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护苗助长

(2015-01-14 08:13:12) 下一个
一天我跟孩子一起学习的时候,突然想到护苗助长这个词。因为我们在复习“拔苗助长”这个成语。

我们感觉女儿大脑发育有点晚,二三年级的人了7+8还要用手指数,应用题基本都不会。我们想大概晚上让她安心地睡,睡得好一点对她大脑发育也有帮助。她常常害怕睡觉,没有睡的时候就会担心睡不着。我会陪她睡。可是,晚上半夜还是会醒来跑过来说害怕,弄得大家都睡不好。三年前,我们决定我陪她睡好了。

开始她晚上常醒来,因为怕我走掉。而我都会语气温和的告诉她,妈妈会一直陪你到不要我陪为止,到你初中毕业总不会还要妈妈陪了啊。很久很久以后,她每次醒来见我在身边就安心了。大概两三个月后,她半夜就不会醒了。而我仍然一直陪着她。

前几天,突然告诉我她睡着后我可以陪爸爸了,而且说以后她可以试着自己睡。这几天我们一起学完功课都是她自己一个人睡的。

因为随着陪她睡,我们有很多的亲子时间:故事,中文,英文,弹琴。我看着她的成绩和各方面的表现一点点好转。

本来数学家庭作业都不会做,后来我发现她自己会做了,就是要我在边上看着她写,我觉得她是信心不强,大脑发育能跟上班级的进度了。她有时候会自己做题,还说数学一点不难,我就鼓励她,她自己也有成就感。问学校的老师,老师说她的功课还不错。她爸爸说,女儿的大脑现在好像开窍了,做数学题不累了。

因为她以前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被周围的事物所吸引。我们把她卧室的书桌搬离窗户。还给她报了滑冰班,一是她自己喜欢,二来可以帮助我们纠正她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既然她的注意力能够集中了,我们就把桌子抬回原处了。

她本来情绪说来就来,现在能够学着管理了。前些日子,她的一支润唇膏不见了,怪我那天把她带到教会,如果不去教会就不会丢了。 她跟我大哭大闹,脾气发得很厉害,我一点没有发怒,只是语气坚定地告诉她我不接受她这样的态度。其实,孩子在做小泼妇时,她心里是很难过的。学会管理怒气是一门没有分数的功课,如果我在这个时候骂她,对于她学习这个功课没有一点好处:她看到的是我发怒的时候也是可以骂人的,她跟我学到的也是“发怒就发怒好了”,没有学会管理自己的脾气。我一直平静的告诉她:妈妈看你真的可怜, 碰到问题只会发脾气,可是发脾气不会解决你的问题。我们遇到问题要想想怎么解决它,以后不再犯才有用啊。我说完便不理她了。后来,她自己主动地跟我道歉:妈咪,我不该对你发脾气,可是我真的很喜欢它,我找不到了,可不可以再买一支?我当时就拥抱她:你会主动来道歉,有很大的进步。为了你的进步,妈妈可以奖励你,我可以重新买一支。她说现在就去买。我拒绝:现在太迟了,以后有时间再去买,我们需要训练延迟满足。她同意了 (我给她重新买了一支后,她自己在家门口找到了)。

人家都是超前的教孩子,我家是落后的教。Wordly wise 3000,学的是落后于一个年级的课本(以前为儿子买的),有时间才做一做,算起来每周也就是十几分钟,因为很多都在学校学过了,很多词本身就已经知道,这样一来孩子不累,没有挫败感,容易跟着我走~ 我要的是亲子时间,不过在亲子时间里能够帮助她功课上查漏补缺是额外的一个收获。 家长跟孩子相处,有关系就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就有关系:因为亲子关系好就会有好的沟通,有问题时有好的沟通,任何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如果关系不好,沟通就会有问题,以后的相处就有关系了。

每棵苗都有她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做父母的,只有足够了解孩子才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女儿开窍后,我轻松很多。孩子总有长大的时候的,只要父母亲有足够的耐心去护苗助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