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工坊

好猫如诗的木工工坊,这里所有的作品都是好猫如诗亲手制作。访问我的主页:http://timzhao.com
正文

好猫工坊作品秀 第一期

(2012-02-27 10:36:05) 下一个

我从2006年开始自学木工,凭着几本书,几个网站,以及慢慢积攒起来的工具和经验,算是无师自通吧。木工有很多分支,我的专长是Marquetry,同时也做木首饰盒和家具,偶尔也搞搞木雕。我的专业与木工无关,木工对我只能算是自娱自乐的消遣方式。
所谓的Marquetry,用中文大概可以翻译成木镶嵌画,是起源于欧洲的一门古老艺术,指的是把不同颜色和种类的木头制成很薄的木片,然后裁成不同的形状,再拼接成图案。利用木料的天然纹理和颜色组成图画。这样的作品优点一是利用了木料的天然美,使得作品别有风韵,二是成品如果被污染或者变色,可以用砂纸打磨再上油或漆,作品随即恢复光鲜的外表。由于木片具有一定的厚度,成品可以反复打磨多次也不会损坏,这一点是绘画所无法比拟的优势。Marquetry作品工艺繁复,耗时较长,在现代社会中已经逐渐式微,目前加拿大Marquetry协会的活动会员还不到30人。

好猫工坊实际上就是我家的车库,本人一直在西西河贴作品,最近看到一些朋友在文学城的相似成果,惊叹之余一时兴起,把自己的东西也拿来兽兽。东西比较多所以分两次贴。不多说了,上图片:

这是我的第一个首饰盒作品,完成于2007年,那时的作品还比较青涩,用的是比较粗糙的红橡木,图案是加拿大著名画家组合Group of Seven的风格作品,大家可以看到,我除了用天然木料以外,也使用经过染色的木料。

 


我的第二件作品,一件具有日本风格的首饰盒,用料:Poplar。首饰盒标准大小:8x6x3英寸


 


 

 

一对核桃木首饰盒,盒面采用中国风格的木镶嵌画,左边的盒身镶有堇青石,坐在黄心木(yellow heart纯天然黄色硬木,产于南美)的底座上,右边的是黑玛瑙,镶在纯红色的非洲血红木(blood wood)底座上。注意木料的天然纹理对木盒的装饰作用很强。

 
越做越多,一发不可收拾。这些全部是2009年以前的作品。

 

这是我最喜欢的首饰盒,用坚硬的curly maple制作,配合紫心木(Purple heart)做把手,普通枫木做内部木格,盒面用的是group of seven著名画家Varley的传世作品Stormy Weather.


另一个首饰盒:




 


梯形盒,鸟眼枫和北美白枫的盒身,黄檀木把手,单层tray。

首饰盒就展示到这里。2011年我开始世界名画系列的挑战,下面是我做的两幅名画木工复制品:
 

-----这幅作品发表在2011年10月的加拿大木工杂志上。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是文艺复兴时期荷兰画家Johannes Vermeer的不朽名作。这幅画现存于荷兰的茅里斯宅艺术博物馆(Mauritshuis),是荷兰最著名的艺术杰作之一。画作中央位于观赏者视觉焦点 处是少女佩戴的珍珠耳环,整幅画也因此得名。多年来,画作精密的颜色运用及画中少女对其观察者亲密的目光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艺术家。有人说,画家可能在 尝试捕捉这个女孩对刚发现的某人回眸的样子。

由于画作中的少女身份已经无从考证,这份神秘更加增添了这幅名画的魅力。1999年,美国作家 Tracy Chevalier以此画为灵感创作了同名小说,该书于第二年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以此书为蓝本,2003年,由Peter Webber导演了电影《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更是让这幅画作名扬世界。

