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征土耳其 - 三千六百年前的赫悌古城

(2021-08-05 10:48:59) 下一个

2021年4月底5月初疫情后期,这是接种完疫苗后的首次出行。借此,把我们两人微信上写的旅行日记和照片,一并收集和整理,原汁原味,一日一文。

~~~~~~~~~~~~~~~~~~~

 

昨晚到这个叫赫悌房子的旅馆时,其实才八点多,却已经黑灯瞎火。房间局促床单花里胡哨的,我一看就知道到了乡村客栈了。

进了门手机找不到了,差点以为手机掉了,还好出去一打电话发现掉在车里椅子的夹缝里,太阳落山后在路边的点心店买点心,然后一路喂司机喂自己,手忙脚乱才把手机滑进夹缝的,抓了现行被教育了一顿。

被骂不爽外加乡村旅社灯光昏黄,闷闷不乐早早睡下。一早起床,外面白屋红瓦花草整齐。早饭在马路对面,才发现小看了人家乡绅,这家酒店占着古迹遗址的路口广场,对面饭店也是同一个owner。

 

土耳其因为疫情失控,决定在五月的第一二周,关闭一些公共场所,今天要参观的赫悌古迹,也在关闭中。其实我们客栈的owner,一定是知道的,可是我们问他的时候,他吞吞吐吐就是不肯正面回答,狡猾狡猾滴,精怪得一塌糊涂,逃避充当报坏消息的messenger,至少可以免掉自己看脸色听抱怨。

 

 
 
 
 

赫悌人的存在,在公元前1600年,离现在3600年。我历史课从来不认真听讲,就连汉谟拉比法典,也是因为高中那个历史老师读起来拉长音,大家于是给他起了这个绰号。

我只依稀知道汉谟拉比法典,两河流域和巴比伦。亚述帝国的人面牛身城门和浮雕,是因为在大都会,大英,卢浮,甚至东宫博物馆,反复地看,尤其是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所博物院里,那一尊Lamassu, 因为庙小佛大, 印象特别深刻。

今天要看到的赫悌帝国,当年和埃及阿布辛贝神庙的那个拉姆西斯二世,打仗打了平手,签订了人类历史有史以来的第一份和平协议。

不幸的是,这个赫悌古都Hattusa的铁门上,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着,关到5/17/2021。工作人员也出来一再强调关门。我们只好垂头丧气地沿着栅栏缓缓前行。

看见栅栏中空的地方,猜想是牛群钻的空栅栏,先是看到放牛人和牛群。还好,这里不热,天气很舒服。

 
 

放牛的老头

 
 

满山满坡的牛

 
 

挑野菜的老太,漫山遍野的青草

 
 

再是沿着步道,这个Lion gate,是爬山爬了快一个半小时时,第一个看到的景点,有人狠狠地亲了一口石狮。

 
 
 
 
 

再来一张赫梯古迹代表作的狮子门。

 

 
 
 
 
 
 
 
 
 
 
 
 
 
 
 
 
 
 
 
 
 
 
 
 
 
 

赫悌古都的城墙,城门,寺庙,城堡,民居,都被一一斩获。

在山上时不时要回望一下红瓦绿树的山下村落,它忽远忽近忽隐忽现,我们的车就泊在那里,就是从那里偷爬进来的。

在古都里晃了三个多小时,整个古城除了放牛的老头和挑野菜的老太,就我们二个人,看到了所有想看的古迹。尤其是下山那一段,完全走在景点的线路上,大摇大摆得开心得不得了,很有成就感。

 

罪证一,空栅栏和我们的白车子,这是明晃晃大摇大摆走进去的。

 
 
 
 
 
 
 
 
 
 
 
 
 

罪证二,第二个赫悌古迹,也是在我们住宿的旅馆附近,也是关门。没人看门,我们二个身手矫健,翻铁门翻进去的。[呲牙]我们看好出来,给看门的看见了,很气对我们大叫大嚷。我们不气我们看到了,再说语言也不通,开开心心地完成了第二个赫梯景点。

 
 
 
 
 
 
 
 
 
 
 
 
 
 
 
 
 


 

第三个赫梯古迹,也是铁门紧闭,有警察和几个男的在聊天,我们问了异口同声说关门。没戏只好开走,栅栏都好好的也没见牛群,只好开回去心想隔着栅栏拍几张远景吧。

走到靠近门口,我皮厚再问一下,说可不可以让我进去就拍张正面照?

