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朋友汤姆和瑞内,还有肯塔基的Corvette博物馆

(2021-04-16 15:30:12) 下一个

本文所有照片皆来自网上。

有一阵,我帮美国古董车协会的newsletter也就是季刊,做过美工。讲讲是美工,其实一点不难,跟以前在中国出墙报出黑板报差不多的,就是排一排版面,画一点花边或者小插图。

全美古董车协会,是一个民间团体,主要是分享有关古董车的信息资料和零部件。也有各种相关活动,最routine的是每月有一个周末,轮番在愿意做东的人家家里活动,当然聚会的主题还是秀车谈车玩车。记得有一个在石油公司做的老头,竟然把一家废弃的古董加油站搬到了自家花园的丛林深处;还有一家,也是大户,喜欢收集古董的救火车,有一次居然还载着众人,在他住家的邻里街区兜风,还让我们拉警报,好多小孩跑出来欢呼,我们站在车上的人好不威风啊。

协会里的瑞内和汤姆,对我特别友好,什么事儿都愿意罩着我,对我,比对别人,更多一份热情和关心。第一次见我,他们俩就争相告诉我,在八十年代的时候,他们参加过一次从伦敦到北京的古董车Rally,我听了嘴巴张得好大,怎么弄的,把车子运到英国?再开到中国?简直不可思议。

还有一次,在瑞内和汤姆的家里聚会,因为我的缘故,他们特地从城里最好的中餐馆叫来外卖,看到他们一盒一盒地把中餐,从外卖的盒子里倒到正规的瓷器碗盆里,我的心里除了觉得好笑之外,还是很被touched 感动的。那天席间推杯换盏欢声笑语,聊的,都是英国古董车队访问中国的故事。

汤姆和瑞内的家,在城郊一个可以俯瞰城市的山头,前院俯瞰城市,后院嵌在一个山窝里,房子是绕着山形造的。汤姆和瑞内,现在想来长得真的很像、都是圆圆的脸永远笑口常开。每次去他们家,老俩口总是做出正闲得没事儿你来的正好的样子,总是乐呵呵地先给你一个又大又暖的拥抱。汤姆总会在我们旁边坐上一刻钟半小时,然后才excuse,去车库里倒腾他的车子。

而瑞内和我,大部分的时间,都会坐在她家的大菜台前,面对着后院的游泳池聊天,每次都会说真可惜下次应该来游泳。我们会喝一点红酒,翻看她新买的画册,也会去看她新收的艺术品。瑞内在城里的艺术博物馆做义工,有一次她秀我一个半人高的红花瓶,说是中国的什么朝代的什么红,我一脸茫然我懂什么,不要以为我是中国人就懂中国古董啊。

汤姆是城里的胸科大夫,他们有三个孩子,其中有一个是领养的,我记得瑞内有一次和我说,为什么自己生的反而不及领养的贴心呢?我那时候没有孩子,只好胡说八道,说会不会因为前世有缘啊,瑞内还看着我仔细想了一想,说你说的有理,要不然我怎么就会领养他呢。

就这样过了好几年,有一天忽然就听说,汤姆走了。

汤姆的朋友有事请假,汤姆接替朋友看诊。回来已经开到自家诊所的门口了,汤姆坐在车里还在对护士说一个笑话,嘴巴张得很大的在笑,就一下子没了。那天瑞内也在自家诊所,她扑到车前,看见的汤姆,就是正在在大笑的一张脸。

然后,又过了一二年,corvette museum 有一个大型活动,是纪念 corvette 问世几十周年。瑞内,以汤姆的名义,捐了二部汤姆的古董 corvette。我记得其中一部是金棕色的熠熠发光,汤姆常常在那部车旁忙忙叨叨。

corvette museum 在肯塔基,那一年是博物馆的大年,总统都有参加的意向。

瑞内在典礼上做了发言,也为二部捐赠的车子揭幕。那天她穿了黑丝绒的礼服、两只袖管是透明的薄纱,十指和嘴唇,是耀眼的大红色。

晚上我们这些瑞内邀请的朋友,都围在瑞内身边坐在一桌吃饭。等到吃完,才发现大家的账单都被人买掉了,不是瑞内,是坐在瑞内对面的一个朋友。据说,他是瑞内众多追求者中的一位。

