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工坊

好猫如诗的木工工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猫如诗亲手制作。访问我的主页:http://timzhao.com
正文

推荐原创--我的前世和来生

(2013-07-30 18:10:57) 下一个

最近正在将我旧博中的文章搬到文学城来,这篇文章写于2003年,是我最喜欢的,曾获得过中国网络文学大奖赛和其他一些散文奖。就从它开始吧。
 

我的前世和来生



关于前生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没有留下任何片断。但是我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他的存在。我说不清这种感觉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只觉得有时候会突然陷入时间的漩 涡中,回到过去,回到属于不同阶段的遥远年代,就这样看到自己的前生。我不是一个观众,而是另一个时代的一个奇怪访客。我会观察,会思考,会和自己对话, 甚至会试图通过行动来改变过去和未来。


这种感觉,我也曾经听很多人谈起,一位朋友还给我讲了明代大儒王阳明的故事:说的是王阳明五十岁生日那天,亲手打开了一扇尘封多年的禅房之门,在里面见到一位坐化已久的老僧。墙上的佛偈说:五十年前王守仁,开门犹是闭门人。

那老僧正是王阳明的前身。生活中,我们也经常模模糊糊的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无论是对人,对事,还是脑海中昙花一现的印象。有时仿佛真的看到了自己的过去。 在和自己的对话中,偶尔突然感觉到古人在看着自己。或者是遇到了素不相识的人,猛然会泛起相逢却似还相识的感觉。我知道这些都不是梦,因为它们的真实程度 远远超过了梦境所能够承载的。

久远的东西,在记忆里已经找不到一丝痕迹,但有些东西却是骨髓里的,他不随着境遇的转移而改变,也不会因为岁月的尘封而退色。我想,这大概就是前生的因缘吧。

1.悲欣交集

有时候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会突然感到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周围的风景就像曾经一次次的在梦里出现过。一草一木,都在欢迎我的归来,但是我又不敢伸手去触 摸,因为那上面仿佛印满了我昔年的指痕,耳畔还回响着旧日的欢笑。我生怕在我的接触之下,它们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有人说,这就是前生留给我们的片断回忆, 或者说,它只是一种感觉,在冥冥中提示我们生命里尚不为人所知的部分。

最早感受到自己的前生,应该是在1995年,当时我到杭州龙井参加一个茶叶博览会。入夜,独自来到虎跑听泉。月光如水,洒在竹林间的一条清流之上。耳边是沙沙的风声与潺潺的水声,刹那间,天地便突然的浓缩在这纤纤月色里了。前面转右,应该是一块白石吧。 对自己说,不知不觉中已向右转去,那块巨大的白石便赫然在路中等着我了。我没有到过虎跑,但是我却还依稀记得经过白石不久,山寺中的一池净水,它仍然在那 里静静的反射着月光。绕过池塘,来到弘一纪念馆正中的禅房,隔着紧闭的门窗,便可以看到大师临终手书的那幅悲欣交集了。

也许是我对另一个世界有着历来的认同和好奇,这四个字终于不可避免的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生是凡人的世界,梦是幻想的世界,而死亡则是灵魂的世界。可以 说,死亡是生命在另一个世界的存在方式,或者就是另一个生命的开始。它可以让我们穿越空间,也可以跨越时间,在生命形式的交替中体会自然的规律。

很多年以后看了一部电影,是Meg Ryan的隔世情缘,影片里面的情侣来自不同的年代,而现实又将他们残酷的分开。后来,留在现代的公主与回到古代王子同时站在了当初相会的地点,虽然不能相见,但在这一瞬间,彼此又感到了对方真实的存在

影片最后的结局是完满的。但是对于自身的前生,我们却不需要电影中的团聚。当年的我,坐在月光下的池水边,也同样能深切的感受到弘一大师的心境。我感觉到 他也正在这月色下,信步穿过竹林,看着水塘中明月的倒影,聆听远处山寺的钟声。天就要亮了,可以感受到清晨的雾与凉爽的风,体会生死的无常与虚幻。生荣死 哀,这些世俗的偏见不会再给他带来烦恼。三十年的修行,文学、绘画、戏剧,这些曾经给他带来荣耀的艺术天才,都已经换作对佛法与哲学的崇信探讨。如果还有 什么让大师挂怀的,那应该就是书法与这一杯山茶了吧。从悲欣交集中,我看到的是对生的赞美和对死的坦然

东方现出了晨曦,太阳就要出来了。我的灵魂正在上升,飞过山峦,跨过河流,我看到了过去和未来,我看到了大地和村庄,我看到了快乐而忙碌的人们,新的生命开始了。我并不恐惧,我很快乐。

2.在爱情中回忆

自从卢米埃尔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部电影,人类就找到了把时间转换为空间的原始方法:电影胶片上,一幅幅的影像记载的是同一事物在不同时间的表像,它们又以空 间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从某种意义上讲,过去并不是一去不复返的,它也许在某个空间存在着,未来也不是神秘的,它就在那里让我们经过。生命就是在这样的 空间中转换。在生命轮回的胶片上,你又看到了什么?

我看到了浮生六记中的沈三白,看到了他顽皮且快乐的少年时光,看到了历尽沧桑后的痛忆,也看到了芸,他可爱的妻。

芸应该是那种女人:她会在风雨中为你打开家门,在烛光下静静地听你娓娓奇谈。她会和你一起哭,一起笑,在你最彷徨脆弱的时候,她会比你想象的更加慈祥,更加坚强。在你和友人欢饮大醉的时候,她又会轻轻的在你们膝头盖上毛毯。

我还记得我们的洞房花烛,高烧银烛,低垂粉颈,那时芸在捧读西厢。戏探其怀,亦怦怦作跳,因俯其耳曰:姊何心春乃尔耶?芸回眸微笑。便觉一缕情丝摇人魂魄,拥之入帐,不知东方之既白。

我也曾经到沧浪亭畔,回想当年和芸夜半焚香,皓月红烛。芸曾问我:宇宙之大,同此一月,不知今日世间,亦有如我两人之情兴否?闲情雅趣,即便只有短短一刻,那也就是永恒。那对生生世世为夫妇的图章,早已不知去向,芸啊,茫茫时空中,你如今又在哪里?

