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苹果园

献上感恩---为非常岁月领受到的奇异恩典
个人资料
正文

奇异恩典---(2)读书奇事

(2011-10-27 07:36:14) 下一个
毕业典礼后,我妈妈说, 我小时候的梦想,今年终于实现了。我妈妈说,我的毕业典礼无论如何,她也是要来参加的,因为我前后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

我从小就喜欢念书。我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在家里排第二。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小学教师。姐姐比我大两岁,妈妈对她有学前教育,我很感兴趣的在边上学。比如背老三篇,当姐姐背给妈妈听的时候,我也跟着背 。姐姐写毛笔字的时候,我也学着写 。当我6岁的时候, 羡慕姐姐可以上学,常一个人单独跑去学校。有一天,我因为这个被外婆狠狠地打了一顿,因为她到处找也没有找到我,她最后在学校,看到我在教室外面很享受地看着窗户里老师讲课。我记得我挨打后躲在角落里哭,哭完了,擦干眼泪后我还是去了学校。外婆接着还是找不到我,又是在学校里把我拖回了家。第二天,我还是去了学校。后来,外婆就找校长说情,求校长看在妈妈是这个学校的老师的份上,收留我,因为我这样太让她担心。她说我也不要名份,就是一个编外生。我到现在还记得我自己带的小凳子坐最后一排,放学的时候,把小凳子带回家。两个月后,有个学生中途退学了。于是,我就顶替他而成了正式学生了 。 我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安心读书了。大学毕业以前,爸爸妈妈从来就没有为我的功课操过心。

大学毕业以后,我边工作边准备考研究生。可是,那是个计划经济的时代,卫生局局长死活不批 。我的外公在台湾,我想借助于他的帮助,或许还可以继续我的学习计划。那时候,我们大学的英语教育比较薄弱,我的英语基本靠自学,出国留学的参考资料也不多见,我每次到省城出差,会带回来一大堆的参考书。一有时间,我就学英语。我在92年考出托福和GRE。成绩在当时都还算不错。但是,因为信息少,93年没有成功,后来我自己在93年年底放弃了94年的申请,因为我累了,出国路上太孤独,信息也不象现在这么丰富 。没有同路人的帮助, 我自己觉得希望不大,心里对出国留学已经不抱希望了。

后来,和我一个单位工作的先生(我们住在同一层楼),喜欢我的刻苦钻研的精神,我们恋爱了,结婚了。对于没有能够继续深造,那时的我心里已经没有一点的遗憾了,因为先生对我体贴入微,我满心欢喜 。婚后,他上北京读书,我工作调动,回到了父母亲身边。在他毕业以后,因为种种原因,他回不了我的城市,后来就到了杭州工作,我们继续着两地分居的日子。为了解决两地分居的问题,他决定加入洋插队,在当时看来,那是最简单最直接的解决问题的途径了 。他考试,联系出国。这学校是唯一给他全奖的学校。当他拿到美国的签证,整理家庭材料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个学校的图标信封(后来又找到了两封),可是,上面居然是我的名字!

他很惊讶,我也很震惊: 我只记得曾经有一个学校,是我的一个在省里工作的朋友推荐给我的,他说他托福要过期了,他肯定来不及申请,但他觉得我可以试一试就把他的这个学校的资料给我了。所以,我就给学校食品系的小密发申请,拿到了申请表,但是我最后还是没有填,又舍不得扔掉,就留着做纪念了。没想到先生的唯一的一个全奖是来自于我原来曾经想试一试但是最后却放弃的学校。我感觉到冥冥中,真的有上帝,他有种超越人的能力的安排!

他01年8月底来的美国,我带着儿子02年2月也来到这里。因为终于结束了两地分居的问题,因为这个学校对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感觉,我对哥城没有一天的不喜欢不适应。我每天都快快乐乐的。来了两个月后我们就一起做了决志祷告信主了。我决志后,同学随后就回国了,没有人带领,我的进步几乎没有。所以,我现在很知道对新人要follow up,要持续关怀。

