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输赢

(2011-11-09 08:39:03) 下一个
06-09-19 12:42:17

孩子也和大人一样,也要面子,也喜欢征服别人,喜欢胜利以后的快乐。小时候,和他爸下棋,他很不经输,一输就哭,老爸就只好让他。让他也输,哭;让他不输,说是爸爸故意输给他的,也哭。没完没了的哭。。。后来棋艺有长进了,才哭得少了些。

儿子游戏玩得不错。有小朋友玩时,总要赢才高兴。我看他学做事,也常会有想赢怕输的思想。我是一直鼓励他学的:没关系,多做就会做了/多练习以后就很能干了。。。

前几天,我问他:如果你跟小朋友一起玩,别人就是一直赢而你就是一直输,你高兴吗?你会一直跟他玩吗?他说:不会。所以,我说:你和别人一直都是你赢,别人高兴吗?他说:不高兴!他不高兴以后就不跟你玩了。那,你就只有自己一个人玩了。你一个人玩好玩,还是大家一起玩更有味道呢?儿子说:大家一起玩更好。我再告诉他:所以,你不能一直赢,你也要输一输。输赢没那么重要。有时候,你赢了其实你是输了,你输了其实你是赢。儿子不懂:怎么输了是赢,赢了是输?我说:你再好好想想,游戏和朋友的关系,你想赢得游戏还是赢得朋友的心呢?

儿子开窍了,说:妈妈,我懂了,It’s only a game. I lost the game, but I win my best friend! 我高兴地说:对!我们要有赢的水平。能赢说明我们脑子 smart, 但是, 我们一定不要非要赢别人不可。你赢了,可是朋友不高兴了,你就没有朋友了;而你也输几次,朋友高兴,你也欢喜。这样一来,大家都高兴。你和他都高兴的时候,加起来是两份高兴哎。但是,我们不能赢别人,说明我们不strong , 所以,训练还是要的哦。他爸也说:一个人高兴是一份高兴,大家都高兴才最高兴。儿子点头同意。

尽管目前我儿子还只是理论上知道输赢没关系,真玩时,可能还是会有赢就赢一直赢别人.因为他理论上的已经懂了,我想以后就注意经常提醒他一下,他就成习惯了,心里对输赢真的能放下了。我跟他爸说:如果他小时候交朋友,懂得体贴别人懂得谦让,会让他有更多更好的朋友;长大了到谈恋爱的时候,也会让女孩子欢喜。再长大成家立业以后,也不会在一些我看来是无所谓的小事上非得分出高低来,做个让大家都讨厌的人。

--他现在还记得这件事。很好。这件事教到他心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