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于运深口述:我给林彪当秘书的最后一年》

(2015-09-15 11:05:58) 下一个


原文在文学城首页,很长,附开头在后面。

时隔四十多年,当事人才能把历史事件的真相慢慢还原。

中共内部如何运作跟封建王朝比,有进步但是不够。关键是元首或总统或主席得制度化地更替。制度设计把个人因素彻底排除在外。什么把接班人写进党章宪法就是天大的笑话。即使到现在很多人还在争论毛是人民大救星还是一代枭雄,林是战功累累还是阴谋家,都还没戳到点子上。这些个人的性格,行事,成败专制社会里会大大影响历史进程,在民主社会则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System Design,中国人还落后一百年哪。

 

 

---------------------------------------------------------------------------------------------------------

于运深简介:1937年生于山东蓬莱,1950年参军,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沈阳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助理员,1965年1月任林彪办公室秘书。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被“办学习班”四年,1975年终于结束审查,被分配到四川省广安县武装部任参谋,退休后被安置在北京海淀区某军休所。

林彪从来没有说过要当国家主席

1970年早春我随林彪、叶群到了苏州,住在南园。

3月8日,中央下发了《宪法》修改草案的两个版本,一个有设国家主席的内容,另一个则不设国家主席。

当晚,周恩来在北京主持政治局会议,毛泽东在杭州,林彪在苏州,都没有到会。林彪由叶群代表他到会。毛泽东的代表汪东兴也专门从杭州赶来,传达毛主席最近指示,并请中央政治局研究几个问题:一是要准备召开四届人大;二是要修改宪法;三是制定“四五”经济建设计划;四是防止苏修突然袭击,加强战备。汪东兴说:关于在宪法修改中,要不要设国家主席,毛主席说:“我的意见是不设国家主席,《宪法》中也不要国家主席这一条了,我也不担任国家主席”。毛主席又说:“你们看要不要设国家主席,我的意见是不设,如果大家认为要设的话,那么由谁来当这个国家主席?我毛泽东是不当了。如果要设国家主席的话,也只有林彪同志来当。”汪东兴要叶群尽快把毛主席的意思传达给林副主席。会后汪东兴邀请叶群、林立果和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到中南海他的家中吃白薯。汪东兴再次肯定毛主席要林副主席当国家主席。

3月16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修改宪法问题的请示》,毛主席再次明确他不当国家主席,并让汪东兴转告林彪,由林彪担任国家主席。

3月17日至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召开四届人大和修改《宪法》的问题。会上多数人赞同毛主席关于改变国家体制、不设国家主席的建议,也有人仍然希望毛主席重新担任国家主席。周恩来专门委托叶群将有关战备、《宪法》起草、国民经济以及四届人大的安排等向正在苏州养病的林彪通报。林彪明确表示:“毛主席当国家主席,我不当国家主席,也不当国家副主席。”

4月11日23时30分,林彪让我打电话给正在长沙的毛主席的秘书,转达他的三条建议:“一、关于这次‘人大’国家主席的问题,林彪同志仍然建议由毛主席兼任。这样做对党内、党外,国内、国外人民的心理状态适合。否则,不适合人民的心理状态。二、关于副主席问题,林彪同志认为可设可不设,可多设可少设,关系都不大。三、林彪同志认为,他自己不宜担任副主席的职务。”

我将林彪的这个谈话记录下来,在传给毛主席机要秘书徐业夫的同时,也传给了中央政治局,同时也传给了北京的林彪办公室。这三个地方都会有记录(后来在中共中央文件中发[1972]24号第5页中就收入了我的这个电话记录)。

林彪从来没有说过要当国家主席。据我所知,不仅我没有听林彪说过,我们林彪办公室的其他人也没有听林彪说过要当国家主席。

4月12日,周恩来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林彪关于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的三条意见。会上大多数政治局成员同意由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周恩来没有异议。江青在会上表示:“毛主席还在,林彪如当国家主席,也不好。”陈伯达说:“没有林彪要当国家主席这个问题吧?”以后陈伯达说,有人以为他是拥护林彪当国家主席的,其实他从来没有提过林彪当国家主席。

江青提出将讨论结果报告毛主席。会后周恩来给毛主席的信中,提议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还提到政治局同意林彪关于新《宪法》中增设国家主席一节,并由毛主席担任国家主席的建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