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到夏龙 (1)- 亲爱的老朋友

(2024-07-07 19:49:49) 下一个

再一次来到夏龙,没想到是25年以后了。这个小城毫不起眼,静悄悄地坐落在法国东边靠近瑞士的地方,虽不网红,却也怡然自得并不落寞,因为它地处勃艮第地区,红酒飘香。

这里藏着我很多年轻时的回忆,此文暂且不表。来这里除了怀怀旧,还要看望一位老朋友,老雅。

多年前,曾经和老雅共事。他级别和年龄都比我高一大截。在几年的共事中,我们能成为保持二十多年友情的为忘年交,起因是我们当初讨厌同样的几个人 LOL。在老雅的法国同胞同事中,有一两个或傲慢无礼,或唧唧歪歪,成为我们共同不喜之人;渐渐我们就gang up,虽不到拉帮结派的地步,但茶余饭后的闲话还是有的。

如今老雅退休多年,在家不知干什么。二十几年间,我们时有电邮往来,他也曾兴致勃勃地从法国飞到到我家度过2次感恩节。他是个典型的工程师,不信神;也是个典型的法国人,嘲笑政府看不起总统,但认为法兰西的东西绝对是天下第一。

老雅对我这几十年的生活也是隔岸观火看了个大概。他有时会问点问题,偶尔也发表意见,但也不会过多插嘴。最近几年我和他的联系也少了,因为他老人家不用任何社交媒介、APP,只用电邮。哎这年头,谁会常常正儿八经坐下来,敲一封有头有尾的信(哪怕是电子信)?说到这里,我有点惭愧,也有些无辜。尽管如此,我有时百忙之中给他一封电邮,他会很快给我回复,篇幅还不小。我想,老雅退休后一定还是比较寂寞。

他有妻子儿女。老雅的个人生活对我来说,并不神秘。既然是几十年的交情,我们对相互的生活,也有七七八八的交代。但是他的版本很法国。如此法兰西,几乎让我有些微的不适,虽然只有一点点。对我亲爱的朋友的八卦到此打住。要说的是,老雅为人规规矩矩,和妻子和睦相处,两人和儿女、孙女的关系都让人羡慕。

话说这次我们去夏龙,对老雅来说是大事。他平静无涟漪的生活突然被两个美国人掀起一点波澜,老雅由衷地欢迎着大西洋彼岸来的人。他到机场接机,给我们买地铁票,细致交代我们怎么去里昂。几天后又到里昂来接我们去夏龙,并全天候地担任我们的私人司机,接送陪同我们去各个村落、城堡、酒庄等。我在老雅面前卖小,点菜般地要去这个村,那个店。老雅像个老大哥一样,全部照办。

但是,老雅还是露出倔老头的一面。下面几摘:

开车 - 哇,没想到法国人开车这么猛。七十多岁的老雅,开着他的雪铁龙,在高速上那可是跟咱们德州的皮卡大哥有一比。可是老雅抿着他的小嘴,看都不看我一眼,只说:"不用怕。放心眯一会。我开车绝对安全!" 我扭头看着他,半信半疑地慢慢Oookaay一声,还是不敢眯眼。

我和老雅虽然友谊坚固,保质期无限,但我们还是有几次争执,我让他很恼火。

信用卡争执 - 我们请他在夏龙的一家很好的餐馆晚餐。宾主尽欢,直到最后我让老雅生气。要付账,我们把信用卡拿出来给招待。老雅告诫:不能让信用卡离开自己的视线!我笑他过于小心,说在俺们大美国,谁敢盗用俺们的信用卡,银行会为俺们撑腰滴。老雅辩,银行怎么会管这些事,你倒霉了是自己的事。我瞟他一眼,银行怎么不管了?吹嘘给他听,上次银行怎么为我背书,把付款给我追回等等。老雅的脸都气红了,语气强硬地说自己必须保护自己,信用卡就是不能交给其他人的手!我心想,这老头怎么变得这么顽固。旁边的听的人忍不住要笑,只好打圆场,补刀说上次也有银行不管只好自己吃亏。

