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浪子回头

(2011-11-09 07:23:42) 下一个
儿子很不成气,聪明,但是,总是叫我们操心,经常让我们在别人面前没面子,别人还以为我们不教他。孩子没教养,挨骂的和倒霉的是家长那。我们真叫屈,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教他。

现在,他真的让我感觉越来越好了。

以前到别人家里,总是会翻东西,别人给的什么都要(其实家里也有),拿过东西以后很少说谢谢.我和他爸不知道说了多少,他就是不改,弄得我很怕到别人家做客。春节有个节目,叫老实人到别人家,主人叫吃饭就吃饭,叫留就留。他在一边说stupid,stupid。我们跟他说你以前也这样。。。他就很不好意思了。我给他吃东西,他说谢谢妈妈。我说,以后阿姨给你吃东西,你也要说谢谢。他说:说是要说的。但是,妈妈,最好是不要吃。对不对?以后,到别人家里去做客,他再也不找东西吃了。还不断地提醒我,妈妈,不要吃~~

我陪他读书,图书馆里借来很多的书。他看书的效果比我说教的好多了。我以前跟他说东西要和大家分享,要co-operation,他不明白什么是co-operation,解释了半天,还是一知半解。跟他看录像Arthor 系列里有一个team work的节目。看了以后就明白了很多。图书馆里的书也让他明白了很多,邻居之间的相互关照,有人要学习考试,有人要练琴。噪音是个矛盾,所以,他们take turn解决问题了,儿子因此知道什么是co-operation,我就告诉他有好的东西还要和大家share。

我现在每周与儿子读书看录像,我借的都是他喜欢读的书和录像带。故事书,科普读物都有。他读的书,我自己也都读一遍,这样一来,跟他谈话/聊天就有好题材了,我也知道儿子理解了多少内容。而且,每星期读三五十本书,我自己也提高英文,至少不荒废吧。儿子从书里学到了不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其实,这些道理我们一直在说,只不过效果不大。一样的话,从别人的动物/小朋友的嘴里出来就动听得多,他也记得牢一些。

书里自有黄金屋,此话一点也不假。我下定决心,要和儿子同成长.我会陪他一直读下去,读到他不再需要我的指点为止。

回头看看这两个月,我和儿子读书以后,他的变化,我真是欣慰。老师说他的进步是unbelievable.因材施教以后,我体会了一回:什么叫浪子回头金不换.

特别来此献丑,也写给家有"不争气"的孩子的家长,慢慢来,孩子会成长的,只要你够用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非常岁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是05 或06年写的老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