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非常岁月--(13)吃饭—改变 1

(2011-10-06 08:47:58) 下一个
2009-07-23 07:01:55 [档案] [博客] 旧帖] [转至博客] [给我悄悄话] 本文已被阅读:7817次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生活习惯来个大革命. 生活重新洗牌了.民以食为天. 病从口入. 他的病, 也是.

肠癌,跟饮食关系真的很大, 至少, 对他是这样的. 他这人一直爱吃肉,不爱多吃蔬菜水果.家里吃饭他最快,往往最迟上桌,但是最早完成任务.剩下的往往是我收拾桌面,我于是常常一人吃剩下的一些蔬菜.我没肉可以,但没蔬菜水果不行. 我爱吃鱼,但是他说鱼吃不饱,肉太少也不饱.多吃肉的结果是来美国后,胖了二十多斤.人一胖,病就会找上门来.而且,美国的肉实在是太不好了.(关于这 个,我最后会专门再写一贴,我们研究所见的是很可怕的结果). 我以前也没有多加纠正. 他现在知道这个后果了._:mad:

来看他的人会送些鸭蛋, 吩咐不吃鸡和鸡蛋. 食物的禁忌还是要听听的. 西方没有食物的寒热之说, 但是, 中医里食物有热凉之分. 我妈妈有位好朋友, 得了(当地/整个中国?第二例的)绝症(我都叫不出疾病的名字来,他说在中国他是第二例), 医生说他只能活几个月, 但是他已经过了几年了, 化疗了好多回了, 见到他, 我才知道啥叫好心态! 他一步步地走到先生的病房. 只是为了鼓励他, 要乐观! 我能够过来, 你也能! 他说他不吃鸡蛋吃鸭蛋, 不吃普通蜂蜜, 只吃槐蜜, 因为只有槐蜜是凉性的, 其他的都是热性的…(所以, 我回来时带回了一些槐蜜).中医师说, 他以后需要补一补, 但是又不能补得太多太快, 补太猛了不好, 而且, 补多了不吸收也白搭.

出院以后, 我不知道怎么补身体. _:o 只给他做点稀饭.也煲鸭汤,去皮去油, 只喝汤不吃肉. 一开始连生姜都不放, 只放盐, 味道居然不错. 后来, 我会加些百合/ 山药一起煲, 用那种电沙锅, 很省心.

但是, 我们运气真的很好._(a)

我们基本不看电视. 难得看一下电视, 就刚好看到了中央电视台里放的对我很有用的片子:百合,具有放癌抗癌的作用. 刚好, 我家里有新鲜百合, 我就熬起来加冰糖, 每天吃一个鲜百合做成的二大碗汤.吃了大半个月以后, 只有煮百和干了.

家里没有网络, 难得到我爸爸家, 难得上网半小时, 就有这里的一个网友写的救他命的红罗卜. 他也是直肠癌手术以后, 几个月发现又有了肿瘤, 身体虚弱, 不能再手术, 中医西医的治疗加上天天吃这个红罗卜, 几个月后肿瘤没有了.

难得到妹妹家, 就看到了妹夫单位发的养生书和我妈妈单位发的老年保健书, 读了一些以后, 很喜欢,就带到美国来.以后有空就可以翻一翻, 提醒一下自己.看书里面也推荐它, 我也经常做给他. 书里还说asparage能够使细胞逆转, 我会时不时地烧一些. 西兰花, 对肿瘤病人有用是我们早就知道的. 他说他以前听过一个报告, 有个病人每天一杯西兰花汁, 一段时间以后, 肿瘤变小了. 也许, 做成汁, 人体的吸收会好一些? 所以, 我也有时间时就弄一些新鲜的菜汁,烧开以后当水喝.

我观察他的吃饭. 以前我只是要他慢吃, 还濑皮地提过条件:谁先吃好谁洗碗. 我不是怕洗碗, 我是不喜欢留我一人慢慢吃. 可是, 这快快吃饭的后果我还真没想过. 这回, 我上心了. 我不断的提醒他慢慢吃. 有一回, 在我妹妹家, 我观察到他一大口很硬的饭, 居然只嚼了三口就咽下去了.饭菜没有充分嚼烂就下肚, 增加了肠胃的负担, 和他后来的生病也有点关系, 我想. 所以, 一到吃饭时间,就不断提醒他(哎, 我真象个碎嘴保姆). 不过, 山难移, 性难改啊.道路漫长呢.