我十几年以前是考笔试的,一题不会做还可以先跳过去接着做下面的题目。计算机考试跟以前我考过的不一样,一题选了答案以后才出现下一题 。而且,还会根据你做对做错,影响下一题的难度,尤其是开始的第一二道题目,直接影响后面的难度和总成绩。GRE考试分三部分。我跟其他很多人说的那样,考试前坐电脑前要好好的祷告,我还记得8月31号我刚开始考试的时候,一出来的就是我最害怕的部分: 逻辑。更为可怕的是, 整道题目(组题)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居然一点都没有读懂,没有不认识的单词,但就是排不出队,排不好队,就做不了题目。在反复考虑以后,只好放弃,就给每个小问题胡乱的选了最接近的答案,可是,下一个大题目,我还是不会,再下一个大题目,我还是不会…..我完全慌了神,叫苦连天。我在心里说: 上帝呀,这题我不会; 天那,这题还是不会。所有的组题都没有弄懂,还有最后一大题根本就没有做(没有时间了) 。心里想大概只有基础分了(就是一题都不对也有的300分) 。我也只有再考一次了 。我一共只有两次机会,因为从那一年的十月份起,ETS就要改题型了,逻辑不再是选择题,改为写作。而我只会做老题型: 我的英语靠我自己自学,我根本就没有写作方面的训练…

中场休息时候,我告诉他我还得花钱花时间, 要读书就只有在九月份再考一次了。可是,最后成绩出来居然有630分。我激动得都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怎么可能呢? 360分对我来说都还太多。我把成绩写在护照上,抄了第三遍才写对。后来在洗手间,我发现脸上一点血色也没有,跟墙壁差不多的白(先生说中间休息的时候,我的脸还要白) 。我软弱得不能走路,整个人是靠在先生的肩膀上才走到车子里的。回家以后,我哭了。我从来都没有想到我会经历这样的考试,因为我是个感觉特别差的人,如果靠猜的答案基本都是错的。这一次,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回家休息以后,我还是没力气,但又很兴奋,一路扶着栏杆才走到朋友家里跟他们说这件奇妙的考试。以后,每当有朋友问我怎么可能在这个年龄还有勇气去考试去跟小我十多岁的同学一起念书,我总是会把这前前后后的故事说一遍,我总是说: 虽然我自己很抓紧时间学习,非常刻苦,可是,这个考试真不是我自己考的,完全是上帝帮我考的。如果没有上帝,我绝对无法得到这个成绩的,也就没有后来的读书了。因为我一直就是灵感特别差的人,靠猜,错误的可能性更大。

后来,因为见到我考试时的狼狈相,先生还一直怀疑我是不是看错了成绩。以至于到后来我收到成绩单,他还在电话里问我: 这个成绩是不是我考试那天在电脑里看到的那个成绩? 成绩单出来以后,我也检查了答案,发现我从一开始就是难度5(最大) ,一般人开始都会是3或者4,根据对错再给下一题的难度。而我,居然就是一路的5,到了最后才有一个难度为4的题目,然后每一大题不管难度4/5,就是只错一个,这个考试真是奇迹! 我终生难忘!

03年的申请没有成功, 却意外的有了女儿。她是上帝给的另外一份礼物。04年,我终于申请到了营养系的全奖。当他打电话告诉我时,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份礼物,我十年前绝对没有想到: 今生我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虽然上学很辛苦,两个中年人边做学生边带两个孩子,我常常在同学在办公室里聊天的时候,把作业做掉,因为一回家我就没有时间写作业了。 我的同学都说我很有勇气,我就会跟同学说我的故事。后来,因为资金的关系,我休学了两年多。摇摇晃晃的走到了今天。 感谢主,我终于在今年毕业了!

我这一波三折的学习生涯,这迟到了二十年的学位,真的是包含着上帝给我的一份特别的祝福,让我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和大家分享我所经历的神迹,做耶和华的见证人。

当初,在英语班,在营养系里,我都和同学分享来这里的奇妙安排,同学会问我有没有把信带给他们看一看。可是,我居然没有带在身边。对此,我一直有点小小的遗憾。所以, 08年暑假,我带孩子回国的时候,专门找出那三封早已经发黄的信,信封上面的邮戳仍然清晰可见。

当年,我不知道,太累的时候,我会放弃梦想。更不知道多年以后,会跟着他来到哥城,经历那个让我终生难忘的神奇的考试,十年以后,来到学校再作”老童生”; 在这里的学习也没有一帆风顺,摇摇晃晃的走到今天。

如果没有上帝,我如何能够走到今天?!感谢主在我软弱的时候,陪伴我成长,在我跌倒的时候,抱着我走出黑暗,让我从此悬崖勒马。当我经历了这一段, 以后就再也不会有过不去的时候了,我永远不会绝望了! 风雨生信心!

这些发黄的老信封, 当时没舍得丢掉,今天把它扫描下来, 存在我自己的电子邮件里。 最后一个信封,两面都扫描了, 我一直没有拆, 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放弃了申请, 和他恋上了。后来就让它一直放着做纪念不拆了。   写于 2010-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