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森林的足迹

文学作品——当代第一部华文政治神话长篇小说 (作者无×N拥有所有著作权利。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属侵权行为。)
正文

《齐天大圣新传•第二章•悟空身世》(20)【4、惊天武功与肉身不死】

(2011-12-30 18:29:22) 下一个

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第二天一早祖师就召集徒弟,讲经传道。完了逐个询问大家问题。先问无痴来了多久,脱鄙回答满十年了,又加了一句口头禅:“我不是普通人啊!”后来问到悟空,已有五年。师父说道:“各位来的时间都不短了,一定很着急什么时候教你们硬功夫真本事。这修行无底而道德有恒,什么样的功夫传给什么样的人,颇有讲究。我知道你们都想学到武艺真功,随心所欲,驾雾腾云,变化莫测!”他说着扫了台下众徒一眼,问大家:“那么请你们一个个给我说说,学这些是为了什么?”

无痴抢先回答说为了使自己生活幸福。其他人有的说使自己强大,有的说使自己富有,还有人说让自己活得开心,还有人说学好了再去授徒传道,有碗牢靠饭吃,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祖师见众说纷纭,就问在一旁默默无言的悟空。悟空说:“我学本事,想让自己长生不老,自己本事大了就有了造福于民的条件。只要条件成熟,我就会尽量使大家的日子也过得快乐,使天下人都觉得人生有意义。”

不料祖师听了大怒,呵斥道:“大话,大话!出家人不打诳语。出家草民,心怀天下?必有野心,招来祸殃!韬光养晦!韬光养晦要紧!”

众徒听了,个个胆战心惊,不敢言语,只是埋怨和嗤笑悟空瞎说八道。祖师见大家不再开口,于是说道:“既然大家意见不一,日后再讨论不迟。现在就不谈修练,只谈挑水。寺内那口老井近日浅了许多,不宜多用;明日起得派专人到十多里外的一处深潭去挑水,一路上林深路窄,很是艰难。各位弟子,请问谁自愿去挑水?”只见台下一片青皮脑瓜,都耷拉下去默不作声。祖师点大师兄的名:“无痴,你自称出家人代表,不是一般人。去否?”  

“弟子近日有两件事颇不方便。去不得,去不得!”

“哪两件事?”

“说来惭愧。弟子香港脚发作,糜烂流脓,疼痛难当。”

“昨日斋饭,你健步如飞走得比谁都快呀?”

“师父,弟子干活下力,特别容易饥饿,所以开饭走得快了些。”

“脚烂是假,脚臭是真!”有每夜睡在无痴脚头的一个小和尚嘀咕了一句。周围的人都听见了,窃笑不已。师父好像没听见,再问:“那第二件不方便呢?”这时又不知哪个调皮弟子怪声怪气道:“红铅来潮!行不得也哥哥!”众人哄堂大笑,连祖师也忍不住乐了起来。

 无痴尴尬了一下,心想:“一个谎是撒谎,两个谎还是撒谎,反正每天干活也学不到真功,打发回去拉倒。”于是壮起胆子,鼓起黑厚说:“第二件是弟子昨日打柴时为奸人所害,伤了腰胯,动弹不得。” 

“怎么回事?”

“我昨日砍了一担柴,突然内急,等我去方便回来,不知谁把我的柴捆偷跑了!我不得不再去砍一担。只顾着生那小人的气,走路分神,被绊倒一跤,损了腰。哎哟!现在正疼得厉害着咧!” 

祖师心里说:“就这事啊。天塌下来有你顶着?幸亏天没塌下来哩。”

无痴已偷懒十年,熬成老油条一个,把自己损人利己和极端自私的行为用一套自认为很高超的技巧包装起来,已达炉火纯青的程度。他本来都招人厌恶,就连祖师也心里明白其为人猥琐;众弟子见他又在如此场合公开对祖师撒谎,更是鄙视其人格。大伙撇嘴的撇嘴,眨眼的眨眼,贬损的贬损,责骂的责骂,一片嗡嗡之声。

“还有这等偷柴火的丑闻?”祖师厉声喝问:“昨日谁偷他柴火?”

全场立即肃静下来,无人吭声。

祖师问无痴:“昨日你与谁同去砍柴?”

“悟空。”

师父问道:“悟空,你和他一起砍柴,知道是谁偷的吗?”

    悟空只好摇摇头说:“不知道。”他见无痴说谎,恩将仇报,心里好笑,也不好去戳破,毕竟还要给师兄留点脸面。“真有此事?”祖师再问。悟空只得再次摇头:“不知道,徒弟走得早。”师父还要追问,悟空抬头说:“师父,弟子愿去挑水。”无痴正愁脱身不得呢,一听连忙说:“师父师父!悟空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自然最吃得苦,他去最合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