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斗智斗勇

(2011-11-09 09:30:11) 下一个
06-03-04 10:37:44

不管发生什么,我做到了一不生气二不叹息.而儿子也有了进步.时间也就在这两三个月吧.

儿子有错误时候,我是一不敢生气二不敢叹息。因为我知道儿子的错误应该是我的责任我的疏忽。我知道叹息改变不了一切,除了给儿子减少一些自信心给儿子一些打击和伤害,我明白我妈妈给妹妹的叹息对妹妹的打击有多久,尤其是那叹息的理由还不是妹妹的过错。。我有不满意的时候也只在心里叹息,所以,儿子听到的仍然是来自我的鼓励。他太贪玩,瞎玩,心野,我是从陪他读书开始改变他.读后要写读书报告.一天一篇.

当儿子不肯写读书报告时,我百般调动他。在他没有动笔写读书笔记的时候,他顶我顶得很厉害,那时是我最艰苦的时候,但是,也是他成长的时候,是我陪他一起高兴的时候。

我会跟他数123。“妈妈数三下,你不过来就不陪你写了。来,妈妈开始数了,一。。二。。三。。”往往开始数就来了。也有不来的时候,那时候,我就装书装带子要开车去图书馆还资料了,“以后,我也不借了”。我还没装好,儿子已经跑到门口了拦住大门。“那你还写不写?”“写。但是,要你跟我一起写”。“好的,你读的书,妈妈都读过”。和儿子一起写的话, 我一点没问题。

要退书退带子的这一招也有不灵的时候。他不让退也不写,我还是不生气不叹息。退无效,那我给你奖励,带你去那里那里玩,跟你去打球去骑车,总还有效果的吧。你先写好,妈妈就带你去(我这样说是突出“妈妈会带你去的”是“做了有奖励”,孩子愿意奖励)(如果说“你不写,妈妈就不带你去”效果可能没我说的好,因为觉得这句话突出的是“不写就得到了罚:不带他去了”,孩子不愿意被罚)。

每天一写的制度刚开始时,有一次他死活不写,我劝了一个小时,他就是只看书不写字。后来我说:“现在是十点钟,如果你十一点前完成不了,妈妈今天就不去图书馆了”。他问我为什么?我说:“妈妈今天十一点以后就不开车了”。他后来就坐下来写了。写到最后,我叫他慢慢来,他还说我要在十一点前写好的,你去看看(钟),现在还有多少时间。他写好了以后,还担心有没有超过十一点。我跟他说没有关系,他写好了我们就去。后来,他还问我那天为什么十一点后就不出门。因为我知道他知道我不喜欢开车。我就说:十一点前路上人少车少车好开。妈妈怕开车。不过,你写好读书报告以后,妈妈一高兴就又能开车了。

记得有一次,当我所有的办法失灵时,我没有办法了。那时候,我一点主张也没有,眼睛傻傻地盯着他看,但我头脑清醒,希望自己飞快的能想出主意。儿子见我就是眼睛盯着他,不气不骂不打不说还不走开,觉得奇怪:妈妈,你在干什么?我说,妈妈在想,你为什么不听妈妈的话:你为什么就是不肯写报告呢?妈妈要怎么样说你才肯写?知道妈妈跟你在这里写读书报告,心里有多难过吗?妈妈想把妹妹早些接回来。可是,外婆说你要学得很好了,妹妹才能接回来呢。他也很想接妹妹回来,所以,他就写起来了。

当儿子坚持不肯多写的时候,讨价还价跟我说:“我昨天写的很长,今天就不要写了”的时候,我不生气,但是,坚持原则不松口。一天一写是制度,制度是不能随便打破的。但是,假如今天实在来不及的话,第二天你得补起来。如果实在是时间太赶的话,我也放底要求,只要他写就行。只不过,他一开始写就会停不下来,会好好写的。但是,周末的时候,我一定会耐心陪着写出他自己也觉得是很好的文章。///另外,我找到儿子的弱点,他喜欢去游泳去打球。周末是我们全家人活动的时候,周末他的学校还没有家庭作业。所以, 一回家,儿子写我给的作业就来劲了。因为他什么时候写好,我们什么时候去锻炼身体~这是我创造给儿子主动写的条件之一~

