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成长中的丑小鸭(四)

(2022-04-02 08:12:33) 下一个

我那成长中的丑小鸭,居然录取了一枚帅哥男朋友^_^

丫头几周前收到一份数额很小的州大奖学金,属于意外惊喜,因为她没专门申请过奖学金。有些奖学金必须要写essay,她说费劲写了也不会得奖就懒得写了。因为知道丫头先天有些欠缺,我们对她要求也不是很高,自从本地大学录取以后,全家一直都很开心。虽然她也申请了外地的大学,但是我知道她和她的好朋友都是希望在本地念大学的,她们几个同学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好朋友。我希望她在我身边多待几年,我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来影响她,尤其是在交友和婚姻的处理上,我希望她能听进我的良言,有选择的智慧。对她来说,处理好恋爱婚姻关系比上什么大学找什么工作都重要。

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家庭的幸福可以抵消工作上的不痛快,而工作中的成就感很难抵消在家庭生活里的挫败感,换工作不困难而重组家庭会有伤口。我念书时有个指导老师毕业于中国顶级大学的少年班,博士和博士后都是美国的牛校牛老板,他三十出点头就已经是终身教授,也有他自己的公司(都是他老婆注册的公司),但是每7年就离一次婚,公司和孩子都归前妻,法院规定他一周只能探望一次孩子。我跟他聊天时,他情绪非常低落,反复说life is hard。虽然我们那时还是穷学生,家庭和睦而生活快乐。所以,孩子们很小得时候我就希望如果她们今后在家庭和事业有冲突的话,至少家庭要幸福,因为在美国找个工作&守住饭碗,过上一个普通中产的日子应该没问题。我一直希望孩子们的交友和婚姻能够如愿以偿。但是丫头从小就内向,不愿出头露面,7年级转学的激烈反抗让我对她在交友方面很没信心。她如果离家上大学我会顾虑更多:在家门口上学,我至少还能多创造一些机会或者提供一些意见。我曾经想过,如果她一直就象现在这样不愿找机会接触新朋友,也许大学四年都不会有男朋友。在外地上学,我除了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其他的生活经验等等方面恐怕也提供不了多少帮助。

没想到自从去年底大学录取后,小丫头不断给我惊喜。

新学期开学后有一天她给了我一个message说她放学后要到同学家,还说她喜欢他。这可把我给惊倒了:我不得不提前准备在她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再跟她聊聊大学里交友的话题。

丫头喜欢的男生也挺喜欢丫头的。他是中产家庭里的老幺,家庭看起来不错,哥哥姐姐都还在读书。丫头说他聪明有趣、数学特别棒,而我们知道丫头的数学是最烂的。后来,她放学后会去男生家里。男生家有规定上学日十点后不得出门,周末十二点后不得离家。所以男生常常十点前才送她回家。我后来规定周末十一点前要回家,任小丫头讨价还价我坚持她不能迟回家。

男生家里看起来也挺喜欢她。中国新年除夕,家长邀请她一起共进晚餐,为她去中餐馆定餐;男生亲戚从外州过来探亲,他妈邀请丫头和家人一起出门游玩一整天;情人节时,他跟丫头表白了而她愉快地接受了。

丫头近日问我七月有没有什么家庭计划,我说还没有。前天丫头message我说,他妈妈在邻州湖边有个house,她邀请丫头七月份和他全家一起去湖边度假。丫头问我意见。我不太愿意,但我知道不能立即拒绝(她肯定想一起去),就推脱说现在还太早,我不能做决定。我觉得至少得高中毕业以后再考虑这件事吧。他们在她7年级从新学校转回老学区后就一直同校,可我们家长还没见过面呢。

丫头message里还邀请我去看她男朋友在学校里的最后一次排球比赛。老公一听来劲了,他酷爱运动,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都喜欢打(踢)。我们结婚几十年,他常常跟我提起他中学时是学校排球队的二传,球技不错,队里另外一个球技差不多的高个的二传被选进了中国国家青年队。但他属二级残废^_^发展有限,当然没选上。老公的运动细胞很多,爱好的运动也很多,但我两个孩子都不爱运动,没想到丫头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惊喜:找了个校队的男友,他哥哥姐姐也是打球的,现在还是大学的球队一员。

想当初,我初恋时的那年代,都已经是大学生了,谈恋爱还要遮着盖着,心里存了一肚子的话都不敢对爸妈说(因为知道他们的反应:太早太小,要影响学习,等大学毕业以后。。。),也不敢对初恋说心里话,本该轻松活泼快乐的青春期,我过得非常压抑,心里总是盼望着大学毕业工作后就可以自己做主了,当时那种小心翼翼的样子想起来就为自己心疼。丫头经历了和我不一样的青春,似乎我自己这一生欠缺的也得到了些许的弥补。我初恋没成功,后来结婚也没得到家人的支持(不过我婚姻关系处理得不错,家人的态度后来改变了),没有轻松自由地做我自己,没有按我自己的意愿谈过恋爱让我很遗憾。

羡慕丫头,出生在美国,当她是个小小小学渣时不被老师同学另眼看待,阳光快乐成长,笨笨的丑小鸭终于蜕变成了白天鹅,很欣慰;羡慕丫头,青春欢乐被原生家庭的爱和她心目中男神的喜爱环绕。

丫头真幸运,由丑小鸭慢慢蜕变成白天鹅了^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