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长发的背后

(2013-12-27 17:49:56) 下一个

“妈妈, 你有没有时间?等下帮我剪了头发。” 在剪了他的披肩长发后两个月,儿子这样对我说。“好的, 妈妈马上就来。”只要他要我剪头发,我可以把所有事都放下。

理发时,他说:”妈妈,剪头发是不是你的工作?”
“什么意思?妈妈自己有工作的啊?”
“我的意思是剪头发让你很高兴?”
“妈妈是喜欢 帮你和爸爸剪,看到你们整齐漂亮,妈妈就高兴啊”。我说, 其实很多阿姨都说你还是长发好看。妈妈也觉得你的长发挺好看的。不过,你理小平头也好看的。太长就不好看了。留长发也不是一直就不剪, 也要修剪的。你看, 草地也是过段时间就要理一理的,不然就很难看了。
我说“下次你还是留长发, 但是时不时还是要修剪一下,好吗?”
“好啊”
“对了, 你为什么要留那么长的头发呢?”
“因为游戏!”
“啊?不懂。”
“游戏里的很多长头发, 我觉得很好看。他们还会变颜色。我不变颜色,但是我喜欢跟他们一样的长头发。”
妈呀, 留了两三年的长头发,居然是因为喜欢游戏里的人物。
我很高兴, 第一次发现儿子的内心其实挺简单的,
更高兴的是他自己告诉我他的内心了。否则,打死我也猜不到。孩子的行为背后都有原因的。我们猜想了多年了, 他死活不说,我们也无法说服他。后来我把困扰了我们多年的原因告诉了他爸爸。
和孩子沟通是门艺术。
和青春期的孩子沟通更是需要耐心爱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