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就好

真实的故事,希望您喜欢。
个人资料
小百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战场游记之三:希特勒亲自策划疯狂神奇的埃本要塞攻陷战(丁)

(2011-11-24 11:43:39) 下一个

古战场游记之三:希特勒亲自策划疯狂神奇的埃本要塞攻陷战(丁)

       七十一年过去了。今天关心那场战斗的人已经不多。埃本·埃玛尔要塞处于“马斯垂克盲肠”正南面,地理位置不靠近热门旅游线路,要塞入口周围连个村庄都没有。2008年以前,每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开放。后来不知什么时候又改在每月的第一个周末,早上10点到下午4点。要塞停车场旁的一家小饭馆也在这两天营业。

埃本·埃玛尔要塞进口处:


荷兰库肯霍夫花园:


    2008年春,我骑单车环欧游。5月初,风和日丽,温暖舒适,正是郁金香和风信子盛开的季节。那天游了荷兰库肯霍夫花园,夜宿Leiden的一家青年旅馆。晚上上网时看到一条消息:5月10日晨10时埃本·埃玛尔将举行该要塞攻防战68周年纪念仪式。大喜过望,立即改变行程向马斯垂克进发。该日我准时到达要塞停车场,只见那里已有30多人聚集,全是中年以上白人,有男有女,穿戴整齐,有数位老者胸前戴满勋章。见到一个东方面孔的不速之客穿着polo shirt骑着单车在这荒山郊野出现,他们都很惊讶。寒暄之后知道我是来自北美,更鼓掌欢迎。有人开玩笑:“你该不是游泳过大西洋来的吧?”一位胖子(后来才知他是纪念馆负责人,见照片)伸出手向我说:“伙计,今天你就是美洲的代表了。”我说:“能连中国也一起代表吗?”他答:“没问题,待会别人喝一杯,你喝俩。”
      
东方面孔的不速之客穿着polo shirt骑着单车在这荒山郊野出现:


数位老者胸前戴满勋章:


    很快仪式开始了,大家在要塞入口前排成两列横队,举着好多不知什么旗。奏了不知什么歌。一位官员讲了话,大概是法语,反正我听不懂,只好装严肃状。接着向烈士纪念碑献花。然后大家进要塞去休息。有几个年轻一点的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陈列品。大多数人坐下聊天,喝啤酒,吃芝士和土豆片。胖子把我拉出来,掏出钥匙打开一间间展室让我参观,拍照,   一边热心地讲解。
    
大家在要塞入口前排成两列横队,举着好多不知什么旗:


这位胖子是纪念馆负责人:

胖子把我拉出来,掏出钥匙打开一间间展室让我参观,拍照,   一边热心地讲解:

 

   12点多,端上简单午餐。饭桌上胖子仍淘淘不绝地讲他的战斗故事。本文中有些很有趣的细节,如希特勒把马奇诺防线比作裹尸布,就是从他那儿贩来卖给大家的。当时我听不懂shroud这个词,他站了起来,抄起桌上一卷擦手纸,在他那圆圆的肚子上裹了好几圈,惹得满场大笑不止。直到那位在仪式上讲话的官员来到我们面前向我告别,说他下午还有一个会议,所以得先回列日去,又感谢我的出席时,胖子才咽下最后一块烤牛肉片。吃过午餐就散伙了。大家都各开各的车回列日去。只有我攀上要塞顶部,在当年滑翔机降落处和炮台等地游览凭吊。整个要塞的形状很像美国国防部的五角大楼,顶部平坦,四周(应该说五周)陡立40米高;堡垒的机枪大炮对准每个角落,即使有坦克或士兵冲到要塞跟前,也只能是充当活靶子。本游记的上,中集里有几张碉堡和炮台的照片就是在顶部拍的。大家可以看到:一旦滑翔机降落到要塞顶部,把炸药往炮眼里塞,或用特制的那种定向爆破专置在碉堡顶引爆,就非常容易。

在纪念仪式讲话的国防部官员:


          比利时当时确有苦衷。国小军弱,夹在几个强邻之间,左右为难。明知德军会入侵(1940年2月间有一架迷航降在比利时的德国参谋部飞机上的文件被比军缴获,内有入侵计划),但为了不给希特勒藉口,宁愿和盟军秘密订约,也不让盟军在德军之前入境。又过分相信和依赖要塞的“不可攻克”,殊不知世界上只有一个定律是亘古不变的:那就是没有什么亘古不变的定律。对战争的复杂形式缺乏想象力(希特勒想得到,他们怎就想不到?),没作多手准备。假定比利时当时有个“事前诸葛亮”在要塞顶部装上障碍物(比如众多大石头),滑翔机不能降落,说不定二战的历史还得改写。德军获得决定性胜利后,比利时国王马上就投降了,给英法联军造成极大困难。比利时军队的斗志,纪律和应变能力也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埃本。埃玛尔攻防战是比利时很丢脸的一场战斗,但是他们却能每年纪念,所谓“知耻近乎勇”,这又是他们潇洒和大度的地方。

向烈士纪念碑献花:

       从要塞内部和顶部情况来看,使用滑翔机突然进攻实是唯一正确,有效的途径。希特勒这傢伙是够聪明的,可惜有聪明而无智慧,聪明用在歪道上,毁了德国也毁了自己。这些伟大的混世魔王,总不是生来就青面獠牙的。他们大致开始是谦虚谨慎,兢兢业业,做了不少好事,获得了大众的拥护和信任。待到拉帮结派,羽翼已成,大权在握,无人可以制约他,本性才慢慢地露了出来。那时你再想把他拉下去已是太晚了。假如社会制度和全民共识一早就能够把这些伟人关在笼里干活,或许倒真能“为人民服务”得像模像样呢,这对全社会对他个人都有好处。设想希特勒自杀前对亲信交代:“我这一生只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振兴了德国,这件事赞成的人多,反对的人少。第二件是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件事反对的人多,赞成的人少。现在,这两件事都没做完。”你觉得他说的对吗?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我还真不知道南海的这次冲突。望先生教我。
tudou! 回复 悄悄话 "埃本-埃玛尔攻防战是比利时很丢脸的一场战斗,但是他们却能每年纪念,所谓“知耻近乎勇”,这又是他们潇洒和大度的地方。"
是啊,有人会记得中国的2011年南海之役吗?
结果是中国政府承诺:海军不进入中国的南海争端海域,同时还拿出$800亿美元给南海争端各国慰劳,安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