药店争执 - 我笑法国的药店,晚上都不开门,我想买点外伤药,就是找不到。然而,药店门外常常有自动贩卖机,只卖避孕套。我揶揄:"难怪法国人口不够要移民补。半夜生病小事,但避孕事大。" 这又捅了老雅的工程师的筋。老雅说,怎么没有24小时药店?自己查,每家药店都要轮流当24/7药店的。我说那么麻烦,家里有小孩发烧,要去附近买药,还要上网查今晚哪家药店轮值24小时。老雅生气了:"有责任的父母家里应该常备药,不能到时候才想起买药!" 我心里已经笑得不得了。当然,有人打圆场,要不老雅要让我从车里滚蛋。

老雅的胸脯里还是跳动着法兰西爱国者的心啊,容不得别人取笑他的祖国,也不喜欢自己作为法国人的权威在外人面前受到排挤。那天,他开车陪我们去第戎,但发怵找不到停车场。我拿着手机,在车后座导航他,在一个隐藏的院子方方便便地停下了车,费用也便宜。然后我这个"中国美国人",带领大家顺利走到皇宫地段。老雅嘴上虽然说谢,但有些受伤地表示,"桉桠住这里吗?比我们都熟悉"。

老雅这倔老头,再怎样,却是诚心诚意地给我们当全天候地陪。我这个不守时的人,不出意外地让他翻白眼,但他还是很节制。有天早上我晨跑回旅馆,一看手表已经到了老雅来接我们的时段了。刚回大堂,要往楼上冲,却听有人喊我的名字。扭头一看,老雅端端正正地坐在那里。我心头一吓,脖子一缩,想要装着没听见,可太晚。上周跟老雅的电邮中,我提到这事,调侃问"你一定又生气了"。老雅回信:"没生气。只是想早点带你们去玩呀"

他带我们去他家做客。介绍他最钟意的几颗果树。其中一棵mirabelle, 他曾经用那甜美无比的梅子做好果酱,从法国给我们背到我们得州的家里。在他偌大的院子里,我看到他砍的燃木堆得小丘高,烧好几年都烧不完。我有点心酸:老雅啊,你还是比较寂寞,砍这么多木头。我们品尝着他给我们准备的糕点,听他如数家珍地介绍他屋顶的瓦。他兴致盎然地跑出去,片刻之后,居然看着他吃力地抱着一大摞瓦片进来给我们看。因为我们的缘故,他的太太也回来这个家,然后我们一起去拜访他们的儿子家。随后老雅的儿子又带我们和他父母一起去参观他的公司。。。

哎,说起这个老雅,跟我差异如此之大,可我们却实实在在成了life time friends。现在,他正眼巴巴地盼着今秋到我们这里做客,好好在波士顿玩玩。

再提一下,我们离开夏龙,要去巴黎的时候,老雅郑重其事地告诫我们:手包要拿好;手机不要放桌上,否则要被抢。我白眼他:"你怎么把中国那套拿出来讲了。" 他小嘴很法国地一撅,嘴里噗噗地放气,摇着手,"不要说我没有提醒你们!"

下图是老雅家住的村庄:

下图是老雅的院子,堆满了他砍的燃木。老雅,你砍这么多木头看嘛呢?

药店门口24小时营业的 vending machine,只卖套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啊,这是真人油翁的留言!幸会!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是有用AI打個草稿什麼的。還是不太像呀。這藍天白雲,綠草紅屋的,真是個退休的好地方啊。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油翁 你一定是AI吧,而且是个友好善意的AI。也问好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老朋友好!谢谢来访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是啊,24/7 LOL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老雅真是一个很有趣的朋友啊!虽然我们有争执,但他的坚持和热情让旅行更加愉快。期待着他秋天来波士顿玩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真朋友之间的情谊就应该是这样子的。好久不见桉桠,很高兴又能读到你的文章。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法国人以浪漫为名。一夜情多、所以药店也得跟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