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征土耳其 - Diyarbaki 相见时难的库尔德人集聚地(完)

(2021-09-22 13:32:58) 下一个

2021年4月底5月初疫情后期,这是接种完疫苗后的首次出行。借此,把我们两人微信上写的旅行日记和照片,一并收集和整理,原汁原味,一日一文。

~~~~~~~~~~~~~~~~~~~

(完)

 

朝辞山城白云间 千里江陵车轮间,中午开到幼发拉底河的时候,有警察哥哥和警察妹妹在桥头树荫下站岗,马路对面有装甲车。不过他们和我们谈笑风生还问我们喝不喝茶。

 

上面的拼图,有一些有趣的街景,比如街角的棋摊,比如店门口在卖羊腿还是牛腿的蹄膀,每只都插一根葱那样的绿植。

拼图里有一张纸板警察,常常竖在路旁把司机吓一跳。还有路上的小朋友,主动拍pose给我拍照。

最最要提的是拼图的最后一张,我家某人铁定要爬城墙,一个原本在城墙上有饭店的老头,拗不过某人,给我们开大铁门,让我们看到了门洞,但是不敢让人上城墙。临走只留了很小的小费因为没有零碎钱,我心里很过意不去。

1063年造的石桥,横跨幼发拉底河。

进城。今天住宿的城市Diyarbak?r,是此行土耳其最东面的城市。是世界遗产,有全世界最长的城墙,也是大库尔德斯坦最重要的城市,也称北方首都。然并软的是,我们完全没有看到一点点特别的民族色彩和风格。

 
 
 
 
 
 

Great Mosque of Diyarbakr,在老城中心,但是外观方方正正, 连宣礼塔的底座也是方的,与大部分的清真寺完全不同,而且我看到所有的柱子都是古罗马石柱。于是我心里猜想,这个清真寺是造在教堂或者至少哪个古罗马的建筑上的。

查了一下,才学到这个清真寺是受叙利亚建筑风格影响,参照大马士革大清真寺,1092 年造的。至于我看到的诸多古罗马的东西,是真的没有错。是在建造过程中,拆用了古罗马的建筑材料。

 
 

 

这个清真寺真的很宽厚,这是我走过那么多穆斯林国家,唯一允许女人走进男人的清真寺里。

我指的是当地人的在启用的有人祈祷的清真寺,并非是像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或者是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那些旅游景点的清真寺。并且允许拍照,甚至被拍。清真寺里人各迥异,有面壁祷告的,也有静心养性的,有认真读经的,更有大多数人,在睡午觉的。

 
 
 
 

 

我的镜头跟着穿绿色体恤的小男孩,来到上图的街角,他爸爸正好也跟过来,去朋友家说什么事。

他爸爸把我们邀请进这个大树遮荫,清凉舒适的院子。放着轻快的音乐,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切番茄和蔬菜。院子当中有一个绿色的水坛,养了很多鸡,堆了很多杂物,让我想到“梨花又开放”和“栀子花开”二首歌,感觉快乐平和,一派生趣盎然。

 
 
 
 
 
 

带我们去朋友家院子的年轻人,后来他又带我们去看了他的院子,和他的两个孩子,可爱极了。

午饭,地标打卡的饭店关门,我们去了马路对面一家。就我们二个客人,被一群人伺候着,菜不错很好。

 
 
 
 

傍晚沿着城门开车,开了至少有半小时到一个钟。

 
 
 
 

吃晚饭的饭店,其实就在我们酒店的隔壁是附属的饭店,号称是1317年造的。大厨亲自跑来给我们点菜,味道却一点也不咋的,我只喝了几口汤,尽喝茶了。黑白砖块砌成的内墙是它的特色,点灯之后这个饭店有些熠熠生辉。

说说今天的酒店。

酒店这件事情,是个蛮有趣的话题,有点像钆朋友找对象。哪怕自己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哪怕心里的标准始终如一,到头来实际操作起来,还是会磕磕碰碰,一路遇到差别很大的各色各样。

比如前二天在Gaziantep住的老宅,和在马丁住的神学院,颜值很高又都很有历史,但是洗澡龙头的热水是热水器里出来的,总比不过大水管的大莲蓬头。这个有点像风情万种的女人或者英俊潇洒的男人,吸引力无穷,但还是中看不中用,那些主要的feature,比如女人是不是持家有方善良本份;男人也是,没有责任感养不了家,那就是一切白搭。又比如之前在开罗的高楼大厦标准化酒店,颜值和设施齐全,但是千篇一律少了特色,没有个性的人,日子一长也会空泛无聊了无生趣。

