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九,羑里城、岳飞故里、高薪民工)

(2016-10-28 21:29:49) 下一个

回国旅游的趣地趣事趣人(九,羑里城、岳飞故里、高薪民工)

   大约1980年吧,坐京广铁路火车经汤阴,车站有块大招牌:岳王故里。这大概是现代中国最早的一块广告牌了。那时我便盘算总有一天要来汤阴玩。

   周文王姓姬名昌,生于西岐(今宝鸡市岐山县),曾被商纣王关押在汤阴城北的羑里城七年之久,据说在那里他根据伏羲氏的研究成果,潜心演绎出著名的《易经》八卦。由此,后人把他的名字与汤阴羑里城联系在一起。
   据说商纣王即位之初也是个有为之君,博闻广见,思维敏捷、身材高大、膂力过人。他曾一手抓九条牛的尾巴,往后一拉,九条牛只有向后倒退,比牛还牛啊!但后来不知怎么的就迷上妲己,荒淫残暴,民怨沸腾。而西伯姬昌是很有作为的创业主,勤于政事,重视发展农业生产,礼贤下士,广罗人才,穿平民百姓服装,吃普通饭菜。在他的治理下,西诸侯国日益强大。这引起了殷纣王的疑虑,于是将姬昌拘于羑里。据史记载,周臣闳夭等人为营救文王出狱,搜求美女、宝马、珠玉献给纣王。纣王见了大喜:“仅此一物(指美女)就足够了,何况宝物如之多!”于是下令赦免文王出狱,这时候姬昌82岁了,他出猎在渭水河边巧遇比他还小2岁的姜子牙在钓鱼,倾谈以后立以为师,后来灭了纣。

羑里城入口处:

汤阴城北5公里的羑里城大门:

羑里城早上开门前有个化装游行仪式,演员就是售票员、保安、清洁员........还有经理:

姬昌雕像:

姬昌被囚后,殷纣王以种种野蛮手段对其进行侮辱和折磨,最为恶毒的是将其长子伯邑考杀害后做成肉羹逼其吞食。姬昌吃到肚子里的食物吐出来,日久天长就形成了一个大土冢,后人称为吐儿冢:

                                                                                                                                                    岳飞1103年生于汤阴县城西北15公里的永和乡孝悌里(今菜园镇程岗村)一户贫穷农家。村里岳飞家庙很小,几无游人:

汤阴县城关镇的岳庙建筑宏伟:


 

 

 

    在城关镇吃晚饭时,有点拥挤。我起身邀一位30多岁,左手持一瓶啤酒,右手端一盘包子正在找空位的民工与我们同桌,他高兴地道谢坐下了。寒喧几句后我问他:"你是重庆人吗":他答,对头,合川。(小百脸注:合川是重庆辖下一个区,我凭口音判别对方籍贯的本事总能八九不离十)。又问他出来多久了。答:十几年了。打什么工的呀?答:刚出来时啥子都干,后来专做建筑;五六年前,跟人学会安装脚手架。这活技术要求高,危险性也大,工资巴适。我问有多少?他说每天做8小时,320块,还有倒保险。(这就是每个月万把块了,我头回听到农民工能赚这么多的。)我又问:会欠薪吗?他说十几年前会,现在不会了。那能开足工吗?答:能,你要想做,天天都有活,但不给加班,怕出事故。
    那你把老婆孩子接出来了吗?"开──啥子玩笑啊,老婆娃娃接来了老子还用得到在外边摊子吃饭的么!"那你赚那么多钱干吗不把他们接出来呢?"家头还有两个老人的哟,加倒两个儿娃子,一个女娃子,六打六个人,五亩地,咋个有本事接得起出来啊?"
    那你将来怎么打算呢,总不能老是这么过吧?"想不到那麽多咯,我日他仙人,过一天算一天吧。"他把瓶里的啤酒嘟嘟嘟地一灌而光,指着盘里剩下的三个包子说,这包子我碰都没碰过(真的,他用的是筷子),你们要不介意就帮我吃掉好了。说完站起来走了。
    那三个包子我们没有吃。不是嫌脏,不是爱面子,而是我们确实已经吃饱了。事实上我在1973年讨过饭的,那是在衡山顶的祝融峰。上山前听说那里有间小卖部的。到达后才见到祝融峰大殿在翻修,小卖部也关闭了。我到处转找吃的,闯到那些民工的厨房,只有一个炊事员在收拾盘碗。他说锅里有点剩饭,又倒出一碗剩汤给我。我全狼吞虎嚥吃完了。给钱和粮票他不肯收,说是反正也要倒掉的。我道了谢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