在生命轮回的胶片上,我也看到了雪芹,我曾在京城大地,遍访雪芹当年的足迹。我记得,记得过去的荣耀富贵,悲欢离合,记得在世态炎凉中的人情冷暖。为了那些曾经爱我的人,我留心世间的女性,我赞美她们,我怀恋她们,我把她们化作大观园中水做的骨肉。

是的,我更像雪芹,我还没有沈三白的闲适和雅致。在失去爱情的时候,我不会用游历来冲淡我的回忆。我更会哭,会难过,会用无尽的相思挽回逝去的岁月。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修为是不同的,有人看透了权欲,却总看不透财富,有人看透了生死,却看不透名誉。很多人什么也看不透,很少有人把一切都看清楚了。而 我,在经历生生世世的缘来缘散后,却仍然看不透情。当我回首前尘的时候我会有一丝心痛,当我离开生命的时候我会有一缕牵挂,当我冥想未来的时候我会有一片 憧憬。我知道,这就是那仍然没有参透不能化解的情思啊。

金刚经上说过,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如露如电的情缘,竟会变成一片淡淡的宿怨,怎么也抹不掉。如果你问我的爱情在哪里,我 会告诉你,生命的交替中,也许我爱上的不是同一个女孩,但她们肯定是同样的人。她会像兰花一样清高,像月光一样纯净,像玉石一样坚强,像湖泊一样宁静。香 远益清,亭亭净植。上天赋予了她聪慧与美丽,可是她却毫不张扬。我向苍天祈祷,希望上天保佑所有这样的女孩,让她们在宁静和幸福中成长,让她们不属于苦 难,让她们找到爱自己和被自己所深爱的人。在一次次的生命中我都在寻找着这样的女孩子,有时候我没有找到,那么我会继续追寻。有时候我找到了,那么我会珍 惜, 我会成为世间最快乐的人。有时候我又失去了,那么我的一把辛酸,全将会化作一纸荒唐,让这个世界永远回荡我哀婉的叹息。

今生,我可曾找到?我想是的。

 

今生,我可曾失去?我想是的。

3.浣花溪畔

我并不相信转世,生命的发生和消亡自有它的规律。但是我相信灵魂的存在。如果沿着时间的轨迹继续向古代飘移,我的灵魂又会在哪里?也许它会附着在一株灿烂 的樱花上,在生命最辉煌的时刻凋亡。也许它会成为一名斗士,在死亡中做出对来生的承诺。或者它什么也没有遇到,就这样在天地间游荡,也同样能够记载世事的 兴亡。

或者,也许,在某个前生,我也曾是一名女子。

如果我是女子,我一定会做我爱的那种女人。因为我相信,这样我留给世间的应该是美丽。

我应该是漱玉泉边的李易安,年轻的时候我会怀着少女的春心,去嗅枝头的青梅,去体验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当然我也经受过苦难,那么我既会说柔肠一寸愁千缕, 也会有蓬舟吹取三山去的幻想。如果说,一个女人,在经历生活的磨难与挫折后,仍然能够保持善良和灵性,仍然有能力去爱和被爱的话,那么这就应该是我们所感受到的纯洁了。

或者我是浣花溪畔的薛涛,灯红酒绿纸醉金迷没有玷污我的风骨,我会每晚徜徉在海棠溪畔,我会与文人名士一见倾心,在望江楼上鸿儒谈笑,让他们在竹林深处品尝我的枇杷露和菖蒲酒,用我亲手制成的洒花笺,去抄录他们千古传颂的佳句。

或者我本不是这些名人,因为我的生命中透露出太多的平凡与无奈。那么我大概是弘一身边的一名小沙弥,每日为法师磨墨奉茶。或者是瘦西湖边的舟子,西山退谷的顽石,听清朝的才子们讲述风流的往事。要么,干脆就是花溪的一棵海棠,让女诗人用百花潭水制成红笺。

因为我喜欢那些美丽的传说。

 


4.回首来生路

这个题目错了么?没有。

因为我在回忆的路上走得太远了,蓦然回首,才看见了来生。

来生又是什么样子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即将迈入来生的门坎的时候,我会低吟着朱湘的诗句:

葬我在荷花池内,
耳边有水蚓拖声,
在绿荷叶的灯上
萤火虫时暗时明

葬我在马缨花下,
永作着芬芳的梦
葬我在泰山之巅,
风声呜咽过孤松

不然,就烧我成灰,
投入泛滥的春江,
与落花一同漂去
无人知道的地方。

那么就让我随着所有美丽的和曾经美丽的事物,去投入来生的怀抱。去成为美丽的一部分。我会是山谷中跳动的阳光,我会是雨后绚烂的彩虹。我会是夜空中的流 星,我会是少女芬芳的梦。生命和死亡只是我的表现形态,它们不会改变我的本质。也许你会看见我,在开满鲜花的田野中向你微笑,或者我会在微风里,在彩云 中,和我前生的朋友们相聚。那么请你为我祝福,因为你知道,我也在祝福你。

回首前生,红尘万丈,究竟有谁是我?

遥望来世,世事苍茫,究竟有我是谁?

  

200312 By 好猫如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