再比如今天的酒店,也号称自己五星,浴室的水龙头也是又大又热,可是竟然自说自话把中央空调总开关关掉了,让我们房间里打不开空调。我打电话去问,居然说整个酒店都没有,因为这个季节不需要。我一听火就大了。米国人睡觉是要盖被子开空调的,要不然我怎么睡觉?开窗,你们半夜里高音喇叭一放我们还睡什么觉啊?我说没空调我们就换酒店,蜡烛不点不亮一点就亮,过一会空调就开始制冷了。大堂也是,莫名其妙有好几个角落不开灯。伸手不见五指的样子,害得我差点绊倒。这个纯粹就是想法有了见识跟不上,硬件都有了,软件还是跟不上,处处透着寒酸和小气。

是哦,进门就让人生气,旁边二扇自动门不开,偏偏只开当中一个旋转门,门和台阶的距离特别短,我的拉杆箱被夹了一下,一只旋转论报废了,当然拉杆箱今后也不能用了,还好是最后一站无伤大雅。门口二只金狮子,小得来像二只狗。这种事情,网上订酒店时怎么会看得出来呢?我家这次出门,是忽略价钱只看评分的,一方面是年纪越大人越难弄了,还有最主要一方面,是希望人更少些更干净些,然而即便如此,还是很难让人完全满意,真的是不容易。

两个人在路上东拉西扯,就是忽发奇想地感觉得找旅馆有点像找对象。听起来好像都很对是不够的,还是要相处一下。自由恋爱没错,但是不是大海捞针,还是要在第一步做screen 和filter, 有所删选。所以比如同学比如同事比如旧识,就比在路上偶遇的,和酒吧被搭讪的要靠谱,这是第一步,好比现在人在网上找约会对象,和价位星级都定好的旅馆,有相似之处。

订旅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网评的评分,可是找对象好像不来三.:))) 所以要去约会,甚至同居一段时间,对于长远的婚姻来说,或许也是值得的。[呲牙]

**************************

策划领导司机导游于一身的领队总结如下:

我们从西面跨过幼发拉底河,一路向东到底格里斯河,完成了最后两天的土耳其的东部行程。这一带就是史称的美索不达米亚的北部。

幼发拉底河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水库,所以河面非常宽阔,要不然亚历山大大帝渡河会比较困难。建在底格里斯河上的一座有一千年历史的石桥,相当漂亮。

上次在伊拉克花了很大力气才看到底格里斯河,这次很轻松地同时看到了两河。

两河,从小听到老,相见时难。

 
 
 
 
 
 
 

 

第六天在土耳其的库尔德斯坦中心地区活动,Mardin,Diyarbak?r(世界遗产)。其中Diyarbak?r被视为库尔德斯坦的北部首都,地位相当敏感,进入Diyarbak?r所看到的警察都是军人,荷枪实弹,巡逻车也都是装甲车。不过从民众身上看不出任何紧张气氛,与别的城市并无区别。

Diyarbakir曾经发生过骚乱,也被身份神秘(背后应该是政府支持的)的武装人员镇压过。在库尔德斯坦或在网上听到过一些土耳其政府对库尔德人的压制,比如不允许他们穿民族服装、说自己的语言,导致很多库尔德人只能说土耳其语,甚至把他们叫做“山地土耳其人”,总之就是要抹杀他们的民族性。

不知是这些政策卓有成效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在土耳其的库尔德斯坦,确实看不到多少库尔德的民族文化。问一些当地人是不是库尔德人时,他们会说我们是土耳其人、也是库尔德人。与库尔德人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交流(他们的英语很差),给我的感觉是,也许他们已经融入了土耳其民族大家庭了,至少表面上看是这样的。

我不知道该为当地的库尔德人悲还是喜,有一点很清楚,所谓“大库尔德斯坦国”,在土耳其是绝无可能的。

在土耳其东部遇到很多事,都与埃及形成反差。到后来我常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埃及人,一种是库尔德人。”

在土耳其的旅游发达地区,比如伊斯坦布尔,也会遇到与埃及类似的人或事,但土耳其东部尤其是它的“库尔德斯坦”,还是很不同的。

我想我该放下库尔德斯坦了。

马丁(Mardin)是个山城,当地的特色建筑有:

Zinciriye Medresesi(7)

Mardin Museum(1)

Ulu Cami – Grand Mosque

Post Office(3)

Citadel

 

在 Diyarbakr 看了如下景点:

Tigris river/ Ongözlü Köprüsü bridge

City wall

Grand Mosque

Hasan Pasa Hani(没开门)

Sülüklü Han(没开门)

Sakli Konak 1317

Diyarbakr的城墙号称世界最长,当然不如中国的长城,但长城并不是城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