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象台湾(下)

(2014-03-15 20:28:56) 下一个

印象台湾(下)


    最令我动心的是台湾的农会组织。我老婆家乡在云南,世代耕种为生,是根红苗正响当当的贫下中农。人民公社解体,分田到户以后,农民生活确确实实有长足发展(这里毫无夸张),但仍有很大的缺陷。她六个弟弟妹妹都种蔬菜,收成时有商人到田头收购。2006年洋葱卖得好价钱。2007年大家都种,结果供过于求,没人收购卖不出去,全烂在田里,本钱都贴进去了:信息不通,下造该种什么全靠瞎估。2010年大旱,昆明市番茄批发价3.5元一公斤,零售卖到4-5元;但田头收购只有2.5元。那位收购商对我诉苦:"百先生,什么都在涨:油钱、工钱、摊位费......你知道吗,这里到昆明两百多公里公路,收费站就有五个?货车收费最高。算下来,利润薄得很啊"。今年初蚕豆又遭霜冻,三个月的心血劳作全打了水漂。种籽农药化肥工业品(例如大棚设备)价格飞涨,想扩大生产资金又难筹......在生产供销这条链条上,无助的农民总是最薄弱最吃亏的一环。
    台湾农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南投县仁爱乡位处大山区,交通不便,土壤贫瘠,本来就是较贫穷区域。加之地震台风灾害频繁,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和2004年7月2日敏督利台风大水灾都发生在这里,旅游业受重大打击。农会出面与政府沟通,争取到救灾资金和援助;农产品基本都做到就地加工(以当地高山云雾茶最有名),在网上(甚至卖到欧美和中国大陆)及本地農特產品展售中心销售;农会团购农药化肥工业品有价格优惠;还发放低息生产贷款,辅导原住民手工艺编织產品和旅游服务......等等,农民在农会得到实惠,入会退会自由,理事会是公平选举的。其实农产品消费者也同样得益,例如:条码制度使产品质量有保障,假设某份农产品农药超标,一扫条码立刻就知道是哪位农户种的。

仁爱乡农会:


    信义乡是台湾最大梅子产区。我的家乡也是中国大陆最大梅子产区。我们家乡(揭阳市普宁县)的梅子农民晒干了卖,价钱很低。下面是我回家探亲时拍的一户梅农晒的梅子:

台湾信义乡农会开设了「梅子梦工厂」:


 

产品同样在网上和销售中心展销:


 

      将梅子制成蜜饯、话梅、脆梅、紫苏梅,还别出心裁地将梅肉嵌进水果糖里。这种糖我老婆喜欢极了,买了一大堆回来当手信(没人见过么!酸甜酸甜的味道又可口)。我们想买他们酿制的,电影《海角七号》里那种马拉桑(梅子)酒,售货小姐答:"先生,不好意思卖完了,自从《海角七号》上映后我们的马拉桑酒就一直供不应求,日本顾客买最多。"他们将梅产品包装精品化。还能制作有趣的槑笔,这是用梅树枝为材料做成的环保铅笔。还制作很有创意的纸板动物,成本低,价格合理。我们也买了一只长颈鹿回来给外孙女:

    农会在我以前的心目中就是拉土豪劣绅戴高帽游街的,去了台湾才知道其实就是某种形式上的农业合作化。不用持大刀红缨枪就可以为农民谋幸福。农会在法理上是由行政院农委会及地方政府管理、指导和监督,但其权力机构却是会员选举的,在实际运营层面可说是NGO。假如大陆也成立农会呢,要不要设党委书记政治处?我联想到国立台湾大学,经费是政府拨的,可哪任校长尿过政府那一壶?台湾大学校园的中心是1951年建立的(傅)斯年堂和傅钟,谁都知道傅斯年校长抨击国民党贪污腐败最不留情。

国立台湾大学大门:



从没见过如此风马牛的两个系在同一栋大楼(国立台湾大学):


    大陆的汉语拼音在台湾已很流行了。全台湾的火车站从2009年起都改用汉语拼音标记站名。基隆市旧七堵火车站(北京人一定不喜欢七堵八堵这些名字,下边贴上照片让大家开心一下)现在保留作为观光点,它的拼音是CI DU;新的正在营运七堵车站是QI DU;全世界只有中国大陆用QI来标"七"字的。以前那种ㄅㄝㄌㄈ什么的古怪拼音我就没再见到。我觉得这至少表明两岸难以隔断的文化沟通:一种共识。

旧七堵火车站(木造站房)现在用作观光景点,拼音是CI DU:

 

新七堵火车站的站牌,拼音是QI DU:

