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接纳(八)

(2013-04-11 08:14:08) 下一个
自从知道他们都是ADHD后,我很难过。老公开始约医生。居然要等两个月。我自己开始常会看着睡得香香甜甜的女儿掉眼泪,这么乖巧的一个孩子,居然有不是她的过错的遗憾。这孩子小时候非常好带,好吃好睡,还听话。可是,我后来发现她很乱很乱,很不会整理。只要给她一点点时间,家里就会象被龙卷风刮过一样。我经常责怪她。她觉得妈妈怎么这么mean。她常常问我妈妈你为什么不爱我?或者是妈妈你为什么喜欢哥哥多一点?我一直觉得要带好哥哥,哥哥起到火车头的作用,老二自然而然就跟上来了。这对老二真不公平。
 
当我决定要多带她了以后,每天给了她尽可能多的时间,给她讲故事,陪她写作业,帮助她练琴。当她学不会的时候,当她发脾气的时候,我原来会生气,我一生气,她就把她的挫败感转移到我这里来。她不断上演哭闹,摔门,踢墙,打滚,放开嗓门无穷无尽地吼叫。她以这种方式发泄她的挫败感,因为她觉得自己不聪明,学不会。当我把她当作病人以后,我的态度180转弯。我极有耐心的等她发泄完,我觉得她不知道她的错不是她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是我没有教她如何选择正确的方式方法,我不可以再责怪她。等她发泄完后,我会跟她说:妈妈知道你也很难过,可是,这个方式不太好,我们可以找一个更好的。妈妈以前没有让你知道是妈妈的错。我们一起去寻找。多练习就一定有进步。聪明不是你的,努力才是你自己的。我们可以不聪明,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我们改变不了不聪明,可是,我们可以很努力。只要你努力,就会有进步。
 
开始很难很难。学中文的时候,她老是记不住笔画。一个个的中国字写得要多难看有多难看。我不说她字写得不好看,她自己刚开始写字就开始发飚,字太难看了,我太stupid了,我不要学中文了。我耐心地陪着她,哄着她,很好啊,你看,跟昨天比,今天的字漂亮多了。只要她能静下心来写字,我就满足了。艰难的时候,我也很怀疑,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是我知道我需要陪着她走。和她一起学习的过程就是培养感情的过程,到青少年的时候,我的日子会好过些。至于能够学到多少完全是副产品了。几个星期以后,我们就形成了学习交流的习惯,每天学习中文,讲阿狗阿猫的故事,读圣经小故事,解释经文,做girls devotion。书里的一个个的全部是女孩子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故事对女儿的成长有帮助。因为她对自己的情绪控制不好,遇到困难容易打退堂鼓,对自己的信心不足。孩子小时候,把信仰放到他们的心里,是我这个妈妈给他们的最好的礼物,也是最难的礼物。
 
因为儿子是可以说道理了,对妹妹的成长有了正面的作用。我告诉儿子,妹妹有学习上的困难,自我认同不好,觉得自己笨。所以,以后不要再说妹妹stupid。因为你说她stupid她会更加stupid。如果可以,以后还要请他帮忙。所以,当妹妹不会数学的时候,我怎么讲解她都不懂的时候,哥哥会主动出来帮我。兄妹几个来回,妹妹就懂了。曾经有过一次,因为金鱼的什么事,爸爸怎么解释妹妹就是大哭大闹,我出面还是不行,因为我用的是和爸爸一样的方法。儿子出面了,直接听了妹妹的想法,跟妹妹指点一下,妹妹居然就全盘接受了那和我们一模一样的注意。
 
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自己的特点。我接纳他们,也教导他们自己接受事实,努力进步。现在妹妹的学习好起来了,对自己的信心也强一点点了。中文也越写越漂亮。她也接纳她自己不够smart(原来她会大哭大闹,我不smart)。看到她接纳自己,我很高兴。聪明不聪明没有关系,努力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驴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