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华人老了应该半海归

(2011-09-16 15:48:59) 下一个
       前两天看锵锵三人行,王蒙说人老了能够整天呆在家里,看树叶垂落,看云卷云舒也是一种不错的境界。听了他这一席话,我到觉得好笑,看来美国的老人大都有这种境界呀,我因做护士工作,多年的护理经验和生活,让我看到了太多的美国老年人的生活。其中有各种族裔的人,也包括我们华人。

       下面讲几个我感受较深的老人的故事给大家听听,Amanda(这不是真实姓名,且这么叫她吧)一位白人老太太,她80多岁了,我做她的私人护士两年多,在这期间,我几乎每天都和她一起坐息,她有一点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但对久远的事情记得很清楚。她是Stanford 毕业的,家境非常好,父辈与前总统里根家族有缘关系,父亲是做生意的,她从千金小姐到嫁为人妇,都是那么的甜蜜幸福。她和她的丈夫都是天主教徒,非常相亲相爱的一对,也是门当户对的。他的丈夫是做肉质品加工的生意,在旧金山有工厂,他们夫妇有7 个小孩,5 个男孩,2个女儿都已成家。可能是因为生意上的辛劳她的丈夫前几年去世了,这对她的打击很大,她也是因为得了老年痴呆症。现在她每天起床后除了吃饭,吃药就是看树叶飘零,云卷云舒了。她有时也看电视和报纸,可是一整天除了和我们这些护士说说话外,就没什么了。偶尔她的儿子回来看她,她好兴奋呀,说好多过去的事,我们都很惊讶,她的状况在那几天会突然的特别好,走路也稳起来,而且不会拒绝吃药和吃饭。
       Michelle也是一位白人老太太,85岁,她长得很美,年轻时是个歌星,一些年老的老美听过她的歌,她的声音现在有点沙哑,但从她的眼神能看出她是一位很善良的老太太,她住在一家高级的像宾馆一样的Skill Nursing,她的儿女也会来看她,可是她跟我说她很想过去的老朋友,她每天都和我说说她过去的事,说她的丈夫去打韩战了,她们一群女人在家要顶起整个天,最难的日子她们没有收入,在那个年代又很难找到工作,她们就去餐厅唱歌,也有去端盘子的,她就是从那时开始唱歌的,追求她的人也很多,她说那时她的演出服都要自己买的,但她哪有那么多钱呢,丈夫在打韩战,有时有寄钱回来,有时就没有。后来没办法她和几个姐妹就和一些很有钱的老板们去吃饭,喝酒,那些老板有几位是喜欢听她唱歌的,就带她去买衣服,她每次讲到这的时候总是拉着我的手说,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去和他们吃饭喝酒,我的丈夫后来总对我说 Shame on you, 可我真的没做什么,真的是为生活所迫,我有三个小孩要养。她有时说到这会哭一会。她有时会坐在院子里,也一样是看树叶,看云卷云舒,发会呆。

    王蒙说他不能总呆着,会发呆。是呀,我前两几年回国住了两年多,国内的老人活动之多真是我们美国这边的老人不能比的。亲戚朋友之间也常往来,还有一些老同事呀,老邻居的也常走动。我承认这边教会也有些活动,可是相比之下,在这边的老人见到亲人的机会一年到头也就几次,像我们现在这批移民最多两个或三个小孩,到老了有几个能常来身边的呢?

   我们在北美的华人常感到孤独,老人就更是如此。如果退休后能够半年在美国休息,清静养生,半年回大陆走动走动,看看新鲜事也好,那将是不错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 like to do so when we are old, specially during the winter. :)
d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guess it is boring to have a life without any purpose. If we have good health and money when we get old, there are so many more things to d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