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耐心等待:太阳从西边出来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2015-02-26 11:08:11) 下一个

我家小丫头胆子奇小(不怪她,象我小时候,呵呵)。学乐器的一个条件是以后不上stage,学校里有个全班的大合唱会让她好几个月前就紧张得睡不好;喜欢跳舞,可是我带她到跳舞班,看到很多人一起学动作,她就不敢学跳舞了;她很喜欢画画,可是又不喜欢群学的画画,说怕画不好看要被人笑话;喜欢上滑冰课,可是死活不肯去冰场练习,最后要我陪着她才去;学乐器也不要跟着大班学,只要私教。一句话,小丫非常见不得世面。

去年暑假我们要回国,她的古筝老师说我们有时间可以去考级。当时她一级快学完,估计暑假前可以学到三级,叫我们考三级。我其实当时心里还不高兴,觉得考级很俗气。老师说,经历不同的场面对孩子有帮助。我同意了,可是小丫不愿意考级,每天连练琴都要我逼了,我们天天在家里浪费很多的口舌,她哭她闹:不考级,要考也考一级。

我国内的妹妹的女儿已经考过了十级。她弹琴时,小丫在边上很认真地看着小姐姐弹。小丫学琴从来就是不要其他人在场,只能我在,其他人在就会弹得不自然,错误百出。她后来找了个机会弹给我和小姐姐听。姐姐听后说小丫的水平四级五级都能过了,三级肯定能够过。有小姐姐的鼓励,小丫信心大涨。我妹妹带着俩小姐妹到她女儿学琴的琴房找老师去了。她是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老师听了小丫的琴,说:过三级没问题。

小丫开始到琴房跟着这个当地小有名气的老师学琴。开始她不肯去,可是被我拽着去了一次后就没有问题了。因为她悄悄告诉我:妈妈,她们弹得真难听。琴房里有很多的初学者,不过,女儿初学时好像弹得都比里面的好多人强~ 她的信心又多了一点。

每个工作日我都带她们都去练琴,要练琴多久都是随心所欲。老师每天都有一次汇报指导。在老师指导下,小丫指法有改变,表演有进步。每个周末,每个小朋友都要弹给大家听,让大家指出哪里还不够好,要如何改进。暑假回来前小丫考了级,我大加表扬,因为她终于敢走出来了。回美国后,拿到考级证书,结果是良好,我再夸张地表扬她以激起她的信心:姐姐的考级过了十级,可是,每一次都是合格而已,你一考就是良好,真的不错,要相信自己。小丫问我“以后暑假回国肯定还会考级,下次会考哪一级?”小丫不怕了。

古筝老师发现她没有节奏感,我在家里和她一起唱《耶稣爱我》的歌,帮助她理解什么叫节奏;我还和她一起做拉伸操,告诉她做操不仅锻炼身体疏通经络,还能帮助她体会节奏感。开始她做操一点节奏都没有,现在节奏能跟上我们了。

她喜欢滑冰课, 可是不喜欢练习课。后来我明白她是没有信心:怕出洋相怕被人笑话,当众做事她不舒服。我只好陪她走,当她看到有人比她还不会的时候,她放松了很多。当她会滑以后,就不要我陪了。可是还是不会到中心的练习区去练,直到上个月,她有了胆子到中心区去,幸运的是她和一个同级的女孩子交上朋友了,从此喜欢去中心区练习了。还告诉我说:“妈妈,我交到了一个朋友。” 、“妈妈,我以后上了花样滑冰以后,我还要去学芭蕾。”又问我:“妈妈,学芭蕾,老师会不会要求我去stage呢?”,我说:“有可能。如果你不去,老师可能会不喜欢你。如果必须要去stage表演,你还要去学吗?”,我以为这个回答会把她吓退了,没想到, 她居然说:“那就上stage好了,没关系。”。小丫以后学不学芭蕾没有关系,我高兴的是她不怕上台了。

以前在教会圣诞节献诗对她也是大负担, 去年的圣诞节献诗紧张不见了。

以前学校里班级大合唱对她都是负担,现在她自己主动要参加在学校学小提琴,也敢人模狗样地跟同学一起上台合奏了,班级的大合唱也不再成为她的负担了。

前几天,要做一个Invention Competition. 有个同学说要跟她合作。她说:妈妈,她比我还shy,她肯定不敢说的,到时候得我跟评委说怎么想出来的,有什么用。。。。她们有分工有合作弄好了所有的材料。比赛那天,合作者生病没来,小丫失去了这个锻炼的机会,但是,对她愿意走出她自己的舒适区敢去锻炼自己,我还是很高兴的。

我看到她的进步就象看到太阳从西边出来那样的惊奇!我也很享受熊丫头的每天一点一点的微不足道的进步!

虽然每个孩子长大的节奏不一样,有人快有人慢,但是每个孩子,都有长大的时刻。我用耐心来帮助和等待,也享受到了他们的成长的快乐和成就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