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宣传无用论”应用之十二:说几句平可夫

(2013-03-22 11:32:46) 下一个

“宣传无用论”应用之十二:说几句平可夫


这位平可夫好象是日本人养活的,放在加拿大显然比放在日本可以增加一些可信度。


因为宣传追求的还是一个“信”字,所以,我说“宣传无用论”:信则灵,不信则等于零。


可是,“宣传”毕竟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同的人对某个客观事物的看法有不同也是正常的嘛,所以,我真是无法理解为什么我说“宣传无用论”会让一些人歇斯底里,也许他们跟平可夫一样也是吃宣传饭的吧。


其实呢,“无用”已经是比较中性的词了,因为“有用”(其实是“有利”)的对立面是“有害”。


因此,如果我说“宣传有害论”呢?


我说“宣传无用论”都会让一些人歇斯底里,我还没说“宣传有害论”呢,我说“宣传有害论”恐怕就会让那些人走火入魔了。


但是,“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宣传也不例外,也就是说宣传也可以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伤害对手,也可以伤害自己。


我从说“宣传有害论”的一开始就指出了,宣传无非两种,宣传谎言和宣传真言。


我在上一篇里提到了“妖魔化”中国的问题,显然的是“妖魔化”对手是宣传谎言,而宣传谎言是影响“知己知彼”的,而影响“知己知彼”就是影响胜利的。


因为《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所以,如果,你的宣传影响了你“知己知彼”,甚至可能造成“不知彼不知己”的效果,那么,你的宣传对你自己就是有害的了,对吧?


如果与战争无关,那么,虽然“舆论战”的概念里也有一个“战”字,但是“舆论战”毕竟跟实际的战争不一样,因为“舆论战”就是“口水仗”的一个好听的说法而已,因此,“妖魔化”对手是宣传谎言也许问题不太大。


说起来舆论战一个国家妖魔化另一个国家似乎还是什么战略挺高明的,妖魔化对手其实就是骂人。


毕竟妖魔化对手不是向对手射一个子弹,只伤对手,不伤自己,而且妖魔化对手以“不知彼”为目的,结果以“不知己”告终。


如果是个人这样做就有可能精神分裂,一个国家这样做的结果就会对对手太敏感,而且已经敏感到神经质的程度,“不知彼”也“不知己”,也就无法做出客观判断,而主观的判断又很难准确。


“不知彼”也“不知己”判断,而主观的判断又很难准确。


但是,平可夫可是一个军事评论员,他的宣传就是与战争有关的了,难怪很多网友认为他是中共的卧底呢。


当然了,也许人们可以说平可夫的宣传只是针对西方老百姓的,因此不应该西方军人对解放军“知己知彼”了如指掌。


这个说法显然是成立的,可是呢,这个说法成立也只能是短时期成立,因为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军人都是从老百姓里来的,而且还是从军事爱好者里来的,时间长了,如果平可夫的宣传影响了那些未来的西方军人,那么,这些未来的西方军人入伍以后就需要消平可夫的宣传的毒。


可是呢,西方是民主,因此,西方老百姓对中国的看法还是跟西方对中国的战争有某种直接关系滴,有木有?


因此,平可夫的只是针对西方老百姓的宣传,如果不属实的话,还是对西方老百姓是有害滴,有木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