当儿子看带子时间很长,我又调动不了他时,我会后悔,因为那还是我的责任,因为我居然同意他拿的带子时间很长。后来,我调整了借带子的方法:除了看内容,也看时间。每周只有一两个带子可以超过三四十分钟,星期六或周日看长片,其他时间看短篇。这个问题后来基本没有了,我也不用因为他看电视录像时间太长而生气或叹息了。在他的节制能力有限的时候,我只能这么做来保护他的眼睛。

当儿子用电脑而听不到我的声音挪不动P股时,他不听我的也是我的错误之一,因为我没有在他放学回来前关机。我不生气不叹息:我修改电脑密码,我限制他上网时间,说好时间以后,再让记时器响起来。儿子知道,如果他这次做不到的话,以后就没有用电脑的机会了。不过,我常常会在他回来前把网关了。因为儿子的眼睛实在是到了不保护会让我们和他都遗憾一生的时候了。

当儿子中文学了忘的时候,我不着急。我给他打印出来的中文,经常让他自己看看。有时就复习几个字有时一页纸。我给他记日记不如他自己记日记:上面只写着某天学了什么字。看着他歪歪斜斜的几个字,我不敢叹息,因为我的叹息会让他的仅有的一点热情给吓跑。有一次我教儿子学“会”,LG在边上说了一句“这么简单的字你也不会啊?”我白了他一眼:我跟儿子说“你真能干,看,你又学会了一个”。LG马上说“9494,以后你会的会越来越多”。我现在给他的笔记本子里,他写的井井有条。一眼就能看到他自己写的字,看他自己写过的字比看我写的字或者打印的字容易记忆也容易回忆一些。而我,也就一目了然,他都学会了哪些字了,有几天没复习了,又有几天没学生字了。没事的时候,我就会给他找事做:)“看看,这么多天没学新的了,来,妈妈再教你一个。”儿子往往就乖乖来学了。

当我看到儿子的同学写的字规规矩矩,儿子的字写得歪歪扭扭,当他同学写得很卖力而同一时间我的儿子就想怎么样可以不写的时候,我很失落。要是他跟他同学那样多好呀。我耐着性子边教同学边教他。后来,我跟LG说,人与人差别就是这么大!我说,我当时真的也很失望,如果儿子象他同学那样多好呀,看他不肯写字,我也很想生气。但是,我在生气前我总是会想到女儿!我如果对儿子生气那我就是更加对不起女儿了。我要早点接她回来。我不能生气也不能叹息,只有多用心对付顽皮不化的儿子。虽然我心里一直很想哭。

记得有一次,当儿子不刷牙就睡觉的时候,LG因此而教训他凶他,就在他脾气上来刚要回击他爸,一场舌战声讨大会就要开始的时候,我说:“哈哈,阳阳,你嘴巴里的细菌啊可是得意死了,他们说:哈哈,我要叫阳阳的牙齿都烂掉。阳阳,你千万不要刷牙呀。我们很怕牙膏”我边说边在洗手间里弄好牙膏和热水。儿子听了以后,因此象个倔强的小伙子,威武地从床上站了起来。我没说完,他已经很得意地站在门口了。“哼,我要刷六分钟,我要叫细菌死光光!”(我们规定刷三分钟)我一不生气二不叹息笑眯眯地让儿子做到了我们的愿望。

当儿子在超级市场玩游戏的时候,我尽快做完采购工作。只不过是我以后都把购物放在他没回来的时候,周末家里不购物。反正他也不爱购物。我这样做的好处是和他相处的时间多了很多。都是大块大块的时间。他和我都很乐意。

当儿子没有学会关心别人时,我一直在心里失望.但是,除了等还是等,因为说了没用.有一次在我发烧以后的第二天,他坚持要我去超市时,我很难过。他说我说过的,那天要带他去的。可是,我后来发现外面天气很冷,我刚病好,也不想开车。但是,我还是陪他去了。我穿多点就是了。后来,我把帽子丢在超市里了,到处找就是找不到,儿子说,妈妈,我的帽子给你戴吧。我说,你不戴帽会生病的。他说,你生病刚好呢,你怕冷些。我肯定了他。后来表扬了他,心里想着别人了。妈妈比戴着帽子还暖和呢.在后来,他就经常把他喜欢的东西先给妈妈吃了。。。我一直希望他学会关心别人,从小就跟他说教,不过,都没有太大的效果。他这个学习的过程很长。不过,我现在等到了(还是有些高兴的,虽然有些迟,但是,毕竟是等到了)。

