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工坊

好猫如诗的木工工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猫如诗亲手制作。访问我的主页:http://timzhao.com
正文

金庸小说中的十位伤心之人

(2013-08-29 12:08:49) 下一个

金庸小说中的十位伤心之人

1.      {cchere.com 好猫如诗}
她是高昌古国的的一尊玉像。
那就让这古国的黄沙,掩埋我的风采。
她是江南水乡的一垄烟花。
那就让这水乡的清风,带走我的相思。
寒月如钩,大漠苍茫,
月光下她轻声地问:如果你深深爱着的人,却深深的爱上了别人,那有什么法子?
沙漠无声,月光无语。只有素衣白马,缓缓东行。
而她的心,已然永远留给了大漠。



-- 《白马啸西风》李文秀
伤心指数:5,同情指数:6

2.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深谷。”
来自南国的月桂仙子。
婉如花瓣,柔若清风。
羞颜为君开,从此意不回。时运弄佳偶,独自望云归。
幽谷中,只剩下我孤单的身影。
天是淡淡的,云是淡淡的。
相聚是淡淡的,离散是淡淡的。
花香是淡淡的,愁绪也是淡淡的。
只有你淡淡的身影,像一团火,映在我心上。

-- 《天龙八部》木婉清
伤心指数:6,同情指数:6



3.      
青灯古佛,白衣长卷。
这本是如花的年龄,却任由思绪缱绻。
这本是闭月的容颜,却任由愁容满面。
昨夜入我梦魂的,可是他离去的身影,还是那江湖的风雨?
觉悟后的虚空啊,又叫我如何不感伤?
且让这风流婉转随风去,从此后我将长跪佛前。
心中,却默念他的名字。

-- 《笑傲江湖》仪琳
伤心指数:7,同情指数:6



4.      
你可知我心中有爱?
爱的是侠肝义胆善恶分明群英聚首快意江湖。
你可知我心中有恨?
恨的是父女成仇情人陌路天注无缘无可奈何。
既然血肉相连,又何必让我们相互仇杀?
既然两心相许,又为何让我们劳燕分飞?
巧笑戏英雄,万里共芳踪,就让这些往事,成为你心底永远的回忆。
从此后,青丝已随相思去,紫衫更在关山外。

-- 《飞狐外传》袁紫衣
伤心指数:7,同情指数:7



5.      
我知道你对我好,就如同你对待其他的女子。
我也知道你时刻想念着我,就如同你想念其他的女子。
但是我心中,始终只有你一个。
因为你已经是我无悔的挚爱。
空气之中,飘浮着奇异的香气,那是产自波斯的龙脑香。
也许我本应属于这异域的深宫,昔日情爱,已如烟水。
于是,我让我的忧思随这香气逐渐飘散。
但是它们早已留在了我的眉梢衣角,任我拂拭,竟是不肯离去呵。

-- 《倚天屠龙记》小昭
伤心指数:8,同情指数:7



6.      
她本就是来自药谷的精灵。
她的玉锄种药,种心,也种情。
她的收获只有眼泪。
少女的心事本是极难捉摸的,像她那样的少女,更是没有能够猜得透。
于是,她用情郎的毒血,毒死了自己,救了情郎的性命。
当你想到最亲爱的人永远不能再见面时,不由得你不哭,不由得你不哭得这么伤心。
哭声中,隐约又听到了她的耳语:
“其实,你和我都是很可怜的人…”

-- 《飞狐外传》程灵素
伤心指数:8,同情指数:8



7.      
一个是夫如豺,婿如狼,家园破碎,爱女夭亡,不死又如何。
一个是情如梦,缘如水,云飞尘灭,旧爱成仇,遗恨归香界。
母亲说:江湖险恶,人心难测,我好恨。
然而女儿说:情之所钟,无怨无愁,我不悔。
既然跟定了你,便当是生生世世,花谢花开,任你一剑穿心,我自是生死相许。
待到来世,让我再为你唱那采茶山歌。

-- 《笑傲江湖》宁中则、岳灵珊母女
伤心指数:9,同情指数:8



8.      
不要说什么,在我把绣鞋交给你的一刹那,心就已经许给了你。
纵然我们的爱情只是一句谎言。
纵然我注定一生凄苦,流落江湖。
我会在你的墓边陪伴着你,同你喃喃私语,为你讲述孩子的故事。
这里不是北国疆场,王府深宫,这里是嘉兴古镇,南湖烟雨。
这里才是我们的家。
清风吹树,明月在天,就让这三秋桂子,十里荷香,进入我们的梦。
而你,终于可以含笑九泉了。

-- 《射雕英雄传》穆念慈
伤心指数:9,同情指数:9



9.      
她经历了国破。
她经历了家亡。
她经历了情人的离散。
她经历了身体的毁伤。
都说乱世莫谈儿女情,你可知乱世儿女情更多?
故国明月,红墙烟柳,又唤起了多少的悲愁伤感呵。
只记得父亲说过的一句话:为何生在帝王家?
那就让她的白衣身影,成为旧时代的梦幻吧。

-- 《碧血剑》阿九
伤心指数:10,同情指数:9



10.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那是怕太多的男儿泪,冲淡了我的男儿血啊。
胡汉恩仇难相忘,塞上牛羊空许约。
关山明月雁门风,浮云生死笑单于。
我本是热血男儿,忠肝义胆。
我本是江湖好汉,快意恩仇。
那就让我长歌代哭,正所谓人间若有不平事,挥刀纵酒斩人头。
放眼天地,却无我容身之处。生何足恋,死何足忧?
朦胧的血色中,我看到了那一袭红衫,向我走来…

-- 《天龙八部》萧峰
伤心指数:10,同情指数:10



(完)
这篇文章写于2002年8月,最近在将旧博的文章转入文学城博客,这是其中的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ratus 回复 悄悄话 李莫愁应当排第一位,不能因为她不是正面人物就忽略了。
寒烟 回复 悄悄话 毁家灭国
寒烟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没有霍青桐,遭到妹妹和情郎的双重伤害,呕心沥血也难逃回家灭国的厄运?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的,需要通读金庸才能有此文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李文秀的伤心和同情指数再提高些。虽然她的结局不能算最凄惨,但是白马啸西风好像是金庸众多小说里唯一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所以李文秀得到的笔墨也比较多。虽然她的爱人没有死没有残,她自己也好好的,但她的伤心一点也不比其他人少,我对她的印象也是最深的。
金庸后来的小说里女人往往变成陪衬,好多女人围着男主角转,到鹿鼎记里居然各色难得的佳人都为了一个小流氓甘心做妾,很多只是因为被他睡了一次。小说的道德标准简直堕落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对女人的随意也完全没有掩饰了。相比之下早期的白马啸西风和李文秀反而显得清纯而难能可贵。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把男女分开评选.怎么能让萧峰一个人混在一群女孩子里头呢?这不是侮辱萧大侠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