先生说, 他读到的书里提过要尽量让阳光温暖任督两脉, 所以, 我们回来以后, 开创性的把饭桌移到了太阳底下: 我想现在的生活, 接触阳光都是个奢侈的享受了. 与其在空调的饭厅吃饭, 不如在外面的蓝天白云下, 在草丛花边, 边吃边聊天, 也是一种享受. 我们带回来了两个不锈钢的保温瓶, 到吃饭时间了, 就一人提一个出去吃(原来带饭用的塑料饭盒就退休了).

后来, 在这里读到有人推荐十七种杂粮饭, 我打印出来回家慢慢找出来, 我自己又加了几样, 用可以定时的电砂锅, 晚上设计好时间(4.5小时)和预定时间, 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又是早餐又是午餐都有了.很方便, 有营养, 还不需要提前一天做蔬菜.

配方_(^): (妈呀,这么多, 其实, 自己家里有的加减就成了):

糙米, 黑米, 紫米, 红米, 黑糯米, 白糯米 放一起,

小米, 黑芝麻, 白芝麻放一起;

大麦小麦燕麦荞麦放一起,

黑豆, 眉豆, 绿豆, 红豆放一起;

银耳,花生,肇实,意米,杏仁, 核桃仁,百合, 莲子 单独放

红枣,蜜枣,黑枣轮流加.

(如果过些日子, 我还想加点桂元试试, 因为他现在还不能太补.)

我自己吃了觉得不错, 婆婆也喜欢吃. 她只知道我放了很多的东西, 不知道是啥. 有一回问我,里面是不是有大麦? 我很惊讶. 她说大麦单独是不太好吃的, 口感不好,这样和很多东西加一起, 也就吃掉了. 我很高兴, 这个乱加的方子里, 营养很全面. 我们几乎天天吃. 结果三周后无意中发现, 我手上的小太阳多了一个起来了. 没有小太阳的婆婆, 手上也长出了一个很大很大的小太阳. 再过两周, 她又多了三个,昨天再看又多了一个.(因为昨天我朋友跟我说, 她一直没有的小太阳,长出了一个, 我就检查了婆婆的手, 她又多了一个)这个饭, 我就更加要每天都做了.每天吃这个吃了一个多月了, 也没有厌倦. 饭后再加一个水果, 很耐饿, 做饭的我也轻松..我刚从中国回来的时候, 每天做黑豆浆(黑豆养肾), 有了这个方子, 豆浆9只在周末做了.

不过, 孩子不爱吃, 要求我每周做吃一次这个饭.

妹妹还让我读了这套书, 我感觉很不错.曲黎敏<黄帝内经>

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985360/

PS_(^):小太阳的故事:

他住院以后, 无聊,闲聊中, 他说:让我看一下你的手.我给他看了.他说 :你的身体是比我好.因为我小太阳有八个, 他一个没有.他说他出国前的主任做过这个的流行病学的调查, 说是有小太阳的比没有的身体好, 多的比少的好.

手术以后三四天, 我突然发现他手上的小太阳出来了三四个, 很大, 很明显.后来一直稳定在三四个(有时候三个,有时候四个).

我妹妹把这发现也告诉她婆婆家, 大家聚餐时候看手, 结果,平时身体不太好的,病殃殃的手上就没有, 身体好的,很结实的就有很多.

我爸爸妈妈七十多, 两手都有八个, 公公八十, 身体很棒, 有十个, 婆婆七十, 一个没有,结果现在出来了几个, 她也很高兴.

我妹夫说, 他观察到的是:小太阳在一天内也会变化的, 他觉得疲劳了, 就变小;休息好了, 就大回来了.后来, 我也观察了我自己的: 我在飞机上很疲劳:因为随从的是手术后一个月的癌症病人, 老人(70 和80岁的), 还有两孩子, 我压力真的大呀, 小太阳只有六个(飞机上, 我一直在心里哭), 后来回来两天, 发现婆婆还能做点事, 帮我烧点饭, 心理压力小了一些, 休息也好了一点, 小太阳就回来了, 又有八个了.偶然的, 疲劳了就少一个.一般都有八个左右.

小太阳:指甲的指根边上的一白白的椭园形东西.

这个故事, 大家做笑话看好了. 不过, 这个饭, 应该是很养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althylife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饮食真的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