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感谢儿子的岂有此理

(2013-10-01 14:29:54) 下一个
我在家里教女儿中文(她不肯到班里学)。也讲了很多的故事。几年前我教儿子成语时,来子女坛里分享过,我至今都记得他对我们抗议说岂有此理时候我们的快乐时刻。

只是后来家里有了状况,我也只有放手了。然而,多年后,妹妹要我讲故事, 我说就讲个今今和明明的故事吧。当时儿子在边上,我就故意问儿子, 今今明明是什么?儿子说是两只老鼠, 还记得有备无患的词,也记得当初要教他有备无患前, 我跟他编的这个故事。

中文学校可能会开成语故事课,我已经交了申请。没有想到,我真的会在中文学校里跟孩子们一起学习玩乐。我现在教孩子们弟子规,故事和做人的道理一起讲,好像家长和学生反应都还不错,在不知不觉中,家长说孩子们有了些进步。我自己也很享受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尤其是我一双儿女都在这个班,儿子是助手,女儿做学生。

在忙乱中,当初的教案已经很难找到了(太忙了, 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找)。幸好, 我当初在子女坛里的分享, 帮我存了一些。我自己还有几本成语故事的大书可以借用(有500多个故事呢),今天找出老文章,教学材料就有了。。。感谢儿子的岂有此理,帮我存了这些串起来的成语。http://www.wenxuecity.com/bbs/archive/2006/znjy/224460.html

----------岂有此理来源: joymama 于 2006-08-25 12:51:04 [档案] [博客] [给我悄悄话]

今天早上我还没起来,他到我边上,搂着我说:妈妈,爸爸就可以和你一起睡,我就不可以和你一起睡.真是岂有此理! 我听了大笑.因为我昨天才教他"岂有此理".他今天就用上了.按照我备课的进度,我今天应该教他反义的"天经地义"和"合情合理".改天再听他跟他老爸吵架去...也挺好玩的.

我真觉得一教就一串挺好的.相关的相近的相反的都可以,比一个个的教要容易掌握些,孩子也不累.我自己已经弄了好多好多这样一串串的成语了. ---给自己教中文的爸爸妈妈们举几个例子.

我准备那天看他高兴不高兴,都要教他: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眉飞色舞,扬眉吐气,眉开眼笑.

再说和眼睛有关的词汇:目瞪口呆,过目不忘,目光如豆,目光短浅,鼠目寸光,目中无人,目空一切,目无全牛,目不暇接,目不转睛....

他总是要到买玩具了才觉得钱不够.我下次见到,就会跟他说:临渴掘井,临渊羡鱼,临阵磨枪,临阵脱逃和临危不惧...

再跟他说个我自己合并后的故事,一个"对牛弹琴",一个"拔苗助长",然后其中一个急中生智,另外一个胡说八道,胡言乱语了....

再接着说一说:千言万语,片言只语,自言自语(再跟他说念念不忘),冷言冷语,三言两语,甜言蜜语.一串妙语连珠,惊天动地!

说了千言万语,就拿出千辛万苦,千变万化,千奇百怪,千难万险,千山万水跟他说一说.

到中国店,拿一包小米,跟他说个"黄粱美梦",然后就是"南柯一梦",白日做梦,痴人说梦,痴心妄想,梦寐以求,求之不得,求贤若渴,思贤若渴...

风平浪静/大风大浪,惊涛骇浪,风云变幻,风调雨顺,风雨交加/风和日丽,风雨同舟,同舟共济,无济于事,于事无补....

那天再和他说说李白的故事,再跟他说磨杵成针,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持之以恒/一暴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我的体会:备课以后,要有改变,看孩子的接受程度,安排下一个生字和词汇,而且要把容易的和难度大的串起来教学,孩子不容易累,学习中文就不会有抵触情绪.
----------------------------------------------------------------------------------------------

我教他的这些成语, 有些认识也有全是生字的:比如,我教他望梅止渴(在我教他画龙点睛,画蛇添足,画饼充饥以后教的),全是生字,但是,因为有故事了,掌握就不那么难了.讲故事前,我先问他: 现在给你吃个很酸很酸的桃子,你有什么感觉? 他说,嘴巴里水很多......然后再开始故事....开始学生字.

另外,一串的生字放在一起讲,生字就不陌生了... 故事自己编:一个不学无术的人整天...弄的鸡飞狗跳,鸡犬不宁.

我跟他说了笨鸟先飞的故事以后,教他笨手笨脚,手忙脚乱,轻手轻脚,七手八脚,大手大脚.... 学同甘共苦(有三个生字)以后,再学"苦尽甘来""先苦后甜"就只有一个生字了...然后我再把没有生字的也教给他:山穷水尽(因为有个"尽"字,我觉得这时候再学"山穷水尽",可以强化这个"尽"字)

一个"一石二鸟"的故事,我放进了两个孩子在比赛的故事:)百发百中,百战百胜,战无不胜(这四个词,只有战胜是生字)...我是想让他知道,做什么事情,平时都要多练习才更好.... 学过的成语,最好每天都要重复读一遍.我开始时候是一个个教的,感觉没有一串串教的效果好.没开始的时候,还以为会多难教呢,开始以后,用心钻研一下,成语也不是那么难学那么高不可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