有一次在活动室里,儿子做错了事,我要他跟小姐姐道歉。但是,儿子坚持不肯道歉,我苦口婆心地劝他。他说他知道错,他也知道他应该道歉,但是,他就是不道歉。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会这样。他说:妈妈你自己从来就不道歉!你从来不跟我道歉!我坚持妈妈从来都道歉的,如果妈妈做错。他死不认错,眼睛都忍着眼泪不流出来。回到家里,我再问他为什么说妈妈一直就是不道歉呢?妈妈做错的时候有那一次没有道歉?他说我和他一起打乒乓球时,我的一个球打到他的眼睛上,我当时笑了。(他当时就恼羞成怒地说:NO FUN。)我感觉他有些生气以后,我只说“哦,妈妈不是故意的”。 我跟他解释我也不是要笑你,我是觉得怎么会这么巧就打到你的眼睛呢?我没有道歉是不对的,如果可以的话,妈妈现在道歉好吗?他接受了。我道歉了以后,我觉得他心里感觉也好多了。以后再也没有不做错而不道歉的事发生。(这个妈妈真是不好当,不知怎么就成了坏榜样了:)

不是我有多会忍!不是的。事实是:当儿子就要弄得我发火的时候,是我不敢生气:因为我发现因为我自己几十年来的辛苦,我生气时我的头会痛,我都有一次感觉到头颅里血管的剧烈的跳动。那段时间我常头痛。后来,到超级市场一量,血压偏高,是临界高血压。妈呀,我还年轻呢。这个家不能没有我。为了我自己也不能生气哟。所以,我后来出奇地没有了脾气,居然,儿子也象摸象样了起来---这真没想到呢。我自己的血压也好起来了。我知道我是在危险的边缘了,身心都是,儿子也是。好好的调养下,血压正常了(所以,人到中年,病患是会多一些的,大家要多小心才是,我觉得我只不过是处在功能性的,还没有到器质性的病变,调养还有用。否则,一旦是器质性的病变,光靠心理控制和调养是不够的了,非得整天吃药才行),儿子居然也变了这么多。。。

当我不敢生气以后就发现,我也不能对无知的孩子生气:因为我想起了一句话:父啊,你赦免他们,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我没怎么读圣经,也没时间读,但是,这句话,却常在我要生气时到我的心里来。是的,孩子,我不生气,因为你做的是你自己都不明白的(错误),你是不明白你才做错,你没有从心里明白你的错。妈妈只有一次次的多教你怎么才是对,你应该怎么做。你不明白的错误,是因为妈妈没有教到让你明白,这是妈妈的错。所以,我一次次的耐心的说服我自己也说服他。后来,我发现我就真的没有脾气没有叹息了。

家有调皮儿女的家长,不要光在家里开批斗大会。我们家以前也开过好多次,除了让儿子嘴里承认,行动变化不大。只有让他感受到你们给他的爱,鼓励,和帮助,才会从根本上改变孩子。。。。当孩子做错时候,是他迷茫的时候,需要爸爸妈妈指点的时候。孩子做错时,你可以把他当成吃奶的孩子,对一个吃奶的孩子,你怎么可以生气破口大骂呢,“他们犯错误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你只有解释到他/她能够听懂你的话为止。

我以前也会和儿子大吼大叫,但是,没什么用,我现在和他小声说话,他听话多了.我才明白:孩子听不听,不是我的声音大才有用的.

我一直记得儿子的第一篇作文的开头第一句:My mom is a little mean….mean就mean好了,只要孩子有进步,他这样写,我也高兴.不过,我尽量和儿子多交流吧,有空的时候会问他,妈妈还有那里做得不好?你希望妈妈怎么样之类的话。我感觉我们和孩子平等以后,儿子容易和我们谈心。我希望一直能这样“控制”他,直到他的逆反期的到来。

以上是我和我儿子的斗智斗勇过程中,我自己的一点点体会。

-------------
我感谢主,在我离家出走的岁月里,仍然在用他的话语来教导我,带领孩子们的成长。现在,儿子已经到了青春叛逆期了,我更需要用爱心来换醒他走正路。无奈的时候,我惟有求主帮助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