电影对画家、少女、画家的家庭以及画作的来历进行了大胆的想象:少 女出身寒微,由于生计问题,家人不得不送她到画家Vermeer家中去做女仆。画家此时正为苦寻创作灵感而烦恼,深居简出,不问世事。家政和财务全部由精 明沉稳的画家母亲负责。而画家的妻子则是锦衣玉食的大家之后,对家人悍妒成性,对下人颐指气使。在这个主悍奴骄的家庭里,少女在处处留神中也尽力维护着自 己的尊严。她唯一的乐趣便是欣赏和辅助主人作画,那忘情的一刹那让所有的委屈和烦恼都显得微不足道。少女与生俱来的才华、美貌与灵性也深深地吸引了画家。 终于,画家决定用少女为模特来创造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

整个电影的风格是忧郁,舒缓和精致的,就像电影的配乐一样,总是带着一丝幽远的气 息,平静的就像画家家门前Delft运河的河水一样,尽管有微澜和暗流,观众们所期盼的高潮却始终没有出现。一切都是隐而不发,即刻骨铭心又无可奈何。正 如诗人所说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 爱到痴迷,却不能说我爱你。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 我不能说我爱你;而是 想你痛彻心脾,却只能深埋心底。”

影片的结尾,少女终被嫉妒的女主人赶出家门,而画家的画作也大功告成。当画家一家的靠山、财神和买家Pieter van Ruijven久久的,深情地凝望着画作的时候,少女收到了画家的秘密礼物,正是那对将少女与画家连到一起的珍珠耳环。

这 部电影获得了三项奥斯卡提名,也获得了其他十二项国际奖项。女主演Scarlett Johansson本来出演过一些影片,在这部影片后才名声大噪,一举成为好莱坞的一线红星。她独特的气质吸引过很多影迷和同行,据说阿汤哥在与凯蒂结婚 以前,梦中的理想情人便是这位斯佳丽。来自英国的男主演Colin Firth则是老牌的实力派演员,他主演的BBC版《傲慢与偏见》便是我最喜欢的影视作品之一。去年2月,Colin Firth凭借《国王的演讲》终于成功问鼎奥斯卡奖。成为新一代的奥斯卡影帝。

而这幅不朽的名画,则在Pieter van Ruijven去世之后销声匿迹,直到1881年才被人发现并以2荷兰盾30分的超低价格买下,1994年,经过修复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又以她优雅的 神韵正式与观赏者见面了。在欧洲,这幅画又被称作“北方的蒙娜丽莎”,可见她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事实上,一位白人朋友告诉我,他的父亲有一幅本画的 印刷仿制品,已经在家中挂了十几年。

2011年五月,经过1个多月的辛苦工作,我的木工版的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终于完成了。这幅Marquetry(木镶嵌画)图画部分高7.5英寸,宽6英寸,采用非洲乌木作为纯黑背景,整个作品使用了超过20种不同的木材,包括 经过红蓝染色的木材。仅仅是少女的头巾部分,就用了七八种不同的木料。少女的神态被基本表现出来,尤其是微启的嘴唇和双眼。如果你观察原画,就会发现少女 的双眼总是在任何角度向你凝视,要将这样精细的特征用木工表现出来并非易事。而我的作品则完全的将这种神态表达出来。用乌木(Ebony),核桃木 (Walnut)和冬青木(hollywood)镶嵌而成的双眼向观赏者投来的目光仿佛在诉说着什么。画像周围有1.75英寸宽的南美红木镶边,然后是金 色画框,画框采用相对简洁的设计和比较亮色的黄金配色,既可以与图画的风格相符又与黑色的背景色形成了足够的对比。Marquetry画像表面用薄薄的一 层清漆覆盖,再涂上一层木蜡,基本上与整幅作品的简约风格符合。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幅作品。在论坛上贴出后,一位木工前辈说这幅作品可以让人长时间凝望, 这恰好与电影的结尾吻合,也算是对我的努力的最大肯定吧。这幅作品也发表在10月份的加拿大木工杂志上。


