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杂记

记下自己的思想火花
正文

温情三事

(2012-05-09 06:21:40) 下一个

最近大事很多。我却想起了我来美国以后的三件小事。

一)97 年夏刚到美国读硕士。一次想换点硬币打电话,在大厅里找到一个邮局的自动售货机。当时是很土,其实不知道是什么。以为可以换钱,大不了钱还是可以吐出来啦。就塞了20美元进去。后来发现不能换钱,就想把钱退出来。怎么试都未能如愿。无奈,用蹩脚的英语向旁边的一位卖小吃的大婶求救。大婶飞快地按了几下,告诉我你得买个东西才能把余额退回来。我面露难色,无奈地说,那就买吧。呵呵,那时是真穷。大婶反应很快,“Don’t buy anything you don’t need” 她又按了几下,下来一个明信片样的东西,哗啦啦的又有了一堆硬币。拿了,放在她的货架上。从她的抽屉里拿了一张20元的钞票,递给了我。事情发生很快。我都忘了有没有说谢谢。走了,大婶长啥样都不知道。现在想来,大婶其实未必比我那时多挣多少。

二)99年初去出差,原本和同事一起去。后来他有事先回家了。把租来的车开走了。快要吃晚饭了,我有点无所适从。还是土,别说租车,就连开车都是刚学会。合作单位的一位大高个John过来问我是不是需要一个ride 去租车。我赶快点头。他带我去了租车公司。帮我回答了所有的问题。我那时的英文还真是差。很多的话我都没听明白。却记住了John跟我解释可以不买保险,信用卡会提供保险。后来我常常和中国来的朋友说这保险的秘密,都以为我是神人,见多识广。呵呵。John帮我拿了钥匙,去取车,跟我说,我是会绕着车走一圈看看车有没有问题。然后给了我钥匙,说,我是应该带你去旅馆的,但我的旅馆是在相反的方向,我有点累了想回去休息。我才想起他一大早开了7个小时的车,又干了一下午的活。这又帮我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连忙道谢。那晚把车开回旅馆是我人生的一个突破。

三)05年底去了Goodyear的一个工厂做工程师。没两天就是Thanksgiving. 工厂停工三天。这是工厂大修大建的好时机。我被分配到一个cutter的升级项目。赶鸭子上架。主管。因为原来的工程师刚走不久。有两拨contractor帮我。一拨管电安装和控制,另一拨管机械安装。我是控制的背景。所以死死的盯着那拨管电安装和控制的人。记得那个印度的小子程序编的不咋地。半天机器都运行不起来。我一看就剩一个下午了,不想第一个项目就砸了,亲自去调那个程序。一看那是一个烂啊。从头来吧。一头扎进办公室。出来时,安装工人都走了。通电,加载,测试。Cutter 终于运行起来了。正庆幸时,部门的二头Tim过来了。你看看Servicer工作不工作?我才想起这个为Cutter供料的东东。按扭一按,我傻眼了。气管没对,好像还是一团糟。Tim默默地走了,回来时拿了一堆管子。接下来几个小时,我眼巴巴地看着他稍胖的身躯在机器里钻来钻去,插不上手。尴尬。午夜,工厂又重新热闹起来。工人回来了,Cutter是按时投产了。我是累加羞,回家睡了。第二天一早,去看看那个Cutter,大头在机器旁远远地就冲着我微笑。

傻人多福。上天是公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讀完心裡暖暖的,喜歡博主的心態-凡事感恩,記得別人的好,不計別人的短,是有福之人。祝福你!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之前,国内的教育吧美国说的是一团糟。我刚到美国还在念书时,有一次想到junk yard 去找汽车零件。在junk yard找汽车零件的,多数是穷人,墨西哥人。到了那里在路边就停了车。进去找了很久,出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车钥匙没了,心想完了,回家有麻烦了。一面正在着急的时候,一面就回到了车边,看到车头的天线上多了一点什么。仔细看去,有人把我的车钥匙用一条细绳子绑在天线座上。原来我可能在离开的时候,忘了把钥匙拿走,有好心人看到就做了好事。大家想想,到这里来的大多数是来找汽车零件的人,有人顺手牵羊把我的车开走,还不比在junk yard找零件更省力吗。所以,从那次以后,我看到美国人喊口号“USA",”USA"就特别觉得这个国家为什么会强大!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之前,国内的教育吧美国说的是一团糟。我刚到美国还在念书时,有一次想到junk yard 去找汽车零件。在junk yard找汽车零件的,多数是穷人,墨西哥人。到了那里在路边就停了车。进去找了很久,出来的时候突然发现车钥匙没了,心想完了,回家有麻烦了。一面正在着急的时候,一面就回到了车边,看到车头的天线上多了一点什么。仔细看去,有人把我的车钥匙用一条细绳子绑在天线座上。原来我可能在离开的时候,忘了把钥匙拿走,有好心人看到就做了好事。大家想想,到这里来的大多数是来找汽车零件的人,有人顺手牵羊把我的车开走,还不比在junk yard找零件更省力吗。所以,从那次以后,我看到美国人喊口号“USA",”USA"就特别觉得这个国家为什么会强大!
passer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个故事和我的经历很像,也是九七年夏天刚来美国的时候,当时觉得这个国家来对了,就再也没走。 一件小事却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素质。
太上逍遥游 回复 悄悄话
仁厚多福,把你的好运传给别人吧,你的运气会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