再见到她就已经是我们的孩子五岁大的时候了,在老公的同学聚会上。 这次见到了芳的面。芳与照片上比稍稍胖了一些,打扮简洁,朴实无华,更给我宽容大度,反应机敏,真诚善良的印象。 芳的孩子与我儿子一样大,长得高大帅气,我由衷的赞扬他继承了妈妈诸多的优点,聪明大气,有男子汉气质。 那一次我们大家共进晚餐,芳还热情的与我聊天,因着她的热情亲切,我也变得轻松欢快起来。 唱卡拉ok时就看出芳的落落大方了,大家让她唱她就唱,毫不扭捏。当歌曲放到孟庭苇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时,芳拉起我说:这个你最适合唱了。于是我在这样的芳面前无法忸怩了,大大方方的唱了。 后来还在几家的聚餐里见了她,都可以看出她是家庭幸福,事业顺心的快乐样子。 我们出国后,老公一直与她在网上有联系,虽然这一年多没有联系了,但她是老公与其他同学联系的桥梁。 前两个月,我们回国探亲,老公到家的第二天就是与芳联系。他给她的手机打电话,语音提示手机已经停用了,他又给她家里打电话,家里的电话也停用了。老公心里有点着急了,我们这个城市就芳这一个同班同学,其它外市的同学不是不回邮件,就是电话也换了,他真是感叹国内的同学电话号码换的那样频繁,以至于他还没记下这个号就又换另一个号了。 回国就怕与老同学失去联系,现在感到有点危机了。于是他只好给她的工作单位打电话了,这次电话通了,电话那边一个女人的声音轻轻的说:她已经不在了。 大大咧咧的老公听到这个信息也没有多问就挂了电话,我着急起来,回国的时间有限,见见同学是行程的一个重要部分,联系不上是很可惜的。我说你怎么不多问几句,她去哪里了,是调工作了,还是辞职不干了,老公说只好联系其他班的同学打听了。 过了几天,老公和几个其他班的同学联系好出去吃饭。那天他回来的很晚,还喝多了酒。回来就难过地说:芳走了。 我忙问去哪了?他低声地说:她去世了。 我震惊的啊?了一声,空气里静悄悄起来,我轻声像怕惊动谁似的问:是怎么走的? 老公低声说:是被人害死的,已经一年多了。 我倒吸一口凉气,怎么会? 老公说:芳的家搬到了新开发小区,她是在他们家小区附近晚上散步时,被工地的民工害死的,死前还遭受了强奸。 我感到阴森和寒冷透到了骨头里,作为一个女人,弱小的可以被强奸,却还被他们害死了。 我震惊,我悲伤,我呆立着没有眼泪。不能相信这一切发生在身边人身上,芳你干嘛那么晚在外面散步?芳你大大咧咧的就不能感知周围的危险吗?芳这是真的吗? 老公说已经破案了,凶手已经抓到了。 凶手抓没抓到似乎对我不重要起来,重要的是:我们失去了芳,我们无处再能找到豁达开朗的芳。 原本联系不到芳,就想联系她的老公的,现在显得胆怯起来,感到无语面对这个如此失去妻子的男人,更不敢面对如此这般失去母亲的孩子。 也因着芳的离去,老公这次回国被一种淡淡的伤痛伴随着,有一天婆婆打趣的口味说:如果当年你娶了芳,把她带到了国外,她也就不会被人害死了。老公也故作轻松的说是啊是啊。 至今,我仍会为此流泪,觉得芳的离世给我们的记忆添加了浓重的一抹黑色,那让我们迷茫的,像一片遮掩了我们视线的浓重云彩 ,湿湿的仿佛滴下水来,那是你的泪吗?芳。 芳,那年你让我唱了这首歌《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今天就让我把它送给你吧。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一朵雨做的云,云的心里全都是雨, 滴滴全都是你。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一朵雨做的云,云在风里伤透了心, 不知又将吹向那儿去。 吹啊吹吹落花满地,找不到一丝丝怜惜, 飘啊飘飘过千万里,苦苦守候你的归期。 每当天空又下起了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每当心中又想起了你,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