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娘厉害,女儿不赖

(2013-12-07 06:11:33) 下一个
老娘76了, 大概是在老年大学学的电脑打字. 说QQ很会用. 昨天我去读了她的空间. 乖乖, 她居然对王力宏有评论.  这人是谁, 我也不知道, 从城墙上, 我知道他是个名人, 不关我事, 我没时间去关心. 我跟老公笑了: 我老娘居然写微博, 真是厉害.

昨晚, 我妈妈给我发的一段消息: 好,你告诉她,外婆一直记住她的生日,12月17日快到啦,她想外婆送她什么礼物?叫她打电话告诉我。外婆一定办到办好。

我把女儿叫过来, 女儿和我一起读, 只有几个字不认识. 会读这些字, 女儿很开心, 马上就给外婆打电话了. 我也很有成就感: 女儿的中文是我自己教的. 不过, 儿子在一边有失落感. 我以前也教他, 在他初中大叛逆时候, 我们都放弃了. 我对儿子说, 如果你现在想学, 妈妈也可以教你. 他居然没有说不. 以前我跟他说, 他都是坚决地说: NO.

我妈妈听说女儿基本认识那些字, 也很开心. 她说我女儿: 她学习汉字很不错,抓住他的心理,外婆的每次短信,要求她努力会认读。告诉她这是外婆说的。

我回她短信说: 她自己认识这些字, 已经很有成就感了. 不需要外婆额外的压力, 只要鼓励. 我现在下班后基本都陪女儿学习了: 古筝, 数学, 中文.

以前女儿的数学很烂, 曾经考二三十分, 拿到F, 现在回到B, 前天我又收到老师的电子邮件, 她又拿到好成绩了, 提高17%, 现在她的数学是A. 老师不给我写信, 我也知道女儿提高不少了, 但是, 老师这样说, 说明她在班上的进步也是大的, 否则, 老师不会注意到她.

教孩子学习中文没有那么难, 就是要坚持, 我们每天一起学习中文还不到十分钟. 也就五分钟的时间读一下生字, 认一认, 写一写, 我写一个, 她写七个, 最后组一个组词而已. 时间多的时候多认几个, 时间少一个也不教. 累计下来,平均每周有五到十个生字. 有时间的时候,常常复习一下以前学过的, 一年下来了, 看起来已经有成果了. 

她有时候会问我: 学好中文以后, 真的可以省大学的学费? 我告诉她,: 你现在学好中文, 到大学就不需要学中文了. 就不需要交学习中文的学费了,可以学其他的功课.

我们都很喜欢一起学习, 她学习的收获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我和她的关系! 关系是钱买不来的. 更让我惊喜地是, 放弃了中文学习的儿子居然愿意回头!

今天, 我趁热打铁. 中午吃饭问儿子, 愿不愿意跟妈妈一起学中文? 你原来就比妹妹好, 妈妈教的比很多的中文学校的老师教得好(为了让他再回到贼船,不谦虚了), 他说我知道, 但是不是现在. 明年怎么样? 他说可以考虑. 我紧追不放: 明年我要在中文学校教成语. 你来吗?
问: 什么时候开始?
答:一月就开始.你来不来我班? 你来三年,中文肯定能学好!

(妹 妹才跟我学了一年啊,他看到我们开始时候的困难状况, 妹妹的脾气可大了! 哭闹起来, 惊天动地一点也不夸张地.他还责怪我:妹妹她不愿意学, 我干吗要强迫她! 他说他要看我能坚持到多久才放弃, 反正最后都会放弃的, 就象他放弃一样? 可是, 我们渡过了最初的一两个月以后, 坚持下来了, 现在,妹妹到点就要我教她中文. 这一切,他都看到的.)

没想到,他居然说好!


我大大地惊喜! ------------我原来以为他会在大学时候再花钱修中文课, 现在只要我们用周日的时间就可以学完了! 他基础比妹妹好多了,字也写得漂亮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dawenyan 回复 悄悄话 So happy for you! Can't agree more: "我们都很喜欢一起学习, 她学习的收获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我和她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we build through learning together is the best blessing of a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