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翙诗笺

笨鸟于飞,其声翙翙。
正文

水边意象

(2012-01-23 12:00:46) 下一个


雨伞无声地撑开桥洞
人和蛙各自垫着荫影打坐
一枚心事抛向水中
鱼儿像眉头慢慢聚拢
目光清晰地注视水面
石阶和倒影抿紧了嘴唇

鱼钩如往事被轻轻提起
问号同时被岁月拖着下沉
柳枝和水草在风中对接柔情
水花借鳞的光弧溅出火星

涟漪继续向远方追踪逝去的脑波
漩涡甩不走那份离心牵念
记忆里抽出的天空是张无边的扑克
一洗尘寰就滑落
晴朗的水底
亮了牌面

1-20-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天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引起联想了,逗!写扑克牌倒是没有特定寓意,过年时去朋友家吃饭打过牌,写天空的倒影时牌的意象就冒出来了。因为我们总说天空是覆盖的,那么水里的天空就是翻过来的。当然,正如你说的,抽牌洗牌这些意象还是想表达一些内心的亮丽清纯的感受的。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些造次了,天翙认真。
我说的花港是说有花港观鱼的景象,自然你把景象升华成了意像。最后一段看着完整了。不过我不大清楚扑克牌的寓意(好像有些寓意在里面),但或许这就是诗的美妙之处。能感觉到描写了天空洗却尘埃,在水中尽展亮丽清纯,不过我对扑克牌面的第一印象是色彩斑斓的King或Queen,被涟漪扭曲。好像有违意境。:-) 这于诗其实不碍,每个人的印象不一样.
天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改好了。那天在湖边散步,天空的倒影非常美丽,我站在高高的岸上,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湖。就一直想着用怎样的意象来描述。
天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纯属瞎练习,没有那档子故事哈。你眼尖,后面一段确实还没写好,这就去改。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花港心事哈。
意象非常好,鱼钩和问号很聪灵,隐隐有你的特色。最后的“摊牌”有点不甚明了,但也或许就是简单的景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