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给孩子松绑

(2011-11-09 08:50:12) 下一个
06-10-19 12:31:50

孩子对学习不上心不仔细,大人肯定着急.可是,孩子太上心太仔细了,我觉得大人也得注意一下.
我读了昨天紫儿的文章,我觉得紫儿可以给孩子放松一下了,不要再用分数衡量孩子,因为孩子已经学会了认真.认真当然是好事,但是,她对成绩太在乎,好象有点不相信自己,反复复习反复训练自己,就怕拿不到一百从而拿不到一块钱.过于计较导致不自信,这个心理状态会影响孩子一生的.真的.

我就不是太自信的人.我从小就很听话,是那种从来就不要爸爸妈妈操心的孩子,大人从来不用对我说要好好读书,要帮大人干活等等.成绩当然也还好.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期末大考试.因为小妹妹没人带,妈妈带着去考场监考.说好了,我们姐妹几个谁先出来谁去带妹妹.结果,我粗粗地做了一遍,很快就出来了,是第一个交的卷子.妈妈当时就很奇怪,我为什么这么快就做完了.后来发现我的成绩是很难看很难看.妈妈就说了我一通,还说以后不能早交卷.她只说一遍.但是,从此,我就很听话的再也不早交卷子了,考试反复检查反复验算.六年级时候,我老师说看我做得这么迟,以为有什么不会的地方,结果一看,我全对.最后满分.她不解.我妈妈跟她说:我规定的,不能早交.全做好了也不交.我总要脱到最后才交卷.

童年对一个人的成长很很关键的,产生的影响也会很大.后来我发现,这过于仔细的习惯,不到最后一分种不交卷的习惯,我居然一直保持到大学毕业.

我本来就是那种特别肯干特别遵守纪律的人,在单位里又碰到了一个特别严格的科长,有差错就会责怪人,我就总怕自己出错.虽然没被怎么说过,但是,心里总是怕出错,过得很辛苦.

后来,我才发现,这过分仔细,其实也不好,是对自己不相信的表现.也就提醒自己大大咧咧的也没有什么不好,努力去改正童年时候造成的不好的习惯.

我儿子也很不仔细.LG有时候会说他,介于我自己的体会,我现在不要求他.因为我想,太过于细节化的孩子,太循规蹈矩的孩子(我自己就是),也许没有什么创造性想象力,因为他太怕犯错误了.思想被捆绑了,孩子就不敢往前迈步伐了.

不过,太大大咧咧的孩子,家长还是要引导的(感叹一下:这家长还真难做).我的意思是,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太害怕得与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并不好.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

紫儿,如果我说错的话,别生气啊,我家孩子还小,可能还没到你这一步,所以,我现在说起来会轻松一些.不过,我童年的事对成长的影响,我记得很牢的.如果我真到了想到孩子的成绩会紧张的时候,我也要用它来提醒自己:不用分数来衡量孩子.

(当然,我不是说高分不好低分好,而是,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是很多原因综合起来的,家长在要求孩子的时候,尽可能地多考虑一些因素.这样一来,高分低分的孩子,都能健康的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