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加错了油,却遇见了好人

(2022-09-21 09:19:47) 下一个

  《一》 加错了油

太尴尬了,周末在康州,司机着急上厕所,我加的油,竟然把柴油加到汽油的车子里去了。车子开了一二分钟就全部歇菜了,我们在康州的高速公路出口处的路边等AAA。

虽然第一反应是加错油了,但也是打电话问了加油站,用信用卡号码才核实出来了。开了这么多年车的老司机,却犯这样低级的错误,真是羞愧难当。但是仔细分析认真反省,实在也是事出有因的。

最主要是我们州养懒人,我们州所有的加油站都有全套服务,不需要自己加油,也不可以自己加油,据说顾客自己加油还不合法。所以几十年下来,加油的程序都忘记了。而且但凡出门在外,无论国内国外,一般也都轮不到我开车,自然也不需要我加油。

 

 

还有一点,我们NJ/NY地区,柴油的pump,好像都是分开独站一边,不会和汽油的pump肩并肩排在一起的。还有加柴油的头,据说更大也应该塞不到汽油的口里去的。好吧不说了,再说像是找借口。绝对只做自我批评,真正stupid,阴沟里翻船,老司机竟然把柴油加到汽油车里去。从此背上污点,真是Stupid。

 

《二》却遇见了好人

 

打电话等了好久,AAA来拖车,说卡车只能坐一个人,没有商量余地,也是法律规定的。我看到百步之外树影里面有个白色的房子,想当然以为高速出口附近,会是什么小店,可以进去坐一下等。没想到走过去一看是几幢 ranch 的民宅,前后左右都不见有店家。我只好走在民宅的草地上,其中一家有人在前院做yardwork,一只狗向我狂吠。

在扫树叶的男主人,看上去七十多岁,他把狗喝住,并走过来询问。我把来龙去脉描述了一番,老先生帮我一起动脑筋,想附近哪里可以歇脚,然后说着说着,他叫我搞清楚车行的地址。然后他问我,你在不在乎我直接送你过去?“我恰好知道那个车行,那个地方我很熟”。我自然是求之不得,我必须继续检讨,我的手机里没有装Uber 或着Lyft的app,因为我们家从来也没有需要我去叫车。

车行不远,五六个迈以外,老先生走的都是local小路,穿过一座非常美丽的叫 new town (新镇)的古镇,枫红叶晚,湖光山色。

 

上车不久,老先生告诉我,他有90多岁了。我很吃惊,一下竟有些语塞。我说您根本看不出这个岁数,顶多猜你八十不到。真的是意想不到,如果早知道老先生这个年纪,于情于理,我绝不会,也不可以去麻烦他老人家开车送我。

我发誓这个老先生看上去顶多七十五岁左右,我上他的车子的时候脑子里还闪过一个念头:不是说不要上陌生人的车吗?但是我又想,他的家我都知道住在哪里,到底是谁怕谁啊。

上车前,我特地把手机里我们一家的合影给老先生看,我想要对好人公平公正,也要让别人心安。

这个老先生告诉我,车行的地方,离他以前住的地方很近,他在那个镇住了好几十年,五六年前才搬到这个小房子来。我附和说:是这样的没错,年纪大了大家都要downsizing。

他说以前那房子要比现在这个大至少一倍,因为他有六个孩子呢,他说不过他们都不是孩子了,最小的也有五十四岁了,他们都还算成功。我笑说那比我还年纪大呢。我还说:“现在就你和你太太住,当然不需要很大的房子”,他说:”没有,就我和我的狗一起住”。

他说,“ I lost my wife 11 years ago, 我们都是密西根人,她在我很年轻的时候就嫁给我了”。“我们是blind date,你知道,就是她的朋友认识我的朋友那一种”。

“那时候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可是她就嫁给了我,还给我生了六个孩子“。

“我读完了工程,找到了这家做直升飞机的公司,你只知道 sikorsky 吧?”

我胡乱猜测,说, “我只知道Lockeed Martin” ,  

 “对,same thing, 你说的没错,我在Sikorsky 一做就做了四十年”。

我说我听到loyalty,公司的和职员的两方面的,现在已经很不多了。我还告诉老人家我原先也是学的工程,我说我来自中国,没他那么幸运我换了几次专业。

我说你的生活很令人羡慕,老先生接着说,他们两夫妻走了很多地方,欧洲非洲大洋洲都去过了,就是还没有来得及去中国。

我告诉他我们是去北部看孩子。说到孩子的学校,老先生说他最小的儿子,就是那个学校拿到硕士的。他说他对那个学校就很熟很熟,有一阵他为那个学校做过一个adventure的program。接着他赶紧纠正说,也不是,确切的说,应该是代表他们公司,跟学校做了一个项目,他说:我那时正好是我们公司零件部门的头,然后又笑着自嘲说,那或许是我能做到的最高位子了。

车程二十分钟左右,我其实一直在感动着。我竟然让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先生给我做了一次免费的Uber司机。

临告别时,我向老先生要了他的email address,回头一定要写一份感谢信,或者,寄一份有意义的礼物。老先生给了我一份aol.com 的账号,我寄去的感谢电邮,至今没有回复,我不确定aol.com 是否还可以用。

 

《三》后记

 

第二天在我们回程的路上,又路过康州,在Stratford 高速旁边,看到了那家 sikorsky 公司的大建筑. 

那天我在网上确认老先生给我的电子邮件和家里地址,发现亚马逊上有他写的有关Sikorsky技术的硬板专业书。还有一份他以主管身份签署的技术分析报告,也在亚马逊上出版,是打字机打出来的版本,签署日期是我出生的那一年。

那是疫情前的那个秋天发生的事情。

其实直到现在,除了Email上和老人家取得了联系,并且写了万分感谢的话,我并没有另外再做什么。我想过给老人家住的小镇,发一份表扬信去大张旗鼓地宣传,但是又怕万一打扰了老人家宁静的生活。我又很想买一份礼物,或者寄一张礼卡,可总又感觉 he is better than that, 礼物过于肤浅。overall, 我们只是很想让他知道,我们心里充满谢意的, 不仅仅是给了我一个ride, 还有那一份对我的信任和友好。

或者,欠着一份谢意,牵着一份情谊,并且记得carry on,  那就是最好的感谢。

老先生那些随意地闲聊,有关事业,有关家庭,有关爱情,那些真正的普世的价值观,是人间共赏的温暖,和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长寿老人的善良!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FYI, you can always send $50 via email.
zhig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位善良之人,对陌生人都如此善意友好。真应该找某种方式好好感谢他,让他也知道你们心中的感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