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和巴基斯坦说拜拜

(2023-08-18 10:11:48) 下一个

今天早晨去了古城遗址,以下转发自领导朋友圈:

白沙瓦博物馆有很多精美的佛像,这些佛像来自一个叫Takht-i-Bahi Buddhist Monastery的古城遗址(世界遗产),这个遗迹有两千一百年历史了。

佛教起自印度北部,经巴基斯坦、阿富汗,在两千年前开始传入中国,到南北朝时期达到高峰(图1)。

在那之前的佛像与佛教遗迹,只能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看到,这就是这两个国家的佛教遗迹的重要之处。

这两个国家都是非常保守的穆斯林国家,阿富汗尤其排斥佛教遗迹;巴基斯坦的做法没有那么极端,还是把这些佛教遗迹当文化遗产保护了起来。

我不想说巴基斯坦在旅游方面被低估了,低估起码还有一个评估,我只能说巴基斯坦被非常无知地忽略了。

我不会鼓励任何人来巴基斯坦旅游:如果一个人不到那个层次,你鼓动也没用;如果到了那个层次,你又无需鼓动了。[呲牙]

 

1. 佛教传播路线图

 

2.

 

3.

 

4.

 

5.

 

6.

 

7.

 

8.

 

9. 遗迹管理人员煮茶给我们喝

 

看下图10,手笔大伐?这么大个LV的椅子在白沙瓦旅馆,我们昨天住的房间里。白沙瓦一个旅馆,怎么可能配备LV的椅子呢?他们是盗版盗的,还不知道自己在盗版。很像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初期的中国。 巴基斯坦这个国家我觉得没啥希望了,最主要站队站错了,可怜啊,吃了一点嗟来之食,opportunity lost. 可见他们是多么的和世界脱轨。

 

10.

 

11.

 

12. 巴基斯坦纪念碑

 

13.

 

14.

 

15.

 

16. 伊斯兰堡大清真寺

 

我对巴基斯坦的评论:

好了,乘飞机离开巴基斯坦了。有一句话是说对了,如果不是因为跟随,我肯定是不会来巴基斯坦的。关键是,为什么我一定要来?这个问题一直在一正一反一黑一白之间翻转。

看到好看的古迹的时候,觉得来得真好;受冻受累没吃没喝的时候,又想for what 真是受够了。

现在坐在飞机里,可以很中性的回顾。这样的trip,确确实实是触到我的底线了。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可以是最后一次。太脏了太苦了,大多数时间,就是罩在灰尘中,裹在垃圾里,没有什么好吃的也没有什么好喝的。

什么五千年七千年的古迹,我见了很多了。中国人里美国人里,认识的人里不认识的人里,已经很难找出第二个了。那些所见所闻,其实很孤独没有什么人可以分享,也没有什么人可以讨论。旅行到了这个数量级,不会因为再多看一个,会提升或者降低我的见识。

这一次因为我,一路配了司机和导游,二个人为我们服务,貌似很奢侈了。可是基础环境就在那里,实在是太脏了。特别是很多地方要脱鞋子,穿着袜子或者打着赤脚,走在脏得要S的地上,这是我最最忍无可忍的事情。还有就是太穷,那些乞丐,可以敲你的车窗讨钱;就连那些为我们服务的人,很多对外面的世界也是一无所知,所以他们的期许似乎高到不切实际。感觉再怎样generous,也无法让他们人人高兴。事实上也是真的,nothing can change their life。

对那些贫穷的,肮脏的,弱小的,并且毫无希望的地方和人,我的那些悲天悯人的情怀,和拯救世界的豪情,已经越来越退却并且渐渐消失了。

我老了,心力和体力都在丧失,以后,至少很长一段时间,我不要再去那些老少边穷的地方了。

最主要是吃不消了,不想再勉强自己了。我的假期也是很珍贵的,我不想去吃灰,吃雾霾,吃来吃去吃羊肉。

 

领导对巴基斯坦的评论:

巴基斯坦是一个惊喜,虽然走之前就对它期望不低,因为它与印度同质性很高,最终的感受超出预期。

两个五千年的古印度文明遗迹;两个巨型中世纪墓葬群;若干个佛教早期遗迹;主要的大城市:卡拉奇、拉合尔、白沙瓦、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

其中古印度文明与佛教早期遗迹,都是独特的。

如果下次再来巴基斯坦,克什米尔是重点,Scardu, Fairy Meadows ;以及其他老城:Multan, Bahawalpur, Derawar, Uch Sharif & Harappa。

有些人旅行到一百二十个国家后难以为继,我很高兴发现了一些新的亮点,甚至有超越以前的兴奋点的趋势。现在告诉我下一个行程去法国或西班牙的话,兴奋程度远不及下一个行程去印度。

巴基斯坦旅游不便宜,并不是一个国家穷它的旅游花费就低,很多时候正相反。穷的国家,除非你真能用当地人的生活标准来旅游,不然的话,那个premium可以很高。而在发达国家旅游,它的普通生活水平已经达到了我们可以接受的程度,这个premium会很低。

我很喜欢巴基斯坦的食物,鱼肉都有,做法与印度有相似又略有不同,没那么辣,味道毫不逊色。特别喜欢一种当场选择新鲜羊肉(挑选部位与份量),然后做成kebab 或tika的菜,非常美味,我们连吃了两晚。第一晚加司机三个人三斤羊肉,第二晚加到四斤(带骨头的,所以不是纯肉)。

巴基斯坦穷的地方像阿富汗、富的地方像伊朗,总之比我想象的好一些。人非常友好,特别是让拍照,不让拍照的人你说破了天我也不会承认有多好(比如阿富汗人)。他们特别喜欢找我们合影,一般可以答应,时间紧或是眼看一拨拨没完没了时就只好拒绝了。

他们对中国人特别好,巴铁不是随便说说的。

巴基斯坦脏乱的部分对我毫无杀伤力,有些时候甚至具有亲和性,白沙瓦的老城市场如果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我肯定不会那么喜欢了。

残缺、破旧,本身就是一种美。基于这样的理由,我个人对巴基斯坦的喜欢程度,在新西兰之上。

---------------------

昨天贴出的我们两人对巴基斯坦行的评价,底下朋友圈的评论一边倒地支持我老婆。老婆私下说,“我的不满只写了三分之一,这是给你个面子。”

我当初问她要不要与我去巴基斯坦,她同意的时候我是很吃惊的,之后又有两次她几乎取消了计划,最后她说这次陪我去完全是“因为爱情”。

“听说爱情回来过”,现在我信了。[呲牙][呲牙][呲牙]

这个“爱情”代价太大,我说以后千万不要陪我去自己不想去的地方,我一个人去完全不是问题。告诉我想去哪里,海上茅屋、精度日本、豪华邮轮,you name it, 我尽量安排。啥都不说,我按着自己的兴致来,那可不就是这种老少边穷地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