    下面再说说两个真实的故事:
    其一:五舅去世前,因为儿女不迷邮票,所以将他的全部邮票托一对仅和他有一面之交,要来北美探望女儿的老年夫妇顺便送来给我。这是他一生收藏七十多年的心血,从光绪到陈水扁,以及近百个其他国家的邮票、明信片和首日封,连自己的儿女他都舍不得给。他在电话里对我说:"臧将军(黄埔四期)的女儿女婿我相信靠得住。"这对夫妇拎着那纸箱就像送一盒凤梨酥般来到我家,  后来我把它们存在银行保险柜里。天哪,台湾人咋就这么相信人,这么值得人相信!诸位同不同意:这种互信是一个社会最优秀的品德,最宝贵的财富?
    其二:我们爬合欢山那天是从大禹岭出发,所以上午十一点钟就到松雪楼登记了房间。柜台小姐说客房还未整理,要下午三点钟后才能入住。我们把行李托给她后就准备出去爬山。宾馆大厅的一角有休息处,摆着几张沙发和咖啡桌。这时有个比我们略早到的年轻人将他的苹果i-phone插上电源摆在咖啡桌上充电,然后就和他的女伴有说有笑地出门玩去了。当时在场休息谈天的有十来个游客,没有一个人提醒那对年轻人小心贵重物品的。好像大家都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等到我们游山回来已是黄昏晚饭时分。休息处空无一人,只有那i-phone还孤零零地躺在咖啡桌上等待它的主人归来。我去过不少国家,从没见过一个地方有如此行为的。据说世界上最常被偷的物品就是手机。就算不值钱,里边的资料也丢不得吧?
    我和恳丁君临农场的小老板张铉龙聊天,谈到台湾人的民族性。他说台湾人很坚强:两蒋威权时代的白色恐怖,最近十多年的经济停滞,企业外迁,就业困难,现在新出道的年轻人月薪才两三万(台币,约等于4-6千人民币),大家都挺过来了。我表示不同意,因为大陆人比台湾人更坚强。毛时代的红色恐怖哪是老蒋的白色恐怖能望项背;大跃进人民公社带来的饥荒惨况你们想像都没法想像;今天大陆的劳工工资还不到台湾的三份之一。灾荒那年头、文化革命,我都经历过,挺不住的就倒下去了,活着的还不是要挺?我说台湾人最宝贵的民族性是诚信,这是大陆人最缺乏的。大陆人警惕性太高了(适者生存,环境使然)。他沉思了好久说:"等生意忙过这一阵,我也去大陆看看。"
    台湾,从自然环境到社会人文,都给我们极其美好的印象。尤其是台湾人民凭着勇气和智慧, 将严禁思乡歌曲的恐怖世界, 和平地转型为市政府大楼门口不设卫兵的社会。这是全世界最辉煌的成功。台湾的实践显示中华民族不单有理想追求民主,而且有能力操作民主。台湾做得到,大陆将来也一定做得到。
    我们祝福祖国的这个宝岛永远,永远和平。

   下面是本文上集登录后我回复一位网友的跟贴,这里作为蛇尾的脚粘上:
    
     戒严时期台湾经济起飞在很大程度上是毛的功劳。老人家没完没了的国内折腾和世界革命让老蒋白捡了个大便宜。美国和日本在这个2千万人口的小岛不断投资,Made in Taiwan的商品在全世界攻无不克。我刚来北美时的市场就是如此。改革开放后大陆的廉价且优质的劳力发挥了优势,港台外资登陆,慢慢地大陆自己羽毛逐渐丰满。资金技术市场外流到对岸,陈水扁马英九也无力回天啊,不是"精力都放在給遊客好印象上去"。过去的三十多年两岸执政者处理双边关系时相当理性,希望长期照此稳定下去。其实不论统一或独立都不是最重要的(当然我更赞成统一,我的文章已表明这一态度),和平与发展,百姓幸福才应是第一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衷心感谢楼下各位大侠光临和批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时大陆刚开放时,1980年代,
到处流传着"拾金不昧,路不拾遗,舍己救人..."的纯朴好风气,
而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竟然"溃败流落"成到处贪污腐化,环境污染...实在心痛.
昨天在电视上看到兰州市的小学生放学,也是井井有条的在交通指挥下 过马路,看到了民族的朝气,是有前途的!

提醒一下: 主张台独的是死路一条. 赶快促进统一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注重诚信的.
1990年去大陆旅游,发现到人民还是那么质朴纯厚(在台湾和美国都体会不到的),
而跟着来的是邓小平的盲目改革开放开始发酵,台湾把贪污贿赂的风气,都传给大陆了(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的大贪特贪时代),渐渐的腐化堕落到如今.
幸好,现在中国有习近平立志整治,看到了中国兴起的希望!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戈' 的评论 :
从效益来说,中国统一的越快越好!
这是普通常识.

洪常紫 回复 悄悄话 我到台湾后,也有跟博主一样的美好的感觉。赞博主文笔。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读着您的文字好温暖, 眼泪几乎流下来. 我是70后, 见识很浅. 不过我知道, "忠厚传家远, 勤俭继世长" 是成千上万的家族的传承辈谱. 这应该称得上是华夏文化的精髓. 汉唐时期, 这些都是社会风尚. 令人难过的是, 60年的红色政权统治, 完全摧毁了"忠厚传家"的文化根基.
RO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觀察細微,心有大器。好文。
ROC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
双戈 回复 悄悄话 统一不统一不重要。在现阶段,根本就不应该统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诚信"应该是中国的传统美德.
2. 台湾经济起飞是孙运玄和李国鼎的功劳.
3. 统一是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