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起自杀, 我儿子告诉我两件事

(2015-01-29 08:36:47) 下一个

耶鲁自杀的孩子, 让我想起两件事, 都是去年发生的.


一个是他说他曾经阻止过一个男孩子的自杀: 欧洲的高中生, 不是亚裔, 在脸书上说他觉得没有人care, 他活着没有意思, 如果在脸书上也没有人理他, 那他就不活了. 再过一小时他就离开这个世界了. 儿子说当时是半夜, 他刚好看到, 马上回复他劝导他, 后来那个人没有接着做傻事.

还有一次是发生在他自己身上. 他预先告诉过我: 妈妈, 三天内会有事情发生. 我追问什么事? 但是他死活不告诉我会发生什么. 我没有当回事深究, 接下来的日子, 我该干嘛干嘛. 在学校和家里, 他说他都说了很少的话, 没有人看出他的异常.

第三天晚上睡觉前, 我走到他房间里, 他一看到我眼泪就流出来了. 他说, 几分钟前我还在告诉我自己, 我的期限就要到了. 妈妈, 如果你今天晚上不来我房间, 我今天夜里就死掉了. 我大惊: 为什么?  我觉得活着没意思, 没有人care . 他的桌子上放着一把刀. 那天, 我也掉眼泪了, 我为这个家忙得稀里哗啦, 他居然没心没肺说我们不care. 我那天跟他沟通了很久. 以后, 他说不会发生类似的事了.

孩子不成熟的时候, 有时候我们就是一点点的疏忽就会让我们做父母的遗憾后悔一辈子.


其实, 孩子们的观念是家长灌输的: 学业, 文凭, 学校的牌子, 真的不会比生命更重要.

说心里话, 对儿子的不开窍, 我以前心里也是很急的. 这些年孩子们教育了我, 我享受和他们一起慢慢的长大, 不要一心想快, 吃快餐开高速路. 其实慢慢吃慢慢走, 沿途欣赏美景也未尝不可, 不是每个孩子都要走高速开飞机到目的地的.

我因为两孩子都不是藤苗, 我们对他们的期望值降低, 也释放我们自己 家门口的州大有得读就好了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够做的. 我儿子都到11年级了, 还是一点也没有拼的意思 而且, 说真心话, 我希望他就在家门口读书, 在我身边多几年,至少我对他的人生观还可以多影响一下.


孩子们未来的路很长. 我们做家长的, 养大他们扶上马 ,送一程, 以后的路都得他们自己走, 仅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您说得对!下班回家后在文学城逛太久了,是时候放下网络,去孩子房间道晚安祝好梦。多谢提醒!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yecomova' 的评论 : 因为我们作为父母的也不明白活着的意义,以为天天上班挣钱,节日带全家玩玩就是关心小孩,就是生活的全部。君不见,很多人全家呆在一起就是各自掏出手机在网络”社交“,我们跟孩子有过推心置腹的灵魂交流么?这个世界除了物质,留给我们心灵什么?

心灵的孤独与饥渴是无形的,但达到极限的灵魂孤独与饥渴却是致命的。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一概谢过各位。
没有什么可以比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了。
我们一起努力,帮助他们渡过艰难的岁月。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原则是量力而行,青少年时代就要轻松愉快。不上补习班,不请家教。能上藤校说明他真有本事去念;藤校不取也不必可惜,因为自己不是那块料。补习班补出来的,上藤校不是把自己往死里逼吗?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打从 90年代开始, 北美州青少年自杀率已经不断增高了。
lostalley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402/201501/5399.html
nn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以前我做得很好。最近偷懒有点大意了。今天起,每晚都去孩子床前逛一圈,咬三口。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吓我一跳姐姐,太悬了,我准备以后每天都到儿子房间里溜达一圈去,昨天晚上忘记给他送水果了。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期的孩子比较脆弱,要多从他们的角度考虑,你从你的角度做你认为该做的 “忙得稀里哗啦”,是孩子最需要的吗?觉得你比较主观。我的话说得有点儿太直了,但真希望你儿子能快乐起来。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多抱抱孩子吧,告诉他你爱他。你的心态很好,大多数人也不都是藤校毕业的,就是被逼近藤校而自己只想悠闲地生活的孩子更痛苦。
knight00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都太自我了!也是,70多亿人口,这代人竞争压力太大了。
zhiqingren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女儿在家一直哭,通过她与朋友谈话,知道她的一位同学这星期自杀了,女儿哭着讲,我再也见不到她了。现在的孩子为什么如此脆弱,当他们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时,他们怎能舍得自己的家人和同学。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请妈妈们每天不管多忙,都要找时间和孩子聊天,都要到孩子卧室和孩子道晚安,都要亲亲他们,祝他们睡个好觉,都要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妈妈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只有做这些琐事,妈妈们今后才不后悔。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No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helping kids live happy and confident lives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带孩子上教会交朋友,多吸收一些正能量的东西。
Applekiss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懂得生命真谛的妈妈! 赞美~
in4fun 回复 悄悄话 So true, so real!
usagi 回复 悄悄话 depression and suicide 青少年是高发群 :( 网络的发达导致 像我们小时候,回到家把门一关就所有的‘伤害‘ 被挡到门外的情况几乎不存在了 :(

oyecomova 回复 悄悄话 自杀率越来越高为什么?我们身为父母自己都做了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