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东征土耳其 - 海拔二千米的人头山

(2021-08-09 10:19:01) 下一个

2021年4月底5月初疫情后期,这是接种完疫苗后的首次出行。借此,把我们两人微信上写的旅行日记和照片,一并收集和整理,原汁原味,一日一文。

~~~~~~~~~~~~~~~~~~~

 

今天看景,先是罗马石柱,在半山腰,绕着一个山头,没有太惊喜。

 

 

第二个景色罗马桥,比较新鲜,罗马水渠大大小小看到过不少,真正意义的拱桥第一次看到,蛮好看的,二千多年罗马的东西,在这次的行程里变成不稀奇的了。但是视觉享受还是实实在在的,古罗马的东西,就是财大气粗豪华排场。

 
 
 
 
 
 
 
 

下面是今天行程的重点,山高而且地远。

先是盘山公路一路攀升到海拔 1900 米,然后再下车步行爬到海拔 2200米,天气阴湿,薄云飘来,时有斜风细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有汗水和雨水。我心有余悸一直担心高山反应,还好没有发生。

这个2002年才修缮完成的世界遗产,是二千多年前的 monument,在山顶,东西各有一处。猜想是因为地震,坐像无头,头像都滚落到地面上。东面的坐像还比较完好,西面的坐像破损得厉害。

遥想当年,那个造座石像的小国,夹在希腊和波斯中间,所以他的石像除了国王,就是波斯神和希腊神,还有鹰和狮子。这个monument,视觉冲击很强烈,几乎人高的头像,统统滚落地上,又神奇又诡异。

在二千多年,人们是怎么来到这么高的山顶,这些雕刻石像的整块石头,又是哪里来的,怎么搬上来的?人们又是怎么雕出那些大石像的?

这个目前还很冷僻的奇迹,相信一定会进入新时代的Wonders。

 
 
 
 
 
 
 
 
 
 


***************************************

今晚的住宿,是此次埃及和土耳其之行最喜欢最难忘的房子,那个典型的小亚细亚半岛民居,是二百多年前大户人家的老宅,全部石头,黑白相间真是太漂亮了。

雕花的铁栏杆,石雕的楼梯,和精致的窗台屋檐,全封闭的 court yard,我们住在正楼右上角那套房间。也可能整个房子,只有我们二个人住,感觉安静和舒适,尤其是进进出出,按电铃有人来应门,铁门一开一关,归属感油生。

 
 
 
 
 
 
 
 
 
 

沿着狭窄的楼梯上去,套间门打开让人眼前豁然明亮,房间高大宽阔。大理石地面,卧室三面墙体窗户连着窗户,正对着屋内庭院,顶部还有一层增高墙体,开了一圈涂了蓝颜色的玻璃窗。屋角一个小门通阳台,靠背的一面墻,壁橱连着壁橱一排的玻璃门,起座间和卧室的屋顶,都有手绘的图案装饰。

 
 
 
 
 
 
 
 
 
 
 
 
 
 

楼下庭院转角的小屋有工作人员守夜,入口的小铁门,始终关着,进出用电铃。

 

我好喜欢这样的宅院哦。要是拥有这么一家院子,有一个厨子一个女佣,一家人三代同堂,不要太幸福哦。我哪都不要去了,还去什么米国啊,大门紧锁过自己的日子就好了。

 

 
 
 
 
 
 
 
 
 

我不知道这所房子,在哪里,击中了我心中的柔软。直到今天编辑游记,已经几乎快一个月过去了,我还会非常享受地,去幻想,如果是我,如果有幸可以住在这所房子里,我会怎样去安排家人,谁住在哪间房,哪层搂,哪个院落。我幻想每个人都是精力充沛地,意气风发地,喜气洋洋的,热热闹闹地,一定是洒满阳光的岁月,每一天都会无限的安逸和舒适。

 

下面这些房子的照片,是网上找来的。

 
 
 
 
 
 
 
 

土尔其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穆克,写的“伊斯坦布尔”里一直围绕他的家人,以前在读的时候,我脑子里一直没有具体的想像。现在有了,他笔下那个从小长大四世同堂的老宅,或许也是这样的一栋安纳托利亚房子吧,只是,我的幻想里,绝对没有他的“呼愁”。

 

下面这些房子的照片,也是网上找来的。

 
 
 
 
 
 
 
 
 
 

到Gaziantep的住处,我前前后后拍完照片,洗完澡穿着拖鞋出门逛。我们的住处在老城中心,所以周围逛一小圈就很有看头。

 

图1 是家门外的小巷

 

图2 图4是小巷外直接面对的清真寺,右一是我们的????

 

图3 是小巷左手边的地标点心店,又在拍电影,车子和人很多,天黑才散工。

 

图 5,6 是街拍

 

图7 是库尔德族卖水人,后来看到有人在那里舀水喝。

 

图8 我们以为是观光露台,走进才发现不仅是露台,更是玻璃罩子,玻璃下面是整片橄榄油磨坊的古迹。走在玻璃露台上我有些脚软。

 

图9 是在玻璃露台上看山上的城堡,泛光灯找出来的城堡正好倒映在玻璃露台上,很好看。

 

 
 
 
 
 
 
 
 
 
 
 
 
 
 
 
 
 
 

夜色里继续街拍,住处外一二个街角的居民区,楼上楼下,窗户里门户中,能听到大人的说话声和小孩的嬉笑声,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场景。

图六这个年轻爸爸很有趣,正好在他家门口,看到我拍他的大女儿,他对着门缝里的老婆说话,他老婆大美人,却羞答答不愿出境,这个爸爸一手抱过小女儿,叫我也帮她拍照。

还有骑车穿过门洞的青年,还有我探头探脑,去查看半开的门里发出的敲打声,还在工作的中年人,对我友好的微笑。

这里是土耳其的东部,也是亚洲的西部,就是俗称的小亚细亚。

从这里开始,据说有越来越多的库尔德人居住。我不知道我遇到的这些人里,谁是谁,谁是哪里人,但是他们都很友好。

这里的人,是正常的人,虽然每个国家的民风不同民俗传统也不同,但是你会发现,人民都是很好的,自尊的,好客的,助人的。只有很少一些国家,民风日下,冷漠冷血,或者无赖无耻。

 
 
 
 
 
 
 
 
 
 
 
 
 
 
 
 
 
 
 
 
 
 
 
 
 

****************************

土耳其第四天     by tang07059

土耳其东部的其他景点都是后来几年慢慢知道的,第四天的景点更是出发前一周才修改行程加进来的。

这是一个叫Mount Nemrut的地方,在海拔两千两百米的山峰上,山峰的东西两面各矗立着一排巨型的石像,一排面向日出、一排面向日落。

这是两千多年前当地的一个地方性王国建造的(King Antiochos I of Commagene Kingdom 69-34 B.C. ),这个王国夹在古希腊文明与波斯文明之间,深受这两大文明的影响。巨型石像里除了Antiochos自己之外,都是希腊神话里的阿波罗神、宙斯神、以及一些神兽。

这应该是一个重量级景点,希腊罗马文化这么巨大的石像并不多见,维其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所以去过的人不多。

石像附近还有一个二、三世纪罗马时代的石桥,其保存状态与规模也属罕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能?这个国家越来越集权和专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国家值得定居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