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话中话

(2011-11-09 08:45:41) 下一个
06-09-19 12:42:27

我记得很早的时候。看过一篇文章:说是一个小孩子第一次去幼儿园。她指着墙上的画问妈妈:这是谁画的呀?妈妈说:你管它是谁画的,反正不是你画的。孩子就闷声不响了。 一边的老师听见了,很和气的跟她说:谁画的都有可能贴出来,只要是小朋友自己画的就贴。以后,你的画也会贴在这里的。孩子就释然了。后来,评论里说,小孩子这么问妈妈,其实不是问谁画的,她是担心自己以后画不好,不会贴出来。孩子有孩子的语言的!所以,我一直记得要用孩子的语言和孩子来交心,注意体会孩子说的话中话!

还有一个例子是,一个离婚的孩子,周末到爸爸那里去,跟新阿姨到公元玩得很好。回来跟妈妈说玩得很快乐,阿姨很好。可是,一个我忘记了是什么的借口,孩子哭闹不止,哇哇大哭的那种。 妈妈想了又想才明白原来是家里分开了,孩子感觉那里不对劲才哭的。就由着他哭去了。。等到孩子发泄完了,他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了。。。。。所以,他妈妈在文章里分享说:孩子不听话,在我们看来是没有道理的哭闹,其实还是有他的道理的。

所以,我平时也注意让孩子发泄,不是压着孩子命令孩子:不许哭。我总是对伤心的孩子说:哭吧,要知道为什么哭,为什么错,以后不做错了,那以后就会少哭了。但是,我也鼓励他不哭,那是训练他的勇敢。从小我跟他说:你怕痛就越痛,你不怕痛处,痛就怕你;而且,你因为痛而哭,还是一样的痛,哭一点用也没有。所以,他很能忍痛。儿子两三岁开始打青霉素皮试挂吊针都不哭,护士和其他的家长都称赞他的勇敢,我也趁机就鼓励他:勇敢的孩子大家都喜欢。

想起来我自己的一件事.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考唱歌。因为前面同学唱歌的分都不高,我最高。大家都“哇”地一声。我乐颠颠的在课间回家跟老妈说:我这学期肯定不会留级(我从来都是好学生,也从来不留级的呀)。立即被我妈一顿好骂:你怎么就这点出息?你只要不留级?你。。你。。你。。我从来没被我妈修理过,这是我上大学前的唯一的一次被大人骂(大学里骂过第二次)。从小到大,考了多少分,没几个记住的,但那次分我记牢了:因为我高兴的心情表达得不对而被骂。 当时我真的羞死人了

其实,我长大后想,如果那时妈妈多用一点心,脑子转一转,不骂我,而是好奇地多问我一下:今天为什么这么高兴呀?为什么要说留级呀?我就讲实话讲心里面的喜悦了:那天,就我一个人是90分,大家都羡慕着我呢,我脑子一热就回家跟妈妈说了(我家就住在学校里)。。。。那么,我以后肯定还要阳光地多。所以,我自己有孩子以后,我常考虑孩子的心理 。也因此,儿女的心思,我总是比LG先说得对。.

不在身边的孩子,其实也可以注意到他们的心理活动的,虽然会少于在身边的孩子。但是,如果你凡事先从孩子的角度来看问题,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思维方向。因为我妈妈大事小事都跟我汇报,而且,我自己也特别注意一些可能会碰到的问题。所以,我不会出现前几天这里写过的一个故事那样。那奶奶跟孩子讲故事以后说:以后,你长大了,奶奶老了就没了,孩子流眼泪,老人和妈妈都感动的情况,以为是孩子懂事,孩子流泪是因为奶奶将来的离开而伤心呢。要是我,我不感动!一点都不感动,我会立即感到心痛(我当时就真的心痛了,我想到我自己的孩子了,她会不会也无意中会受伤?)!!!而且,我肯定会跟奶奶说:以后不要跟孩子这样说,因为孩子感觉到他没有人管他了,他不是为老人流泪,他为他自己流泪!因为他才三四岁,没有可能上升到为他人而不顾自己的高度。这么大的孩子,先顾自己先想到自己是很正常的:有东西往自己嘴里放是很正常的,放别人的嘴里,那应该是强化教育的结果.。所以,孩子小时候,我让他学会分享,他不会,我也不骂他,我不给他压力,我给他时间慢慢长大,真要让孩子从心底里体谅大人的过程应该有一个年龄段~

有一次,我打电话时,孩子正在哭。我妈说女儿要装一个玩具,因为少了一个什么零件,怎么装也装不起。后来叫外婆装,外婆也装不起。一怒之下就把玩具扔得遍地都是,大哭特哭 。外婆从来没见过这个样子,怎么哄也不好。 我叫他过来接电话。我只说了:那个飞机坏掉了,装不起来不是你的错,是飞机的错(这句话我反复说的)。你是乖孩子,好孩子,你是能干的孩子。爸爸妈妈想你,也很喜欢你,大家都喜欢你。明天外婆再买一个就能装起来了。孩子在那边立即不哭了,一直说哦,好的,哦,好的。过几天,爸爸妈妈就来接你了。我担心的是孩子因为飞机装不好而否定自己,怕她觉得自己无能,怕她有被抛弃感。。。。小孩子的哭,真的有她自己的原因的。我让孩子安心了,她也就不哭了。她不哭,我在心里哭 我没有想到今天的生活, 所以, 我不是一个有远见的妈妈.

大孩子的吼也一样:儿子有时候会跟我吼,很没礼貌,很烦人。但是,我相信他有他的原因。我只要猜出了他的心理活动,或者我引诱他自己说出来,他就不吼了。然后,我最后就会说:以后不要这么吼,有话好好说,学会控制自己,好吗?

上网看别人的故事其实挺好的,上面说的几个故事都是在好多年前看到的,因为记得,所以,在管理孩子的时候,无意中都会用到。我在网上也学了不少,考古的时候,看了很多的故事,真觉得已经够我用好一阵子了。。。

我去年八月发现了这里.今年初首次在这里露面.我一直记得想当初我自己心里的恐慌和不安:因为儿子曾经被学校点名的差生,是就要被迫离开学校的差生.记得当时我还在这里问过:转学校的时候,带不带档案?因为我怕新学校对孩子有成见,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不好.当然,我儿子的问题不是学校不公的问题,因为我自己也对他头痛着呢.现在他是真的好起来了.当然离开好孩子的要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因为我儿子曾经是那么地让人讨厌,让我失望,可是,他现在在好转,在我没有给他任何压力的情况下,一点点的懂事了.看到他的进步,我很高兴.我考了很多的古,从前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还因为受前辈的启发,我家里慢慢走出了困境.所以,我也讲几个自己孩子的故事报答给大家。也许,我也能给大家一点启发,就象别人的故事也给我启发一样。那我就没浪费时间了。

自从第一个LEGO写出来以后,我自己没有意识到我可以说这么多的故事,就一个个的写下来了.周末时间,能想到的都想了一下.今天就全部把它们贴出来.不当之处,请指教,我会改正的: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

-----------我还在努力去读孩子们的心,困难的现在进行时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