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成长中的丑小鸭(三)

(2021-12-27 18:53:54) 下一个

今天快下班时,丫头给我短信说 I finished everything. 我不放心,推荐信呢?她说:Yes, Everything, mom. 动作挺快。我晚饭时跟领导说:丫头被任何一所学校录取都是幸运,犹如捡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全部都不取也是情理之中,她又没有出彩的地方。但是对她来说,敢申请外面的好大学说明她在成长,在告别过去。

我们学区小学要读6年,周围的几个学区小学都读5年。女儿小学毕业后升7年级时,亲戚在离我家不远处买了房并托我照顾,我们发现新学区的学校非常不错,可以说是本州最好的学区:当时学2yige区里仅有的三所高中在州里排名都在前10名。那时候,看她成绩不错,我们想在好学区读书以后没准可以考个好大学(老学区的升学情况不是很理想),虽然她不怎么愿意转学,我们还是把她从老学区转到了新学区。希望把初中作为适应期,到高中会有一个更好的精神风貌。

她不愿意离开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们,心里非常抗拒新学校:每天不想起床,早餐和中餐一口都不吃,在学校独来独往,一点也没有交新朋友的愿望,中午其他孩子在餐厅吃饭,她一个人躲在厕所里。新家门口就是校车接送点,但她每天都要我接送。家长会上所有的老师都讲她听课认真,作业也不错,但上课不发言,不参与课堂讨论。新学校的课外活动比老学校多得多,但她一点兴趣也没有。在家里,她不肯学中文了,古筝也不弹了,教会的活动也不去了。她和所有人保持距离,连我都开始小心翼翼的跟她说话。整整一个学期都只穿一件外套,洗干净后接着穿。每天都不愿上学不愿出门。

新学校的硬件比老学区好的不是一点点,课外活动也多,学校对她也很照顾,安排班级时也照顾到她是新同学,把她安排在有其他新同学的班级,希望她们会抱团取暖后慢慢就没有孤独感了;其他同学的小提琴都留在学校,但是她执意要带回家,学校也同意。中午吃饭时也又老师特别关照她,但是到处找都找不到她,后来学校老师发现她一到吃饭时间就会一直呆厕所里。为了安全,学校让她到front office呆着,我等她离开我的视线后悄悄在front office给她准备了点心和水。但是她就是不吃不喝的熬到放学我接她,只有接她放学时才见到笑容。有时候会高兴地告诉我学校office老师给她点心了,我接过话说,这个学校真好。她说还是要回到老区上学。

我吃不消每天催她起床接送上下学的压力,同时也心疼她不肯吃饭,为了她的身心健康,一学期后我们转回了老学校,老学区的education board要求她每天必须坐校车上下学,家里不可以接送。女儿从小就讨厌坐校车,但是为了回老学区读书,什么条件都答应(一个学期以后我们悄悄地自己接送了,开车时是个很好的交流时间)。女儿又和她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们在一起,很快乐,她愿意参加学校活动了,愿意去教会了,也喜欢逛街了,我们又开始在家里一起学中文了。 我后来发现她和她的一批死党美国朋友学习都很好,都上了学区报纸全A生的名单。家长会上老师仍然反映她害羞,课堂上参与不多,甚至有老师不知道她是美国长大的孩子,看她极少说话以为她有语言上的困难。到了八年级,情况变了:家长会上每个老师都说她活泼开朗乐观愿帮助人,说她有领导力。我很惊讶曾经那么害羞的一个女孩子怎么就成了老师口中的有领导力的孩子了!与此同时,八年级的时候,带领她的教会的姐妹们也反映她活泼起来了,和以前胆小而不敢表达自己想法的小丫头简直判若两人。

丫头在初中时开始追星。我为了和她一致也成为她星星的粉丝。在九年级时,她最要好的同学希望父母给她的生日礼物是让她和丫头一起在某个周末专程去芝加哥看她们的星星演唱会,丫头和同学同吃同住同逛街,父母当她们地司机和保镖。那是两个丫头人生中第一次去演唱会现场,她们白天逛芝加哥晚上看演唱会。丫头从来没想过以后要离家上大学。但是演唱会回来后不久,丫头说喜欢芝加哥,芝加哥经常会有演唱会,问我:以后可不可以去芝加哥读大学?我说:可以。又问我:芝加哥有哪些大学?我跟她推荐了芝大和西北。她说如果芝加哥有大学录取她,她会去芝加哥。我暗喜: 不管是什么理由,她总算愿意离开舒适区了。我说纽约也有演唱会啊,她说不想去纽约。过了几个月,她觉得纽约的大学也不错,她说不拒绝去纽约读大学。后来疫情发生,BLM运动让我对大城市没有安全感,我也就不继续引导了。

她们那群丫头在高中一直处得不错,一起学习、逛公园、购物和吃饭。前天晚餐时提起未来的大学生活,丫头说:她们三人早就约好了,以后在学校里要住一间屋。昨天圣诞节,同学一早就送来一袋精美的圣诞礼物,我瞄了一眼贺卡:谢谢你这么多年过去,你我还在一起……肺腑之言让我挺感动的:)同学也很喜欢女儿用心准备的回赠的礼物。她们几个好朋友约好明天要sleep over。

丫头在递交州大申请后说寒假再把其它的大学申请全部递交出去。没想到这么快就都完成了。我推测如果她要好的同学没有被家门口的州大录取,她会离家去外地读书;也许到明年四月份她的思考会更成熟一些,不管同学是否被州大录取,只要她申请成功就会愿意离家读书。在我看来,对她来说,从当初那个激烈反抗转学的孩子到她现在愿意尝试走出舒适区就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所以,不管她最后做什么选择,我们都支持。

她转学带给她和我们的压力让我意识到我们为人父母还是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节奏,要有足够的耐心,静等花开。不过说说容易,做起来还是有难度,我还是有些拔苗助长的心态。后来我们看到小丫头快乐地成长,很庆幸当初及时纠错。如果让我重新做决定,我们不会在她7年级开学时转学了,因为她就是一个普通的不是特别聪明的孩子,好学校差学校对她没那么重要。她抗拒好学校,不利用好学校的资源,还不如一直待在老学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