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追踪 Klimt 克里姆特,从维也纳到纽约

(2024-02-23 16:31:41) 下一个

月初去中欧兜了一圈,有二个objectives,一个是要看一眼不是人山人海的查理大桥,我们看到了,在查理桥上流连忘返,放飞无人机航拍,玩了一天。第二天依依不舍,又去桥上桥下走了一圈,有很多想说,以后有机会自成一篇。

这一篇主要写Klimt 克里姆特。

去美景宫看克里姆特的“吻”,是我们此次中欧之行的第二个objective。

之前去维也纳,去的是皇宫和美泉宫,满眼都是茜茜公主。这一次,为了The Kiss,径直去的美景宫,回来以后,对 The Kiss 更加念念不忘,

家里楼下的客房间,很久以来,一直挂了一幅很大的克利姆特的”拥抱”,是好朋友送的。在她家做客,知道我们喜欢,就把画从他们家墙上,连同镜框一起摘下来,搬到我们车上了。现在我又在那间房间的橱柜上,多加了一只“吻”的瓷瓶。把那间房间,变得非常克利姆特了。[呲牙]

维也纳带回来的伯爵茶,是一大惊喜,现在我厨房的某个角落,一直芬芳扑鼻,是柑橘和柠檬的混合,打开橱门就更加浓香馥郁沁人心脾。是TEEKANNE的牌子,我想我是买到了好牌子的茶包。西式的茶包,我只喜欢English Breakfast 和 Earl Grey。

伯爵茶,配上自己做的松糕,正好过年。

下雪,屋外林海雪原,我拿着画本,在楼梯角坐下来,画了个吻的草稿sketch,很随意也很舒心。


不画不知道,一画才看仔细;

男生的两只手,托住女生的头颅,他俯身低头,把脸埋进了女孩的头发里,看不见嘴唇,但是脸颊有吮吸的凹陷。

女生满脸绯红委身曲附,身体紧紧地贴在对方的身上,两只纤纤小手,一只勾住男生的脖子,一只抓着男生的手,似柔若无骨又似尽心尽力。

这不就是kiss吗?

以前哪里读到过,说Klimt的吻,有男权主义倾向。我想港:哈港有啥港头啦真是哦没kiss过是伐?[偷笑]

这个礼拜天一大清早,我去城里做美容,领导在外面等了好几个钟头,大部分时间他在看手机大概。偶尔遇到他有兴趣的话题,跟店堂里的女店员们也有得聊,后来他肚子饿了自己出去兜一圈买了好几盒生煎包锅贴啥的,还知道跟店员们客气拿过去offer人家吃,我们在后面的房间里听得一清二楚笑色特了。我觉得做得蛮好的蛮给我长脸的,等我做好美容跑出去,店里的女店员都交口赞扬他。(此乃题外话,不过在那天的日记里,觉得好玩,决定留在此文中,和克里姆特雅俗共赏)。

做好美容,我们赶去NEUE Museum追星克里姆特。新美术馆是雅诗兰黛家族的画廊,只收集德国和奥地利画家,镇馆画家当然是克里姆特,镇馆之宝当然是“阿黛尔”。现在趁着我们在克里姆特画的热头里,再去一次。

阿黛尔,以前挂在美景宫,就是挂在“吻”的位置,一直是奥地利的蒙娜丽莎。新美术馆不大,馆外很多人排队,那么冷风那么大,我们神气啊,服务的公司是美术馆的赞助商,所以不用排队无需买票,随到随进备受羡慕。

“《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曾几度占据头条新闻的位置。2006年,经过十几年的法律诉讼后,奥地利政府决定将这幅画作归还阿黛尔丈夫布洛赫-鲍尔的侄女玛丽亚·阿尔特曼(Maria Altmann);而该画作归还后,经过几个月在美国的展览,被玛丽亚·阿尔特曼以创纪录的1.35亿美元出售给雅诗兰黛家族继承人罗纳德·洛德(Ronald Lauder)。现在《阿黛尔·布洛赫-鲍尔夫人肖像一号》被罗纳德·洛德赠送给他在纽约建立的新美术馆(Neue Galerie),并成为该馆的明星展品。”

这个德奥美术馆以前来过的,金色的女人电影也看过,阿黛尔以前也见过,可谓初见已惊心。现在美景宫克里姆特的画看了一遍,再见阿黛尔,仿佛千帆已过更加倾心。

必须声明,下图金色的女人,是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拍下的。之后被工作人员告知,说新美术馆馆内不允许拍照。虽然对这个规定不理解有抵触,但是绝对遵守并给予尊重。所以其他照片,是在走廊楼梯书店拍的。

上次来时,三楼在修。今天三楼,是克里姆特特展,工作人员告诉我说,二月十五号刚开始,所以参观的人那么多。

真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

 

tang07059:

大都会博物馆前的那段第五大道,也叫“博物馆英里”museum mile。在这一英里之内,有很多个博物馆。除了世界第三的大都会博物馆,还有世界前五的现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汉姆。

在大都会与古根汉姆博物馆之间,还有个小小的“新画廊博物馆”neue galerie。

这个新画廊有两个特点,一是小,二是贵。门票$28刀,以它的面积看,可能是世界上最贵的博物馆之一。

又小又贵会没人去吗?错。游客在门口还经常要排队等待进入。

为什么?因为里面有克林姆特的“阿黛尔夫人”woman in gold。关于这幅画有个同名电影,它是克林姆特最有名的作品,号称奥地利的蒙娜丽莎。

这不完全是电影造成的,当这幅画还在奥地利的美景宫时,放它的位置今天放着克林姆特的“吻”kiss,可见它的地位在“吻”之上。

这幅画在二战期间被纳粹抢去,阿黛尔的后人打了十几年官司才拿回这幅画,并以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艺术品价格卖给新画廊(好像是一亿三千五百万)。

我们多年前来看过这幅画,奥地利回来后想立即再去看一次。

现在博物馆三楼有个临时的克林姆特特展,详细介绍他的生平、艺术生涯与风格,算是克林姆特最完整的个人特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很喜欢那个金色图案,华而不露。你也是画家啊,素描不错,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