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孩子的心--lego

(2011-11-09 08:10:58) 下一个
06-09-13 13:43:34  

我说两件事,一件是我觉得我做得还算是对的,还有一件是做得不对的。都是和lego 有关。

先说做对了的:陪着孩子。

那天,他终于存够了钱买到了他想要的lego,一回家就兴冲冲的要装起来。我看他自己一个人在忙,就管自己上网了。结果,他就在另一间房间时不时地叫我一下:妈妈,过来帮一下忙。他说得多了,我才恋恋不舍的下了线,走到他那里,看他忙。桌子上堆满了小零件。我要动一下,他就叫:妈妈你别动,我自己会弄的。我看我是一点忙也帮不上,就说那你慢慢装,妈妈去干别的事了。儿子又留我:妈妈,我需要你帮忙的。两小时后,都快装好了,才发现弄错了一根对称的小棍棍。儿子闹情绪了,伤心了,眼睛里都是眼泪,差点就流出来了 。我跟他好好说:不要难过了.妈妈知道你现在很难过,弄错了,再来装过不就行了吗?我们有的是时间!他说:我都用了两个小时了,本来现在都好玩了...越说越生气,后来他就跟我吼起来了。。。。我跟他说:这不是妈妈的错,如果哭哭吼吼能够帮你解决问题的话,那你就哭吧吼吧;如果你要重新装过,妈妈还是陪着你。这次没装好也是好事,至少你知道了对称的东西要找对称的小棍棍了,你也有收获的,是不是?

后来,我们就把lego放在地毯上装了。他还是不让我走,也不让我帮忙。我就坐在地上,一直陪他,一直等到他装好大飞机。看着他愉快的和小朋友玩。等小朋友走掉以后,我问他:这个飞机是谁装的?
他说:我自己装的。
问:妈妈有没有帮上忙?
答:没有。
问:你为什么不让妈妈帮忙?
答:我自己能装的。
我很奇怪了,再问:你知道你自己就能装好的,那你又为什么要叫妈妈过来帮忙呢?
他说:我只要你看着我装就行了。

原来如此。只要陪着看着他就行了,他不要我做任何事。(我想起了他刚开始做我给的作业时,总是要我在边上陪着看着,有时候会要我给一点点启发,有时候什么都不需要我说。大概我在身边,心里会踏实一点。他那时候特别不爱写字写作文,我在他就踏实一点。孩子小时候,心理上还是需要大人陪着写写作业什么的,尤其是写的作业是他不喜欢写的。孩子就是有那么一个阶段,需要大人的支持。现在,他写作业时已经会把我赶走了。所以,我可以安心出去做事了。)

因为我看到过他是怎么装的,我们一起用了四个小时(我啥事也没做 )。所以,后来,他爸开玩笑的说:这点东西值四十?我等下把这个飞机拆掉!他很生气的很用力地打了他爸。他爸很生气,这孩子怎么可以这么打爸爸?我说:理解吧,我看着他经历了痛苦的一个下午。跟孩子一起经历过,你才会更好的理解孩子的行为。
--------------------------------
几天以后,他懊恼的跟我说:妈妈,有个零件不见了,掉在草坪里了。我问他怎么回事,是不是那个新飞机的零件? 他说是。我就心痛了 (四十块,可以买一周的食品了),开始骂他了:妈妈反复跟你说过,不要把容易拆下零件的玩具拿出去玩。你为什么不听?这下好了,刚买的玩具不好了玩啦。。。。见我止不住的数落他,他讨了个没趣,一声不响就自己跑出去了 。

我心静下来以后,发现我又做错了: 如果,那是个一块钱的玩具弄坏了弄丢了,我大概不会这么生气了(这半年来,我脾气多好!对他是我自己都很奇怪的少有的耐心)。再买一个就是了(检讨:我在用成人的眼光看这件事)。而且,儿子是回家来向我求助的,他肯定是希望我帮他在草地上找回那个零件,我的滔滔不绝的数落是他不要的。那时候,他绝对不需要我对他思想上的指导,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意识到这些,我马上去找到他.他自己一个人在草地里找呢.

我跟他说:对不起,妈妈刚才态度不好。但是,你以后一定要记住,拿大玩具出来玩,不要拿小玩具,因为太小的一下子不小心弄丢了就找不回来了。
儿子表示这次真的记住了。
我再问他:你刚才回家跟妈妈说,是不是希望妈妈帮你一起找找?
他说:是。
我就说:现在妈妈和你一起找,下次接受教训,不要再拆下来玩了。
后来,他自己在草地里找到了。皆大欢喜。

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是孩子拿很喜欢的很贵的一个小汽车跟小朋友换了一个不值钱的风筝。孩子很快乐,爸爸妈妈觉得很吃亏 。评论说:孩子的眼里,很贵的汽车还没有很便宜的风筝带给他更多的快乐。孩子的快乐不是用钱来买的。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影响孩子的成长。

结婚以后,我一直提醒自己,注意不拿成人的眼光来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但是,在这四十块钱的lego面前,我做错了。后来,我把它告诉了LG,如果只是一块钱的lego ,我可能就不会责怪孩子了。我应该责怪的是他没听从我们的话,把小零件拆下来带出去玩,而不只是因为它是四十块钱让我觉得心痛的缘故。

爸爸妈妈不好当,弄不好就会做错。所以,我要时常提醒自己,那样,我和孩子犯的错误都会越来越少。
 
----------------其实,多年以后(三年前, 我回到了教会,给他做过题目),当我第一次发现原来quality time 是他的爱的语言时,我马上就想到这件事。原来,孩子从妹妹出生以后的表现不好,都是我的错。我管道里的爱,没有输入孩子的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