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欲语

 欲语还休,醉卧静听风雨声。   一纸空白,墨笔泼墨任遨游。   一念之间,执着待定,静观雾里烟云,因阳光的温柔而化为淡淡空气后的释然,用着最为宽广的胸怀笼罩着整个城市的上空,用心微笑着,如慈母般用着缓缓地双手轻拍着这一座城,抹去封印在上空的尘埃,抹去封印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1-12-13 10:30:53) 下一个
这样一个女子,清玉为骨,落雪为魂;这样一个女子,白裳雪倾,素颜如霜。这样一个女子,刺透氤氲的岁月,穿过清泠的月光,翩跹而来,你走进我的世界,从此长歌相伴,岁月无双。你,如沐风华,惊世倾城;你,清衣寥落,不诉离殇。你容颜依旧,芳华永驻。你,玉人长立,温暖了我的时光。    ……引言     我碾尽一池墨香,点染一庭烟柳飞花,为你绽放刹那芳华,踏明月清风,涉碧水芙蓉,在萋萋芳草中曼延,在长亭短亭的驿道迢递,在一程程山水间迤逦漂行。如远山遥水间的烟岚隐隐,你亦如云烟一般缥缈难寻。我无法在红尘万丈中找到你,只能在笔尖漫开一天琉璃月色,横一笛相思,纵一苇风清,在江南的烟波浩渺中将你寻觅。     你安坐于你的水湄,我的彼岸,发髻轻挽,仪态盈然。如濯水之莲,清而不艳。如金秋之菊,风姿淡然。你一颦一笑,皆入风骨;一字一句,无不柔婉。你展开生命的卷轴,浅墨轻染,画你梦中的源。四月的人间,远山如黛,碧柳如烟,遍地桃花,春色无边。而你静守一方疏烟微雨,一厅草堂淡舍,将彼岸的繁华开谢都化成一檐山光,一湄水色,定格于你的卷轴之间。远了浮华与喧嚣,淡了无奈与萧瑟,流于纸上的唯有云淡风轻,暗香盈然。    你是这般清透了然,纤尘不染。我总是流连于你文字间,看你莲一般细致明净的浅笑,或隐忍于字底的那一颦眉弯。常想,要怎样的红尘际遇,才能将一颗心打磨得如此剔透玲珑,静逸如禅;要如何的亦慧亦妍,才能将文字拿捏得如此轻妙婉转,如梦似幻。而有时分明于你清浅明净的笑容里,却蓦地触到一种绵密的伤感。     清晨新妆,胭脂白雪,黛色梅妆画不尽容颜春殇。折一枝寒香寄北,砚台墨迹,素手着墨,做一曲红豆断肠。泪色染透春袖,白了梨花轻落。你是否看见那落了一地的朦胧春色。幽夜几度深深浅浅,时光几许纷纷扬扬。你曾为谁轻颦浅笑,谁又为你画眉描妆。谁在红尘散尽之后与你倚剑天涯,谁又临水静居翘首凝望。     春深如海处,你拈花独立,握一掌温柔如水的誓言,看一叶心舟漂流于三千弱水之上,横渡生生世世的沧桑,凝泪,不语。你拈花的素手轻轻穿越漠漠红尘,穿越那片秋水长天,将一幅画轴在天边缓缓开启,冉冉落霞里,泱泱秋水上,一叶兰舟翩然,一管笛音悠远,情与天竟老,梦与歌齐飞。    你用微笑与柔情,予我一场春暖花开的期许;我以虔诚和想念,承接你所有的红尘悲喜。滤尽浮华见真纯,你的泪水打湿我灵动的画笔,我隐于丹霞流水的峰回路转处,听一片温情的潮涌。与你远远地隔海遥望,隔山遥想,我心中充满了惆怅。梦里,我仿佛变一只雨燕,穿过柔白的云朵,穿过千江的明月,掠过那片杏林春花,掠过江南低低的檐瓦,看你在轩窗内低头浅酌,吟诗作画。而我却不敢靠近唤你,只是微笑凝望泪流,怕一出声就会梦醒,梦醒后,就是云绕天涯。     南来北往的风吹走了十一月的流光,飞鸟和鱼的喁语划过了寂夜的漫长,想象着桃花烟柳岸一桨清波荡漾,兰亭水榭畔曲水流觞,南屏晚钟送走春山的斜阳。你是我梦里徘徊了千年的孤鸿影,行过苏子翩跹的词句,飞过旧时寂寥的寒汀,穿过江南月下的荷池,吟咏我满纸的风花雪月,抚慰你红尘苍茫的流离。     初初相遇,也是这样的清寒疏雨,倒映出你一泓静影的清寂。那朵潋滟的流光,隐在宿命的春风里,一个弹指,已如尘埃落定。而你凝神回望的眸,毫无偏差地击穿我柔软的辞笔。你的名字,是我掌心弥合的琴瑟,也是我今生唯一的清词。你晗眉淡疏了月影,隔着一程山水,你我依然有着太多无法言说的默契与灵犀。缘深缘浅,已无需留下雪宣为凭。     