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工坊

好猫如诗的木工工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猫如诗亲手制作。访问我的主页:http://timzhao.com
正文

感动我的一篇文章 --《小青传》及随想

(2020-02-23 16:10:03) 下一个

旧贴新发,请勿置顶!

最近在将旧博客的上百篇文章转移到文学城博客,这是其中一篇。

 

【原创】感动我的一篇文章 --《小青传》及随想
cchere.com ◆好猫如诗 发于:8/12/2003 1:55:11 PM
女子的美丽,不仅在于她可人的外表,更在于优雅的风范与超凡的神韵,如果说有什么更在这两者之上的,那就应该是与生俱来的一点灵性吧。这种灵性可以表现为龙游曲沼般的才华,也可以表现为月射寒江一样的个性,如果遇到不幸,更可以在忧伤中化为抗争,化为高洁,让人们在斑斑血泪中去回味这逐渐消散的暗香残玉。 cchere 好猫如诗

重读西湖梦寻,再次见到了小青这个名字。冯小青,这个被众多文人纷纷立传记述的女子,她似乎就是明清性灵文学的灵魂所在。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空灵,看到了伤感的美,看到了飘荡在文字间的人性的光华。这种美是超越时代的,是建立在心灵、精神、本性与自然的层次上的。仔细品味,小青确实很像黛玉,从文字中,读者们似乎真的已经见到了现实中的盈盈袅袅、冰清玉洁。在古时,她是人比黄花瘦的易安居士,在生活中,她很可能是邻家的女儿。同样的亲切、温婉、一尘不染,让人们赞赏怜爱,不忍唐突。


然而在文学中,这样的女子似乎总是与不幸为伍的。也许是由于她们天生的伤感与自怜,或者这样的女子本就是误入凡间的精灵,在万丈红尘中漂泊流落应该是她们注定的劫数。她们永远不会满足于物质的需求,始终在追寻着灵魂的交流,而这样的心之契合又是怎样的不可求呵。最终,当一切都变为镜中花水中月的时候,一缕香魂会变成美丽留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痕迹。


她们,是摇动在风中的一棵湘妃竹。
她们,是随流水漂荡的一片落花。

 

----好猫如诗


附:《西湖梦寻》小青传原文


                                小青佛舍

  小青,广陵人。十岁时遇老尼,口授《心经》,一过成诵。
  尼曰:“是儿早慧福薄,乞付我作弟子。”母不许。长好读书,解音律,善奕
棋。误落武林富人,为其小妇。大妇奇妒,凌逼万状。一日携小青往天竺,大妇曰:
“西方佛无量,乃世独礼大士,何耶?”小青曰:“以慈悲故耳。”大妇笑曰:
“我亦慈悲若。”乃匿之孤山佛舍,令一尼与俱。小青无事,辄临池自照,好与影
语,絮絮如问答,人见辄止。故其诗有“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之句。
后病瘵,绝粒,日饮梨汁少许,奄奄待尽。乃呼画师写照,更换再三,都不谓似。

  后画师注视良久,匠意妖纤。乃曰:“是矣。”以梨酒供之榻前,连呼:“小
青!小青!”一恸而绝,年仅十八。遗诗一帙。
  大妇闻其死,立至佛舍,索其图并诗焚之,遽去。
  小青《拜慈云阁》诗:
  稽首慈云大士前,莫生西土莫生天。
  愿将一滴杨枝水,洒作人间并蒂莲。
  又《拜苏小小墓》诗:
  西冷芳草绮粼粼,内信传来唤踏青。
  杯酒自浇苏小墓,可知妾是意中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