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困难

(2011-11-09 08:36:26) 下一个
06-09-19 12:42:02

我的儿子真是一头小牛!!!对他不感兴趣的,对他不想学的,我就是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拉不动他 。他有困难时候,先想着跑掉/推掉任务。我说个事,大家看看:他有多牛!

一个乘法口诀表,我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才让他背下来! 不是他太笨,不是他太不会记,而是他就是不肯记不肯背!

一开始,我也是从这里来的概念:孩子学会了乘法口诀表,以后一生受用。数学就会快很多,因为口诀表比英文的字节少,省时间。我跟他说:妈妈来教你,一开始,他还不知道什么是九九表。听我说了一遍以后,就怎么也不肯学了。

看来,短期是学不会了。那我就来分解。

11得1的,很快就好了。

2字头的,摇头,不学 。跟他说好处,就是不学。僵持了一个月后,我跟他步行出去玩,回家的路上,我跟他说:我们吓爸爸一跳,好不好?他说:好啊好啊。怎么吓他啊?我们悄悄的背口诀表,不让他知道。等到有一天:爸爸,我给你背一背口诀表吧!爸爸肯定吓昏。 “可是”,他说:“这个东西很难背的。我背不下来的”。“没有关系,我们一步一步地来,妈妈一点点的教你,你可千万不能让爸爸知道哦!”那天,他学会了2字头的。爸爸回来以后就藏不住他的喜悦,马上就要背给爸爸听。爸爸听了,很高兴,说:啊?我不在家里的时候,你怎么学了那么多啊?不行不行,你不可以这样学的。儿子听了很高兴:妈妈,我们再偷偷学,你再教我。

我再把 3 字头的,分几个部分背。几周以后,3字头的,他慢慢会了。后来,他就停止不前了 。他爸爸说难度大了,儿子知难而退了。没有关系,不肯学新的,我们就经常复习2 和3 的好了。(因为我记得大脑的遗忘功能,如果不巩固老的,新的难学而且新的老的都忘得很快,一段时间以后跟没学过一样了,那样,就更打击孩子了。学任何新东西,都不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接下来的那一个月,我们就在一二三之间徘徊。

有一天,我觉得他的一二三是烂熟于心了。就想接着教下去。但是,儿子死活就是不上当。

那段时间,他很喜欢我们在周末去锻炼。在开车去体育馆的路上,我教了他4 字开头的,爸爸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背,他对前面的有点了印象。回来,还是一路的口诀表。一去一回,四字开头的就啃下来了。每天睡觉前,他上网打游戏,为巩固他的新内容,游戏前:来来来,先背三次吧。大家一起来。他就又背了三次。然后,我们就经常复习一二三四了。

接着,我教他五字头。他自己看着墙上的闹钟:妈妈,这个很容易,看着钟我就会了。我大惊小叫的说:啊呀,我怎么没想到呢。这次我又被你赢去了(我给他老赢我的机会,笑~)。我哭~儿子笑~

又过了好久好久,不肯学新的。在六七八前停止工作了(九是看电视magic school bus学会的)。LG说,因为数字越来越大了,他感觉困难起来了。我把表弄出来,画了几个圈圈,你看,就这点东西,这么多你都会了,不会的是少数呢。真的已经越来越不难背了。他还是摇头还是不肯学。 我跟他计算时间:他说英文的要用多少时间,我同样的用中文的用多少时间。当然中文快了。看口诀表可以更快一些,儿子再一次动心了。

但是,他真要背了,还是觉得数字大,不好记而不肯记。他再一次当了逃兵。后来,我说,那我们从后面背到前面吧。8864,8972,我用奇怪的声音教他888888(就象叫爸爸爸爸爸爸---646464////////898989(爸就爸就(走读成就))---727272(气啊气啊气啊。。。)。爸爸一走就生气了---他觉得有趣,边笑边说,他一再地笑也就一再地记,最后就记住了。说:好玩啊,等爸爸回家,就说给爸爸听。

后来,我又用这方法,让他记住了7 字头的(78567856, 78—56。用了拖长音。!。气吧吾溜咯。。。。),最后才记住了6字头的。

我也给他奖励的,从2字头开始,我给他玩游戏前就说好:如果你能和妈妈一起背三遍,我给你玩十五分钟。等他背了三遍以后,我再问他:能不能你自己背一遍?我给你加五分钟。游戏的诱惑还是有的,他就争取自己背了。他说错的,卡住的,我提醒一下。他愿意学到那一级了就背到那一级。到后来,有很长的时间,他还不能从我教的方法里出来,一看89 ,就898989,727272的。 我跟他说:妈妈这样教的,是为了让你不怕记,让你学会口诀表。以后,中间的锻炼你的过程,你要跳过去了,因为你已经会背了。否则,都这么写作业,你会很慢的,达不到口诀表的作用了。

说起来不会有人相信:这个过程,我们足足用了半年! 当然也和他画格子来数过。效果也不好,他记不住。我从来没有让他感觉到压力,但是,最后他学会了,我就让他做游戏:得数相反的**=63和**=36,**=24和**=42,**=54和**=45,还有得数一样的**=12和**=12 ,**=24和**=24等等,画个三角形方框或圆圈,让他去填,他很喜欢这种形式。最后就都会用了。等到他发现做题目快得多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就说:你看,你当初背的口诀很有用,对不对?爸爸妈妈教你的还是有用的,对不对?有些东西看起来很难,但是,真要做起来,还是做得到的,对不对?

或许你觉得这无所谓,干嘛非得让孩子吃苦背这个呀。你看老美不背不也过得好好的。我是想,真背不下来就这么安慰自己了。可是,在我用心了以后,在我的耐心一直都很好的时候,在他吃了苦以后,他尝到甜头了。儿子现在会说:苦尽甘来,先苦后甜。他会把好吃的放在后面吃。有一天放学后他跟我说:妈妈,我现在是先苦后甜。原来是学校里给的点心他觉得太好吃,没有一次吃完,他把点心分两次吃,这样一来,除了中午有得吃,傍晚还有得吃,这样的感觉更好。虽然他这次用得不确切,但是,他知道这个词的意义了,也能把好东西放后面用了。他是真的知道先苦后甜了。

有些孩子很顽固不化,我儿子就是一个例子。可是,家长真用心了,孩子还是有进步的。很多孩子其实不是不想学好,有时候是因为感觉太困难了才放弃学好的,或者感觉由“坏”变“好”很困难才破罐子破碎的。

很多前辈告诫我们说,小学时期最重要的是性格的培养。碰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样鼓励自己坚持下去,要有知难而进的精神,而不知难而退,是我和他今后很长时间里的功课。我们和他说:我们以后还要坚持下去!学会坚持才能赢得生活,才能看到最后的美丽的结果!

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坚持。大人孩子都是。坚持到底,大人孩子就都赢了。


----------------我现在就是在很困难得时期,孩子也在关键时期,但是,和以前不同的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不单单靠自己了,我不靠我自己的智慧,不靠我自己的能力,我知道要靠谁来救他,我有真实的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