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非常岁月--(17)排泄--改变 5

(2011-10-06 12:36:46) 下一个
 于 2009-07-29 06:35:59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3561次

我们的生活习惯还要接着来革命.

现代生活里的流汗少是不利于健康的.因为学校商店图书馆等等都是用空调,而且,空调温度很低,一到夏天,穿短衣肯定不行,很多时候要穿夹克衫才行.回家就要开空调.说是电便宜,不用省.我不给开,因为我觉得人体需要调节功能的,长期衡温,不利于人体的调节功能.用进废退呀!_:'(

我们刚开始几年还有体育锻炼,每周出几次大汗,可是,近几年来,以家庭娱乐活动为主了,和儿子的运动让他不过瘾,出不了多少汗.加上工作学习毕业很忙很忙,很少有机会出大汗了. _:mad:

出汗,是一个机体排泄的好途径.

在他一得了病, 我就在想这些年来我们的过错:生病了, 就是机体出问题了, 这个问题总有原因. 要把这个原因找出来. 公婆七八十, 没啥病, 家里也没人得这癌症, 遗传问题不是太大的原因. 所以, 我想到这个出汗少也是原因之一.

那时我就想, 以后要多晒太阳. 要让机体微微出汗. 热天尽量少开空调.冷天尽量少用暖气.要尽量接近大自然. 现在刚搬家, 生活还在调整, 还不够稳定. 在今后的日子里, 我们会尽量多一些户外活动. 我们可以在阳台上晒太阳, 在院子里打太极拳.在小区里散步, 可以自己给自己按磨出些微汗.现在儿子还很喜欢和他爸爸打网球,他的身体已经好多了, 能够跟常人一样的多动动了,所以, 体育锻炼也多起来了.他说, 只要多动, 大便就很顺利.几天不动, 就有便不清的感觉.以后, 天冷时候, 我们就在地下室里打乒乓球, 或者是在客厅里跳舞(家有跳舞机).其实, 我一直很想和他多在音乐的伴随下跳舞, 回到从前.只是我们一直忙着,抽不出时间,也没有地方来跳.这下子, 在新家里, 我想培养一个好习惯:家里也有运动.我年轻时候, 一到舞厅,听到舞曲,脚就不会停, 然后,第二天就腰痛腿脚痛,几天下来, 同事就会说我减肥了.对我来说, 跳舞的锻炼效果很好的,乐心乐体.

我爸还有个坚持了几十年的好习惯:每天起床前就在床上做操, 做坏了床.因为他的动作幅度比较大, 床摇啊摇的, 时间长就不结实了.我妈妈老(笑着)说他. 后来, 他是起来后站着做的, 不在床上做了.现在, 我看他是坐在塌塌米的床上做的(结实啊)

他每次都会先按磨脸(说这样一来, 脸上邹纹少),上下的撮鼻翼, 直到发热(说:不感冒);然后擦耳根和上下颌关节直到耳朵和上下颌关节发热(说耳朵有全身的器官的反应区,常弹耳有益健康,这样跟弹耳供销差不多, 牙不会疼—他到现在牙都很好), 磨脖子(防颈椎病, 脖子不痛), 活动肩关节还有手腕(说是摔体温表就不累了, 下乡时他也做过十几年的内科医生, 每天要用力的摔几百次的体温表),还有双手插腰活动腰(顺时针转几圈,由逆时针转几圈), 还有两手掌上下来回地按摩脊柱两边. 我早在大学里就全套地做过, 他认真地教, 我认真的学, 但是, 我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没有坚持._:'(工作以后也是如此, 每次都是不坚持而没有尝到好处(心浮,没有耐心去体会),虽然知道老爸的这套活对身体挺好. _:'(

这次, 我的生活重新洗牌了. 我早上起床时候有时间都做一做这个按摩脊柱两边的操. 手臂力量不够, 就两手握拳,用虎口代替手掌, 也确实省了点力气. 后来, 我在上海的旅馆里,也读到这个”两手掌上下来回地按摩脊柱两边”是强肾的说法.它说要两百下(比我爸爸一贯坚持做的好多呢).我想多做几下也无妨, 就按照它说的用手掌做.结果, 做着做着, 手臂很累很累, 就出微汗了.这个出汗是我想要的, 所以, 我就坚持下来了.而且后来回来后, 我发现不仅身体有微汗, 脚心也出汗了,鼻腔也突然就更加畅通了. 到后来都不用数数, 出微汗了, 身体舒服了就收工. 不过, 早晨时间紧张, 时间一紧张的时候就忘了做操了.但是周末肯定要做的(在脱掉睡衣后做,_:$ 这样一来, 手在上下按摩的时候, 没有内衣随着手的动作一上一下的来妨碍手的动作, 更方便了.不信, 你穿衣服跟光着上身做试试看, 就是不一样的感觉)

我开始只两手掌上下来回地按摩脊柱两边,不过,现在家里安定了些, 我就有更多的心思在保养上了, 所以, 只要有时间, 我就全套按照我爸爸说的都做了.其实, 保健只是个概念, 不是时间的问题, 对我来说, 每天不过是早上几分钟, 晚上几分钟, 平时就是见缝插针梳梳头, 滚滚脚而已.

保养身体也是非常个人的事, 我在这里推荐给大家比如梳头啥的, 你觉得好, 你也做, 你觉得不对, 不用学我就是了. 在我家里, 我爸爸几十年的保健操做下来, 我妈妈也没有跟着他全套的做过一次(但是, 她也说爸爸身体很好,健康做操也是很好, 只是她自己从来不做). 所以, 我只是分享我的收获和收获后的喜悦, 我不担心你不学我,你的身体你做主.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