岩间圣母 (局部)--- 达芬奇作品

《岩间圣母》(Virgin of the Rocks)是达芬奇最负盛名的传世作品之一。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国内的标准美术课本名画欣赏一部分就有这幅插图。据说达芬奇在世时画了两幅《岩间圣 母》,第一幅创作于1483-1486年间,现存于法国卢浮宫,被称为卢浮宫版。另一幅创作于1508年左右,这一幅现存于伦敦国家美术馆,因此又称为伦 敦版。据说伦敦版的《岩间圣母》有一部分是达芬奇的助手代笔的,但是近期的研究又倾向于达芬奇自己独立完成了整幅画作。

 


两幅《岩间圣母》除了用色鲜艳程度不同以外,构图与细节如出一辙,最大的不同点则在于画面右下角少女天使Gabriel(一说Uriel)的神态。 伦敦版的天使柔美庄严,眼神深邃,曾经被很多艺术家认为是世界上最美的一幅人物肖像。而卢浮宫版的天使则多了三分妖艳,七分调皮,而且用手指着一个莫名其 妙的方向。

对此,Dan Brown在他的《达芬奇密码》里面进行了一番推理性的解释:卢浮宫版本画面中左侧的是耶稣本人,他正在以跪姿向圣约翰行礼,这种反传统的礼节(应该是圣 约翰向耶稣行礼)暗示着原始基督教的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秘密。而圣母左手的姿势恰好是抚摸着一个隐藏的人头,天使伸出的手指则如一把匕首划在那个人头的咽 喉。这一切都是意图告诉人们基督教中一些被历史湮没的神秘学说。也正因为如此,教廷才拒绝这幅卢浮宫版的画作悬挂在教堂,以至于达芬奇又创作了稍晚一些的 伦敦版本。在伦敦版本里面,耶稣和圣约翰的位置进行了对调,而且在耶稣头顶加了光环进行区分,圣约翰也按照规矩对耶稣进行礼拜了。

不管 Dan Brown的假说是否合理,正由于这些神秘因素,再加上达芬奇传世的作品本来就很少,这两幅又是代表了达芬奇艺术的巅峰作品,《岩间圣母》在艺术史上占据 了极其显赫的地位。而我的这幅Marquetry版的《岩间圣母》,则仅仅是伦敦版本那个端庄的少女天使的局部。也是作品中最为人称道的部分。

这幅Marquetry作品同样是6x7.5英寸的尺寸,采用不经染色的纯天然木料做成。由于有了前一幅画的经验,对人物脸部处理更加娴熟一些,天 使的庄严与美丽基本上没有走样。当然,木工作品不可能与原作完全一样。眼睛的复杂程度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天使的一头金发每根发 丝与真正的头发丝粗细相仿,这里我自创了一套木工技法,这几根头发的处理便占了整个作品将近一半的时间。效果还算是基本满意。画面的背景略显杂乱,但是与 原作的背景也基本相似。不太满意的是天使的翅膀,显得略为有些生硬,异物感比较强,但这也与木工材料的限制有关,毕竟,木工作品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与原作相 同。

作品完成后用French Polish做表面处理。这幅作品的构图比前一幅复杂很多,耗时也是前一幅的将近2倍, 所以采用了这种木工表面处理中最复杂的古老技术。由于整个画面色彩偏暗,不便用亮色的金框,所以采用了色彩略为暗淡,花纹较为复杂的暗金色复古画框。两幅 画框的耗费是每幅55刀左右。

好了首饰盒和名画系列就贴到这里吧,打字很辛苦,下一次继续贴家具和其他作品。

附加上两幅《岩间圣母》的整体图片,方便大家比较:

卢浮宫版
 
伦敦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ar7509 回复 悄悄话 太强了,麻烦介绍一下那几个网站,哪几本书的具体名字?我等菜鸟不会做,可以观摩,羡慕!!
勤快的笨蛋 回复 悄悄话 太强了, 转了您的博客。
彩色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图案是雕刻之后再上色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