你以莲的姿态,盈立于我一池清浅流年,从上古诗经的蒹葭开始,翻阅一川逝水烟岚,将万千风情凝一指水月风华,一枕幽思化一庭梅花舞雪。我含泪读你,看窗外漫天烟花,在暮色中绽放最璀璨的光华,又瞬间犹如蝶儿的翅膀,落入沧海的茫茫。我无兰舟桂棹涉弱水三千,亦无羽衣飘飘渺层云万里,只能看流水烟江,荡碎一片皎皎月明。     你我隔着一岸的蒹葭苍苍,隔了一世的水远山长。江湖相忘,烟尘永隔。你的爱是沧海遗珠,沉湎在幽蓝深处,在月光下闪烁莹莹光华。我站在我宽阔的平野看长河落日圆,你悄立于你水韵的江南看杏花雨如烟。蒹葭苍苍,伊人茫茫,两两相望中,生生将彼此站成了岸。旧梦沉香,淡淡的月影铺撒在一庭烟花水色里,回忆似水流淌。     庭院深深深几许,相思如梦几万里,楼台如画,芳菲如雪,一泓秋水盈盈,几声鸟鸣清寂。独立落花的女子,袖染风月无边,清婉的眉眼,如梨花般明艳,悠长的叹息,穿越了千年,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美人如玉,往事如笛,空谷幽兰,自开自落,倚梦成诗,醉舞蝶衣。日落纱窗,梨花满地,空庭欲雨,泪痕依依。纵有千种风情,难敌流年风雨。将未了的深情植入梅花的清骨,在月光下和泪焚尽,埋在土中,藏在花蕊的记忆里,待来世花开成海,等你在最深的红尘相逢,且莫叹,缘已随风,往事成空。     疏影清衣玉骨香,舞烟映月傲青霜。罗浮梦断胭脂泪,不若千杯醉羽裳。  迎皓雪,画春堂,鹤随琴伴寄华章。一朝旧事成追忆,云淡风轻叹未央。  《鹧鸪天》词:潇雨清蘅     夜幕下,流岚飘渺,蝶翼翩跹。你碧衣清颜,噙笑在梦的两端。一抹思念,轻轻沾染在你的眉间。梦,轻轻;影,淡淡。梅畔,你,临风而立。流雪无声,梅香暗度。回首处,你,巧笑倩兮;你,衣袂翩然。再见,一如初见。初见,惊艳。再见,依然。你,舍了红尘繁花似锦,舍了陌上浓香馥郁,让一颗心静卧一泓秋水中。你选择那潭澄澈的绿水,在水一方,诗意栖息。清幽空灵的世界,水湛湛而空碧。擎一念心香,与清风相吟,纤尘不染,茕然独立。抛浮华于凡尘,凝素淡于芳心,所有纷纭世事,都付与月华涉水而去。     你独居云水间,于尘世的彼岸,轻轻袅袅绽一世水色清欢,将一份淡定融入迢迢绿水,任春来秋去,樱桃自红芭蕉暗绿。在季节的容颜里,不卑不亢,不喜不忧。犹如菊开东篱,一个灵魂总有自己栖息的地方。非必丝与竹,山水自有清音。一袭清衣。容颜恬静,神情淡定,身姿清秀,青钱几张,香浮波上,嗅之如无,忽焉如有,恍兮忽兮,令人神移。     一枕蜀锦,一指纱罗,于寥落的冷风里吹皱清愁几许。云烟青郁的窗台,有浮烟微雨,不着痕迹地踏碎水月镜花的笙箫。宿雨留香,隔空绾云,朦胧里隐现昨日横笛的幻影。而我谱出的九转回肠,攀上你纤细隽永的诗笺,文字的主体,从此以你的软语低吟为背景,不言寂寞,不问离殇。    几尺雪,隐了来路。岁月如霜,覆下曾经的百转千回、情深刻骨。再拭心镜,你望月台边相思沁琊,你寥落箫曲玉人长立,谁人踏雪而来、秋水潋滟了心波?我已将你们,刻进了故事,刻进了时光,刻进了心碑,就此只吟长相守。岁月无量,一字惊“清”,俘虏了我此生。卿当知,碧颜清衣,倾覆了天下!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红尘漫漫,流年汲汲。天涯苍茫,书剑飘零。那个持卷吟香的女子,日日采一束芬芳放在那唤红尘的路口,却望不见那个打马而来的身影。将满笺的风花雪月,谱成一曲长相思,水袖轻扬,倚水低吟,而那段往事却早已飘散在风里。深情未落,芳菲已暮,且让我浅笑入画,独上兰舟,撑一篙明月清风,盈一怀浩然之气。     十亩梅花作雪飞,一树梅花一放翁,一枝梅花一枝诗,一朵梅花便是一句暖暖的祝福,倚枕行云流水,醉卧红尘烟雨;踏着千年风月,俯仰人间悲喜。叹一声天涯,挽一世芳华。将流水般的叹息交付于风,为你采一束明媚,盈满袖暗香。把江南梦连同你的影子,植入我来生的记忆。迎着每日晨曦,轻轻地唤你。淡淡回眸,缓缓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