没想到这个老头居然说,好吧好吧你跟我来,还叫我把远处趴那儿恨不得把头钻进栅栏拍照的人也叫过来。看我们还犹犹豫豫小心翼翼,那个老头说,我是赫梯古迹的chief,这里三个古迹遗址都归我管。

然后没想到的是,他竟然一路给我们讲解,语言又不很通,但是非常费力地讲给我们听,我觉得他对这些遗址充满了passion。

那些警察和工作人员都对他很尊敬,我们非常感激,最后要求和他合影,他还特地拿下口罩,他说他只打了一针,我说我们二针都打好了。还有一个细节有些令人感动,我们想到要合影,本意是走到大门口了要告别了,有些不舍表示感谢,没想到这个馆长,领头又往里走,一直走到那个双门人像前,才站定和我们合影。

没人问我们从哪里来,是我临走前主动告诉人家的,我想让那个很好心的很善解人意的,世界遗产赫梯古迹遗址的馆长,了解到,他确确实实帮助到了,远道而来的我们。

这些古迹有一些是真迹有一些是replica,有一些被搬进昨天晚上看的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博物馆里,加以更好的保存。

三个赫梯古迹悉数完成任务,并且也了解到了自己依然灵活多变身手敏捷,而且还不讨人嫌,还受人待见变成VIP待遇,二个人心情特别好。

 

**************

开往蘑菇头卡帕多西亚,先吃了一家路边饭店,和美国中国饭店里的pepper steak 几乎一样的味道,吃爽了没有饿或者馋的感觉了,茶是免费的,很提神。

途径很多大小城镇,金顶清真寺一派祥和。

 
 
 
 
 
 
 
 
 
 
 
 
 
 
 
 
 
 

图3-9,很多去过土耳其的人都去过的,卡帕多西亚,我们看到了日落,但是明天看日出的热气球关掉了。我心中暗喜,可以睡个好觉了,省得害怕。一个是怕会恐高,一个是看日出要早起,所以不去最好,还省银子[呲牙]

 

 
 
 
 
 
 
 
 
 
 
 
 
 
 
 
 
 
 
今夜的住宿,在景点小镇的最深处,幽静,干净,雅致有特色,正宗世界级的五星级,我满心欢喜,房里房外东拍拍西拍拍,有人就开始骄傲了,眼乌珠翻翻脚骨荡荡,不以为然的样子。

晚饭在旅馆对面的饭店吃,不堂吃只外卖,店主一家人占着饭店大桌在吃饭,看得人心生羡慕。等菜的时候在街上逛逛,十分钟的时间,街上有十多个人,现在觉得有点游人也不错,旅游景点,人气是要有一点点的。

遇到我们前台的服务生,说他其实是阿富汗人,在此地读书打工,是阿富汗的土库曼人,家里在苏联霸占的时候逃到阿富汗,讲到塔利班,其实我们挺为他担心的,也不知道说什么,可惜我们小人物帮不了谁,虽然心还挺大。

喝了两杯鲜榨的石榴汁,幸福感倍增,埃及有人信誓旦旦的甘蔗汁也没喝到。饭店的老板听说我们定了明天早上的热气球很为我们惋惜,送给我一只热气球的钥匙圈。

晚餐拿回房间吃,有饭菜面包,还有很浓郁的热汤,和据说要炖四小时的牛肉,幸福啊。变成钟丽缇的梦想又飞到云里去了,但是美食带来的幸福感,真是久违了,并且能切切实实地,让人心满意足,还买了二听啤酒,只开了一罐,也没喝完。

还是坚持每天晚上写作文,我的勤劳,啥时能够致富就好了。

Today is a good day!

 

 

****************************

土耳其第二天 by tang070759

 

土耳其第二天完全奉献给赫梯遗迹:Alaca Höyük(赫梯的第一个首都)、Hattu?a(赫梯之后的首都)、以及Yaz?l?kaya(赫梯的一个山崖浮雕圣所)。

土耳其的斋月看来没有埃及那么严格,白天不但找得到开张的饭店,甚至能看到当地人坐里面吃。但土耳其疫情在两周前达到高峰,他们四月底到五月中实行了非常严厉的封锁。

这种封锁各地不同,有些地方马路上几乎空空荡荡,路上经常有关卡检查。我们作为外国游客总会被放行,但当地人就不能随便出行了。高速公路上休息站的饭店可以坐里面吃,城里的饭店只能外卖,自己拿到车上或旅馆里吃。

布尔萨与安卡拉的博物馆、景点都开着,但赫梯的三个古迹因疫情全部关门半个月。

我们先到Hattu?a,看到了大门紧闭、门上一条土耳其、英文双语关门告示,里面还走出一个工作人员确认不开门,这时的内心是极度奔溃的。在彻底认栽之前我开车沿着围着景点的铁栅栏转移一下,发现至少有两处整块栅栏不翼而飞,留下一米多宽的缺口。我把车停在路边,从这里走了进去。

开始时尽量不要靠近工作人员所在的房子,景点非常大,后来越走越远,心情也就越来越轻松了。

景点里面很多牛,估计是周围的村民替栅栏开了口好进来放牛。

非常大的景点,花了三个多小时转了一圈。出来时走不到来时的路了,索性大摇大摆从管理人员的房子前走过了。之前远远地见到几个人站房前聊天,我们走近时一个人也没了,估计都躲房里去了,他们也懂眼不见为净。

第二个景点Yaz?l?kaya很小,围墙毫无缺口,但大门边上有一处只到腰部。这里离门房非常近,而且门房前停着车。我把自己的车开得远些,回来试试自己的老胳膊老腿还行不行,结果轻松地通过了。整个过程无人喝彩,我们快速进入景区,看完两处山崖石刻后一个工作人员气急败坏地跑了过来,我让他见识了什么叫莫名其妙、不知所谓、满脸无辜、鸡同鸭讲。

他的目的是赶我们走,我的目的是从大门走,锻炼翻越障碍一次就够了,很快双方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第三个景点Alaca Höyük情况更恶劣,门口站着三个人,围墙毫无破绽,也没有可以练习翻越障碍的地方。我心里很气愤,你们这些工作人员,既然疫情不开门你们回家去呆着不更好吗?有必要站这里惹人讨厌吗?

最后我决定放弃,此景点最重要的赫梯狮子城门从栅栏外就看得见,别的就是一片废墟。我把照相机的镜头伸进栅栏缝隙,远远地拍。

这时老婆在远处叫唤我,原来她与门口那三个套好了交情,居然同意我们进去拍了。

做出这个决定的老头是这里三个古迹的总管,他还亲自带我们参观、给我们讲解。这反而让我们不好意思,看完城门一带不好继续往那片废墟走了,目测那里没什么大花头。

 
 
 
 

Hattusa 赫梯的最盛时期的首都

 
 
 
 

Yaz?l?kaya,赫梯的崖刻圣地

 
 
赫悌的第一个都城,Alaca Höyü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