------

很多年以后,我们在巴尔干半岛旅行。有一天在黑山共和国的Kotor,遇见了一帮喧哗的美国人,是游船上下来的游客,张扬又夸张,整座山城都是他们的声音。而坐在我们边上休息的一对夫妻,却是安安静静的,于是我们开始攀谈。

我告诉他们我们来自新泽西,是中国人,老先生告诉我他的太太是肯塔基大学里的数学教授,专门去上海的华东师大做过访问,他也跟着去了。我赶紧告诉他那是我父母的母校,校园里有一条漂亮的河叫丽娃河。说到肯塔基,我说我去过,哪里也没有玩,只去了corvette museum。是那位老先生告诉我的,corvette museum 前几年出了一件大事,不知怎么一个楼层垮了,压坏了好几辆车子。

担心着汤姆的车子,我回来之后还特意去网上翻找信息。因为瑞内和汤姆,我和肯塔基, 还有corvette museum,都好像有了某种牵连。

那天写完瑞内和汤姆,我一直沉浸在往事中。夜里睡不着,去 corvette museum 的网站上浏览,看到捐赠部门的电邮地址,于是我点进去写了一封信问讯,不抱什么希望。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寄了回信,捐赠部门把电邮转到档案和图书管理部门,原来是借展,不是捐赠,而且那部车也不是corvette,而是1949年的 Allard 敞篷跑车。

啊,那是我太年轻太浮躁了,还是英文不够好?或者是光顾着看热闹了,应该是两者都有。直到现在喔都不知道Allard是什么车。

再学习再找资料。

Allard 是英国赛车,从1949年到1950年代,大西洋两岸的赛车场,是美国V-8发动机统领,当时最时髦的Allard J2,就是Allard 的品牌,加上福特的V-8发动机,也是之后广受欢迎的AC Cobra的先驱。汤姆拥有的这部Allard,1949年出厂不久就参加了英国的赛车,夺得第三名,是第一部参加正式赛车的Allard车。

之后远渡重洋,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在美国的第一场赛车是在纽约市由一个叫邓托夫的赛手驾驶,然后又转战各地。五十年代初开始就被汤姆收进,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汤姆把这部车开去纽约,和它在美国的第一个赛车手邓托夫团聚,这在Allard车的历史上,甚至在古董车历史上,都是一段佳话。

我没有找到瑞内的信息,但是在跟踪Allard car club活动的track里,看到他们的后代,也成为了这部车的在册owner,保养它维修它,并开着这部车,去参加各种活动。

追溯瑞内和汤姆,和他们的古董车,是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年轻的时候不是没有想起,只是太忙了,任何和生计无关或者和日常生活没有直接联系的事情,都被暂时抛到了脑后。现在年纪慢慢大了,很多事情开始慢慢地浮出脑海,可是也是很快慢慢淡忘。

很多事情,也许就此,不再想起,也许将来,还会重新想起,或者是某年某月,也或者,就是猴年马月。

所以现在,趁着还想得起来,想到了,就赶紧去行动。终于重温了美好,安放了记忆,很安慰也很开心。我为我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这是我脑子里的瑞内和汤姆的样子。

2021-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围绕车的人和故事,串在一起了,好看。谢谢分享。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Yuan' 的评论 :谢谢你耐心读,记忆的长河里,的确有很多感动
苏.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被人记得,就是还活着不是吗?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娓娓道来,打开记忆的闸门,等着更多的感人回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touching story that should be kept forever. Thanks for sharing of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