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雄竞与雌竞

(2023-08-09 07:25:47) 下一个

雄竞与雌竞

一直以身为职业女性为豪。认为选择做家庭主妇的人,是浪费了自己的才华。

最近一个说法令我大为改观。

就是“雄竞”与“雌竞”。

现实生活中,许多女性并没有选择“雄竞”,也就是雄性竞争这个赛道。而是选择了“雌竞”赛道,凭借自己的外貌、性格或贤惠,在雌性竞争中胜出,嫁了财富地位较高的男性。通过婚姻让自己跨越阶层,过上富足的生活。

而选择“雄竞”的女性,要靠自己在事业上的打拼,获得财富地位。和选择“雌竞”的女性其实不在一个赛道上。

论断者指出,大学女老师就是“雌竞”中最具优势的群体。选择这样的女性,既让男人有面子,本身又知书达礼,孩子还可以在大学的附属幼儿园、附小、附中读书。而且,大学女老师时间多,能够照顾好家庭。

想想也是,有了一定财富地位的男性,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择偶优势。也需要有符合其期望的女性伴侣,这类女性,就是在“雌竞”这个赛道上占据优势的那群人。

想来,我从没有动过“雌竞”的念头。

一方面,是因为我从初中就意识到我天生不是美女,此生注定要靠才华与能力行走江湖。而且,也不甘心躲在男人身后,要走到前面,自己有所建树才行。

另一方面,我所受的家庭教育中也完全没有这种依靠他人的观念。小的时候,父亲会说,女孩就是要比男孩还要出色。我妈给我灌输的概念是,女孩子依靠男人是件很丢脸的事情。这让我一直认为,要做独立女性,靠自己的能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其实,换个角度再看。选择“雌竞”赛道的女性,有一部分的命运是放在丈夫手里的。

如若当初凭借美貌,难免有“色衰而恩绝”之虑;如若对方权势财富不再,自己“雌竞”的的努力便化为泡影;如果对方不再能够依靠,人生还能再靠什么?

放眼世界,既充分利用个人资本“雌竞”胜出,又有“雄竞”能力的女性,貌似更容易被人津津乐道,如邓文迪、桑切斯。

细细想来,不管有没有“雌竞”资本,都让女孩具有“雄竞”能力,才是父母为之计深远之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