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2月4号

(2015-02-04 11:12:49) 下一个

    24号对于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还记得那一年的23号,全家大大小小的十一口人乘着一辆大面包车送我和儿子到上海。因为姐妹情深,连小妹也带着刚出生2 个半月的小女儿和大家一起来送我。我们4号在浦东机场离境莱美国与先生团聚,我的梦想随着西北航空起飞。

      在日本上空,看到在云彩环绕下的富士山,我有着与看电视或照片截然不同的感受。在飞机上俯视美国的整整齐齐的国土,心里既盼望又迷茫,在这片土地上,我不知道我需要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才能完成我的梦想。

     在美国的日子里,我们有那么多的惊喜,一切都是新鲜而好奇,截然不同的生活让儿子从未有过的兴奋和满足,也是我们努力的动力。奇怪的是来自于习惯于铁门铁窗的我们,看着家家户户的玻璃门,心中并无不安全感;走路不需要和汽车抢道抢时间,在STOP牌子前,不管有没有人要过马路,汽车总是停一会;我们可以带着包进超市,让习惯寄存包包的我感到非常轻松;不需要担心食品安全,不需要担心买到假货,买来的东西在规定期限内可以无理由办理全额退货退款,只要“我不喜欢它了”便可以退掉,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在target 退货时惴惴不安的心;考驾照不需要到特定的机构花好几千元学费才能考,只要老公有时间教我陪我在停车场学习开车就考下了驾照;公共设施基本都是免费开放;不过,我家的两个孩子习惯了没有苍蝇和蚊子的环境,回国的时候,他们最不喜欢的就是蚊子,因为蚊子总是特别爱咬他俩。

虽然我们不是大款,甚至有些拮据(因为刚开始的经济来源是他一个人的奖学金),但是我们很享受这份普普通通的日子。他上课的时候,我在家里带孩子、学习、烹调、搞卫生,或出门锻炼、交友、聚会。又带孩子又工作了这么久,忽然发现只带孩子管管家的日子让我身心俱放松。我常常带着儿子在附近小区里转悠熟悉环境。我们也常常在他快下课时候去迎接他,带给他惊喜。当他有时间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放风筝,去果园采苹果,一起滑冰和滑雪;见到商店有特别的sale 我会通知朋友们,也乐意分享生活里的点点滴滴,这些年,我家里的电话都打坏了好几个:因为我的电话费不管打多打少就一个价;平日的运动也嗞嗞有味,因为有恒温的室内体育馆,夏天打网球不热,冰场也一年到头开放,当然这个室内运动场不是免费的。

在美国,我考英语带孩子申请学校,和小我一轮的同学一起读书考试,其中的艰辛真的一言难尽;除了做老师的学生,孩子们的妈妈,我也做过老公的律师兼秘书,写作和装订绿卡申请的材料;当我穿衣戴帽参加毕业典礼的时候,我好兴奋:在中国我没有实现的梦想在美国实现了!

其实,因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美国梦是很辛苦的;但是现在回头看,对我来说也很有收获:这些年的辛苦超级值!

   “二姐,你在美国真的浪费资源!”我的两个妹妹来我这里玩过后取笑我。因为我来美国这些年和国内的生活脱节了,看她们在我这里狂买东西,我知道我的落后。

  可是,其实美国最好的资源是教育和医疗,那才是我最爱的。我和老公都把它用到了极点。我几乎是免费得到了一个女儿。女儿在这里出生,原来一万多美元的账单经过保险公司付帐后,我自己才用了五六百美元。女儿享受了美国政府免费的奶粉果汁和医疗保险。前些日子帮朋友买奶粉才把我吓了一跳:国内卖得这么贵。我这里只要二十美元而已。当时国家给我女儿的配额,她吃不完的我都送人了。

 

    我们都没花钱拿到博士硕士学位。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就在这里读书,现在正在高中和小学读书,正在利用这个教育的资源。如果他们以后在本州上大学只要交州内学费,加上大学给我们的优惠,他们基本就是免费读书了。也是因为感受到孩子在这里所学的与我们自己当初的辛苦和无奈根本不在一条线上,我们总是很难说服自己回国定居。爸妈慢慢老了,虽然我们内心里很想多陪伴照顾爸妈,国内还有我的同胞姐妹,有我们童年生长的回忆,可是孩子们很喜欢美国,我们心里实在难以放弃随手可得的教育资源,我们难以放弃孩子们的未来,总是下不了决心回国定居。 

    我姐经常对我说:谁谁谁海龟了,很多人海龟了,你也回来吧。我心里一直很挣扎:人家海龟是人家的决定,别人的决定跟我没有关系,我做的是我的决定。

    其实,我并不贪图美国的生活环境,没有污染的空气,自由的氛围。我不忍心放弃的是孩子们伸手即可得到的这个教育资源。祖宗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已经在我家前门后院好不容易栽下了,实在不忍心把树砍了,让孩子们以后跟我们一样折腾她们的人生?

   这些年,我自己已经折腾够了,不希望孩子们接着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